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诺骨牌理论

關於共產主義影響的理論
(重定向自多米诺骨牌理论

多米诺骨牌理论(英语:domino theory)是由美国政府冷战时间所提出的国际关系理论[1]。该理论最早由艾森豪威尔提出[2],他指假如中南半岛落入共产党的控制,其他东南亚国家都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逐渐被共产党赤化,因此多米诺骨牌理论成为日后美国强烈介入他国的原因。

多米诺骨牌理论被比喻为亚洲共产主义国家多米诺骨牌效应
由左而右的顺序是: 中国 朝鲜 越南 老挝 柬埔寨 泰国 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 缅甸 印度

美国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在1954年的新闻发布会中如此描述了这一理论:

最后,你得考虑的更远一点——(局势)可能会遵循所谓的“多米诺骨牌”原则。当你设置了一排多米诺骨牌,敲倒第一个多米诺骨牌,可以确定的是后面的骨牌会很快的一个接着一个倒下。你得考虑到(赤化)产生的最深远的影响[3]

此外,艾森豪威尔对多米诺骨牌理论的深刻信仰提高了美国追求多边主义的成本[4]。因为在这之前已经有了中国共产党赢得国共内战、东南亚的共产主义大传播以及朝鲜战争,多米诺骨牌理论事实上是在对抗大半个东亚和东南亚[4]。艾森豪威尔认为东亚的共产主义拥有着强大的力量,这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的评论一致[5]

美国担心越南赤化,马来西亚及菲律宾亦会受到影响,结果是美国动用大量人力物力都未能阻止越南赤化。而越南赤化后,因共产主义国家内部陆续在政治、经济、道义上遭到挫败,并在亚洲发生了共产主义国家间的战争(例如柬越战争1979年中越战争)。因而仅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两个东南亚国家改投共产主义阵营,令骨牌理论出现逆转。后该理论又曾使用在独裁国家民主化之上[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Leeson, Peter T.; Dean, Andrea. The Democratic Domino Theory. 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2009, 53 (3): 533–551. doi:10.1111/j.1540-5907.2009.00385.x. 
  2. ^ Dwight D. Eisenhower, Public Paper 1954 (Washington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1960), 382-84
  3. ^ The Quotable Quotes of Dwight D. Eisenhower. National Park Service. December 5, 2013 [2013-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8). 
  4. ^ 4.0 4.1 Cha, Victor. Powerplay: The Origins of the American Alliance System in Asia. 2016: 158. 
  5. ^ Extracts of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by Mr. W. Averell Harriman,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with General MacArthur in Tokyo, August 6 and 8, 1950, Top Secret, August 20, 1950 in FRUS, 1950, Vol. 7: Korea, p. 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