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是2007年发行的一部华语电影,由马来西亚中国大陆电影界联合制作,导演为香港赵崇基

夜·明(Road to Dawn)
原名:槟城黄花
基本资料
导演赵崇基(港)
监制王建成(陆)
林西平(陆)
呼和(陆)
钱强(陆)
毛小睿(陆)
吴美润(马)
锺奇山(陆)
陈玉基(马)
编剧梅梓(陆)
主演李心洁(马)
赵文瑄(台)
吴越(陆)
赵峥(陆)
摄影陈志英(港)
剪辑梅梓(陆)
制片商影点集团(Filmpoint Sdn. Bhd.)
深圳电影制片厂
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
马来西亚常青集团
片长120分钟
产地马来西亚
中国大陆
语言华语
粤语
闽南语
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7年

故事背景是清末时期,同盟会九次革命失败,孙中山到了马来西亚槟城筹款,策划来年(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从一个截然不同的角度表现孙中山人生的片段,描述孙中山人性的一面,对革命低潮的艰难,害怕自己无法坚持,又描述孙中山与二夫人陈粹芬的夫妻感情;亦表现陈粹芬对丈夫之爱,只想与孙先生有稳定的家,无法留住丈夫又心甘情愿追随他一生。不管是表现感情细腻,还是为革命而亡命的艰辛曲折,皆是感人而精彩。

台前幕后 编辑

《夜明》的演员与幕后人员来自马来西亚(马)、中国大陆(陆)、香港(港)、台湾(台),阵容鼎盛。

故事大纲 编辑

1910年,孙中山赵文瑄演)被日本政府驱逐出境,与好友梅屋庄吉分别,远渡南洋庇能(现马来西亚槟城州)。反清革命连翻失败,同盟会会员意志消沉;流言四起,谣传孙中山吞并革命资金,孙中山筹款异常艰难。孙中山寄住于槟城华裔富商徐氏(王建成演),徐氏不认同革命理念,指革命为孙中山的个人理想,与中国人无关、非中国人所愿。

清朝悬红70万襾白银,并派人到槟城刺杀孙中山。徐氏的得力助手、华文学校教师罗肇麟(赵琤演),竟然是清朝杀手。徐氏的娘惹女儿徐丹蓉(李心洁)与罗肇麟青梅竹马,本来只是个不懂世事的千金小姐,得见孙中山先生言行,深受感动,同情革命,却也因而与男友罗肇麟意见分歧,日渐生疏。徐氏为家族生意要逼徐丹蓉盲婚哑嫁与英国鸦片商人结婚。罗肇麟不敢违抗,徐丹蓉伤心欲绝。

孙中山革命事业低沉之际,二妻陈粹芬(吴越演)来到槟城照顾孙中山。两人聚少离多,难得见面,本应很甜蜜恩爱。但孙中山事事以革命为先,陈粹芬却最想与丈夫像正常家庭朝夕相对、甚至希望孙中山放弃革命。陈粹芬心知丈夫以国家安危牺牲一切,始终愿意默默负出,忍受痛苦。

孙中山体恤槟城的华人苦力,帮他们谈判争取合理薪酬。华工自言学识低,不懂革命为何物,但信任与认同孙中山,决意捐出仅有的薪金。孙中山赢得信任,大为振奋。由始至终,孙中山坚信共和革命必会成功,只担心自己无法坚持到底。孙中山仍然想办法向槟城富商筹款,徐丹蓉以徐氏千金身份帮忙孙中山到富商酒会,富商皆反应冷淡。当晚,清廷杀手尾随行刺孙中山,徐丹蓉掩护孙中山中枪受伤。罗肇麟眼见女友受伤,内心一直挣扎要不要杀孙中山。清晨到临,罗肇麟协助孙中山逃离杀手包围。

孙中山再次拜托徐氏出面邀请绅商让孙中山发言慕捐。徐氏严词拒绝,徐丹蓉竟以死相逼父亲答应。孙中山遏止徐丹蓉,以道理说服徐氏。清廷杀手决意趁集会枪杀孙中山。孙中山不畏死亡恐吓站上讲台,慷慨陈词。正当杀手要开枪之际,罗肇麟背叛并击倒杀手。孙中山感动了在场所有人,终于筹得经费。

孙中山上船离开槟城,罗肇麟尾随,决意追随孙中山的革命理想。陈粹芬与徐丹蓉在码头目送二人离去,百般滋味在心头。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台)赵文瑄 孙中山
(陆)吴越 陈粹芬
(马)李心洁 徐丹蓉,槟城华裔首富的千金
(陆)赵峥 罗肇麟,徐丹蓉男友,徐家下属,华文中学老师
(陆)王建成 徐博衡,槟城华裔首富,徐丹蓉之父
(台)刘瑞琪 徐太太,徐丹蓉之母,娘惹
(陆)段秋旭 吴世荣,孙中山的革命伙伴,同盟会南洋分会主席
(港)霍达华 黄兴
(马)Himanshu Bhatt 徐家的印度裔总管
(英)Dr. Paul Woods Mr. Grant,英国鸦片商人
(马)拿督方卓仁 张老,槟城绅商

从历史到电影 编辑

1906至1911年间,孙中山先生到了槟城5次,为革命筹款、策划起事。1910年,孙中山在槟城筹画了1911年4月黄花岗起义。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革命志士轰轰烈烈,却唤醒了同年10月的辛亥革命、终于推翻满清皇帝政府。

这部电影叙述孙中山先生在1910年7月到12月之间在槟城发生之事。正史,这段时间孙中山先生的元配夫人卢慕贞、二夫人陈粹芬偕两名女儿和孙中山的哥哥孙眉先后来到槟城。孙中山先生与陈粹芬夫人在槟城的事迹鲜为人知,电影《夜·明》正是专注于此。电影依据一些史实及当时的情况编写,加入一些虚构人物。

自电影开拍以来,越来越多马来西亚人有意深入了解孙中山先生在槟城的事迹,识认马来西亚华人支持及参与中国1911年辛亥革命

“我们希望这部电影会吸引许多人到槟城,追随孙中山先生足迹 ...” [1]

奖项 编辑

 
“我知道,你爱上我之前就爱上了革命...”

赵文瑄、吴越,凭《夜明》分别夺得第十届(200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关注男演员奖”和“最具潜力新人奖”。

梅梓,凭《夜明》夺得第十二届(2007年)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优秀编剧新人奖”。[2] [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夜·明》电影纪念册(槟城:宏愿开放大学,2007),第30页。
  2. ^ 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2007-08/26/content_6607977.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新华网”2007年8月27日“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7-08/27/content_6608808.htm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28

外部链接 编辑

香港影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夜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