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

美利堅合眾國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兼三軍統帥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英语: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缩写POTUS[1];中文简称美国总统)是美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三军统帅。根据1787年通过的美国宪法而设立,行使宪法赋予的行政权。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于1789年4月30日就职,之后至1933年的历任总统均为3月4日就职,而其后则于1月20日就职。1951年开始生效的美国宪法第二十二修正案规定总统每届任期4年,连选连任不得多于2次,也不能担任总统或执行总统职责超过2年后再当选为总统多于1次。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其号称“自由世界的领导者”及“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美国现任(第46任)的总统为民主党籍的乔·拜登,于2021年1月20日上任,其搭档的副总统为同党的卡玛拉·哈里斯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总统职位徽章
现任
乔·拜登

2021年1月20日就任
尊称总统先生(非正式)
尊敬的(正式)
阁下(用于国际信函)
简称POTUS
所属内阁
总统行政办公室
国家安全委员会
国内政策委员会
国家经济委员会
官邸 美国白宫
机关所在地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任命者
任期4年1届,可连任1次
设立法源美国宪法
首任乔治·华盛顿
设立1789年4月30日,​234年前​(1789-04-30
副职美国副总统
薪资每年400,000美元(2001年起)
网站美国白宫官方网站

自首任总统华盛顿就职以来,美国在230余年间共产生了46任总统,其中仅第44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拥有一半非裔血统[2][3][4][5][2][3][4][5],其余总统均为白人男性(主要为英格兰裔,另有爱尔兰裔7人、德裔3人、荷兰裔3人)。根据《美国宪法》,总统须年满35岁,在美国居住14年以上,而且一定要是“自然出生的美国公民[注 1]或者是在宪法通过时为美国公民(参见:美国宪法)。美国公职只有总统、副总统必须“出生时为美国公民”。

美国总统官邸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白宫,常驻办公场所为白宫内的椭圆形办公室。总统的妻子称为“第一夫人”,家庭称为“第一家庭”。总统专用客机称为“空军一号”,专用直升机称为“海军陆战队一号”,官方的进行曲是《向统帅致敬》。

选举方式

总统每四年选举一次,个人最多只能任两届。虽然总统和副总统选举是由全民普选方式举行,不过产生方式是由选举人票(选举人由民选产生,按国会议员数目而定)所决定——除了缅因州内布拉斯加州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制度,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全国选举人票为538张,候选人至少获得270票才能当选。选举人团所谓“间接选举”只是礼仪性的程序,当选的选举人在选举人团投票时绝大多数会把票投给在该州获胜的总统候选人,因此大选结果通常在大选投票日当天便可根据各州选举结果算出。

选举人团制度是美国联邦主义下的特有制度,是费城制宪会议上主张全民直选总统和主张国会选举总统的代表之间的一种妥协。基于该制度,每个州获得若干选举人团代表名额(美国宪法第二十三条修正案通过以后,首都华盛顿特区也获得三个选举人名额),各州自行决定其产生方式,现今各州和华盛顿特区选举人团代表皆为民选。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所拥有的选举人票多达55张,而人口较少的阿拉斯加州只有3张选举人票。因此在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中,人口众多的大州都成为候选人争夺的重要目标,以图获得更多选举人票。在多个小州获得压倒性多数选民票(即普选票)的候选人,其选举人票可能不及在个别大州以微弱优势胜出者,由此导致获得全国最多选民票的候选人可能未获最多的选举人票,从而在竞选中落败。换言之,一些总统候选人虽然在大选中获得的选民票少于对手,却因得到足够的选举人票而当选,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曾于1876年、1888年、2000年和2016年发生过4次。此外在1824年更出现未有候选人取得过半选举人票,由众议院中代表各州多数党的众议员表决选出总统。

誓词

总统徽章

该徽章的最后一次修改是在1959年,加入了代表夏威夷州的第50颗星。

总统休假

总统每年都会前往戴维营休假。

职权

美国是最典型的总统制国家,总统是国家权力的中心,拥有很大实权。总统是美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三军统帅(即武装最高总司令)。美国总统的职权依美国宪法第二条规定,第一条第七款也规定总统能够影响立法权。

行政

总统是政府首脑,处理各种国政,包括内政、经济、国防、外交、国家安全等,也任命各个内阁人事,需经过参议院同意与建议。总统为了处理外交及国安事务并制定相关政策,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成为其主席,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是法定正式成员。总统同时兼任三军统帅,统率陆、海、空军。

