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机》是香港女歌手陈慧娴于1989年推出的经典歌曲。

夜机
陈慧娴歌曲
收录于专辑《永远是你的朋友
发行日期1989年6月30日
时长4分31秒
唱片公司宝丽金
作曲Ralph Siegel英语Ralph Siegel及Robert Jung
作词陈少琪
编曲卢东尼
制作人Ed. Daromella、欧丁玉

改编自前西德女歌手Nicole Seibert英语Nicole Seibert于1983年推出的单曲《So Viele Lieder Sind In Mir》,原曲由Ralph Siegel英语Ralph Siegel及Robert Jung作曲,监制Ed. Daromella[1],1989年由欧丁玉制作,陈少琪填词,编曲卢东尼,收录于1989年的大碟《永远是你的朋友》中,这张专辑是陈慧娴暂别乐坛前专辑,除了收录《夜机》外,陈慧娴的首本名曲《千千阕歌》亦收录在内。由于与大热主打《夕阳之歌》(同样由陈少琪填词)同年推出,因此并未获得很多奖项,但仍获得了十大中文金曲奖。

当时尚未正式出道的郭富城在这首歌的MV里担任男主角。

简介 编辑

这首歌自前西德女歌手Nicole Seibert英语Nicole Seibert于1983年推出的单曲《So Viele Lieder Sind In Mir》,由Ralph Siegel及Robert Jung作曲,陈少琪填词。由于陈慧娴在当年宣布暂别乐坛赴美读书,令一众歌迷对她依依不舍,宝丽金为她推出一系列的离别歌曲,收录在《永远是你的朋友》内,除了《千千阕歌》外,《夜机》亦是当年很红的作品。旋律本身便有哀伤的感觉,配合陈少琪对女主人即将离别乘搭夜机时,将要跟自己男友分开,但对方却“未尽全力”挽留自己,令她心灰意冷并下定决心离开,而两人的感情亦会逝去,见“让这颗心静静逃掉,情也抹掉。”[2]而“可惜心灰意冷 情途更暗淡路更弯”便可见女主人对这段感情的绝望。陈慧娴除了细腻的唱功及演绎外,她对这首歌的感情表达极致,此曲亦因而成为华语乐坛经典歌曲。这首歌亦像陈慧娴自己的写照,她当年离开香港后不久,亦与男友欧丁玉因难敌异地分隔而分手,而欧亦很快娶妻。此外,歌词末段亦提到“不必感叹 情缘或会某日再返”,虽然两人分手,但仍保持好朋友关系。

其他工作人员 编辑

奖项 编辑

排行榜成绩 编辑

903 专业推介 RTHK 中文歌曲龙虎榜 TVB 劲歌金榜
2 1 2

虽然《夜机》在叱咤903并非冠军歌,但由于商台以播放率计算榜单,因此回经常出现一首歌取得多周冠军歌的情况(《千千阕歌》和《人生何处不相逢》便是例子)。而《夜机》则逗留了第二位数周,其总播放率亦超过200次,为当年全年播放率最高的20大歌曲之一。

其他版本 编辑

1989年,台湾填词人黄桂兰用国语填词,歌名为〈原谅我再见都没说〉。

《夜机》比较著名的翻唱作品为张敬轩版本,他在2013年推出并派台,并成为叱咤903冠军歌曲。据悉刚回巢宝丽金的陈慧娴受到当时仍效力环球的张敬轩邀请,为其选择一首自己的歌曲收录于他的翻唱碟当中,于是陈慧娴便亲自为他挑选《夜机》这首歌,并称赞他唱得很好。[3]

903 专业推介 RTHK 中文歌曲龙虎榜 新城 997..
1 3 3

另外,歌手李逸朗亦翻唱了这首歌,他是继《傻女》后再度翻唱陈慧娴的经典作品。

2015年3月,歌手糖妹无线电视音乐节目《Sunday靓声王》(第3集)中翻唱此曲。

《夜机》的国语版本是谭嘉仪演唱的《原谅我再见都没说》,于2023年的单曲,填词是黄桂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陳慧嫻 - 夜機. [2015-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30). 
  2. ^ 經典80s: 陳慧嫻-夜機. [2015-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明报: 陈慧娴赞张敬轩唱《夜机》好听-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