多米尼加独立战争

多米尼加独立战争(英语:Dominican War of Independence)是1844年多米尼加人民宣布独立后,为脱离海地统治展开的独立战争,1844至1856年间,独立的多米尼加不断遭到海地的侵扰,直到1856年独立战争才以多米尼加的胜利而告终。

多米尼加独立战争

15世纪时的伊斯帕尼奥拉岛地图
日期1844-1856年
地点
结果 多米尼加胜利,驱逐海地势力,获得独立
参战方
 多米尼加
 海地
指挥官与领导者
多米尼加 胡安·杜阿尔特
多米尼加 佩德罗·桑塔纳
海地 夏尔·里维耶尔-埃拉尔

背景 编辑

1493年哥伦布第二次航行时,在伊斯帕尼奥拉岛拉伊莎贝拉城(英语:La Isabela英语La Isabela),多米尼加从此成为西班牙殖民地

1795年,法国和西班牙签订巴塞尔和约,西班牙把西班牙岛伊斯帕尼奥拉岛的别称)圣多明哥东部让给法国,使西班牙岛完全成为法国殖民地。六年后,海地黑人杜桑·卢维杜尔带领着其他黑人奴隶群起反抗法国统治,并在1801年夺下法国才统治不久的圣多明哥,进而统一了整个西班牙岛。

1802年拿破仑派军重新占领该岛屿,并统治了几个月。同年10月,岛上人民起义反抗法国的统治,并于1803年将法军击退。1804年,反抗军宣布圣多明哥独立,建立海地共和国。不过法军仍占有着圣多明哥东边。法军于1808年侵略西班牙的同时,岛上圣多明哥东部地区的反抗军受到当时与西班牙同盟的英国和海地的援助,击退法军,圣多明哥重新成为西班牙殖民地。

1821年,圣多明哥在前任总督José Núñez de Cáceres将军的领导下宣告建国,命名为西班牙海地(多米尼加的前身)。隔年2月,海地总统布瓦耶(Jean-Pierre Boyer)率军占领西班牙海地,再次完成全岛统一,建立统一的伊斯帕尼奥拉岛(英语:Unification of Hispaniola)政权,统治当地22年之久(1822-1844年)。布瓦耶没收白人的土地,解放当地的奴隶,并强迫多米尼加人民从军,但许多多米尼加籍军人因海地政府时常未发军饷,而抢夺平民财产,导致经济停滞。原本被解放的多米尼加人民,开始反抗海地的统治。[1]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多明尼加歷史. [2018-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