立法

总统可以否决任何获国会通过的法案,但需要于法案通过后10日(星期日除外)内提出。如果法案获国会两院均以三分之二票数通过,总统的否决权将会被推翻。总统亦可于国会休会的时候单方面否决任何获国会通过的法案。

另一方面,总统可以向国会提出各种咨文,包括国情咨文、预算咨文、经济咨文、特别咨文等,建议他认为必须的立法。这是总统影响立法的一个重要方式。此外,总统还有委托立法权。据此,总统不仅有权在原有的行政体系内进行某些改组,而且有权设立新机构。

司法

总统有权任命联邦最高司法官员。他可提名任命联邦法官,包括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在内,但须获得参议院的认可。总统还可以对任何被判破坏联邦法律的人(遭弹劾者除外)作完全或有条件的赦免。总统拥有对联邦罪名的赦免权。但如该罪名为州法所订,其赦免权属于该州州长

外交

总统是负责处理对外关系的主要官员。他任命驻外大使公使领事(须经参议院认可),接见外国大使及公务人员。总统有权与外国缔结条约,但须经参议院2/3多数票的批准;而总统与外国签订的一切行政协定,却不需经参议院的同意。所以,总统往往以签定行政协定来代替缔结条约。

继任顺序

根据1947年通过的《总统继任法案》(Presidential Succession Act of 1947),美国总统一旦离开其职务,将由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参议院临时议长内阁首长们依顺位依序递补,而内阁的排名顺序基本上以内阁职务的成立时间为准。由于美国法律规定美国总统必须是由出生即是美国公民的人出任,因此继任顺序的成员中若有归化美籍者时,将会自动跳过该顺位轮到下一顺位。

历任总统列表

族裔

虽然拥有荷兰姓罗斯福(Roosevelt),但两位罗斯福总统都只有1/4荷兰血统。老罗斯福的祖母、外祖父、外祖母都是英国北方人,小罗斯福的三位祖父母则都是清教徒

各项纪录

在位时间

总统选举及任期

  • 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是美国历史上唯一全票当选的总统。他在两次选举中均揽获所有的选举人票
  • 由于其前任副总统和总统分别辞职以及本人寻求连任失利,杰拉尔德·福特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没有经过选举而产生的总统。
  • 第二十二及二十四任美国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是任满两届以上的美国总统中离任后寻求连任成功的唯一一例,即唯一分开任两届的美国总统及唯一卸任两次的总统。
  •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唯一连任一次以上的总统。

年龄及婚姻

个人背景

支持率

自哈里·杜鲁门开始算起:

  • 乔治·沃克·布什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支持率的持有者。在911事件前后,他的支持率曾一度高达90%。同时,他也是最高不支持率记录的持有者,峰值达到71%。
  • 约翰·肯尼迪以70%的平均支持率成为有记录以来支持率平均值最高,即最受欢迎的总统[6]
  • 唐纳德·特朗普是有记录以来平均支持率最低总统(平均支持率仅为40%)。[7]自有记录以来美国总统支持率的平均值为53%,[来源请求]而他最受欢迎时的支持率也仅为49%。[7]

其他

待遇

以下为美国总统的待遇:

退休后

相关条目

注释

  1. ^ 英文为 natural-born citizens,美国法律对哪些公民为“自然出生的”有严格定义,通常因出生在美国领土而自动获得美国国籍者就是“自然出生的公民”;与此相对的概念是归化的(naturalized)公民。精确而言,于美国领土出生时,父母受美国政府管辖者(包括非法移民在内)可取得美国公民身份,故外国驻美外交官之子女于美国领土出生时,不会取得美国公民身份。此外,美国公民于海外所生子女(包括非婚生子女),通常情况下一出生即为美国公民。

参考文献

  1. ^ Safire, William. On language: POTUS and FLOTUS. New York Times. New York: 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1997-10-12 [2014-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8). 
  2. ^ 2.0 2.1 The Most Powerful Man in the World is a Black Man – The Los Angeles Sentinel. Lasentinel.net. [2010-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4). 
  3. ^ 3.0 3.1 Who should be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person?. The Guardian (London). 2008-01-03 [2016-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14). 
  4. ^ 4.0 4.1 Jon Meacham. Meacham: The History of Power. Newsweek. 2008-12-20 [2010-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9). 
  5. ^ 5.0 5.1 Fareed Zakaria. The NEWSWEEK 50: Barack Obama. Newsweek. 2008-12-20 [2010-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0). 
  6. ^ 存档副本. [2020-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3). 
  7. ^ 7.0 7.1 存档副本. [2020-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6).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