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山之战

(重定向自夜袭阴山

阴山之战唐与突厥的战争中一次关键性的战役唐朝在这次战役中彻底击败了东突厥汗国,东突厥颉利可汗后被俘虏,东突厥从此灭亡。唐军统帅李靖贞观四年(630年)二月趁夜袭击阴山东突厥驻地,因此也叫做“李靖夜袭阴山”或者“夜袭阴山”。

战前背景 编辑

唐朝与东突厥征战多年。贞观四年正月,李靖率骁骑三千从马邑进驻恶阳岭,趁夜袭击了定襄(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北土城子古城)并破城。东突厥颉利可汗认为唐军10多万大军压境,仓促北撤至戈壁沙漠边缘,其部众多有叛离。而同时李世𪟝兵出云中,在白道大败东突厥军。颉利失败之后,向西逃往铁山(今内蒙古白云鄂博一带),还有剩下不到一万兵马。

由于担心唐朝的强大和继续打击,颉利派使者执失思力到唐朝交好,表示准备依附唐朝,可汗本人也同意在唐朝任职。其实,颉利并不是真的想投降唐朝,而仅仅是使用缓兵之计,争取时间,等待之后恢复自己的实力以便报仇雪耻。因为突厥使者的访问,唐太宗李世民派使者鸿胪卿唐俭等人回访突厥进行安抚,同时命令李靖帅军受降。[1]

战役经过 编辑

李靖与李世𪟝在白道会合,两人商议,认为颉利虽然战败,但部下兵马仍然很多,之后一定撤往沙漠,保存突厥的实力,唐军北击道路险阻且遥远,如果等到那个时候再追击突厥会十分困难。如今朝廷派使节前往突厥,突厥军必定松懈,以为唐军不会继续攻击。如果这时候挑选一万精兵,携带20天的粮草,不需要进行战斗就可以将突厥可汗擒获。于是同张公谨商议进兵,张公谨表示反对,说:“皇帝的诏书已经同意突厥投降,而且使者唐俭等还在突厥处,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发兵攻击呢?”李靖回答说:“这其实是当年韩信用来击败齐国的计策,唐俭之辈没有什么可惜的!”于是趁夜出动军队,李世𪟝部队尾随而行。李靖军队到达阴山,遇到突厥军队的一千多个帐篷,于是将其全部俘虏。

颉利见到唐朝派遣使者前来,十分高兴,认为这回算是安全了。二月甲辰(3月27日),苏定方帅二百骑为前锋,乘雾前进,到达突厥可汗的牙帐七里的地方,才被突厥军发现。这时突厥再组织抵抗已经来不及了,苏定方大获全胜,颉利乘千里马逃走。李靖随后引军赶到,突厥溃不成军,唐俭也获救生还。李靖此次消灭突厥军数万人,俘虏十馀万,获得牲畜数十万,并杀死隋朝义成公主,擒获其子叠罗施。颉利率领残兵一万馀人打算逃入戈壁沙漠,被屯于道口的李世𪟝部堵截,其下部落大酋长皆帅众归降,李世𪟝获得五万馀俘虏返回唐朝。唐军对东突厥大获全胜,平定了自阴山至戈壁沙漠一带的局势。[1]

战后 编辑

唐朝打败东突厥后,原附属东突厥的各国各部落都归顺唐朝,并称唐太宗李世民为“天可汗”。颉利败走后,投奔位于灵州西北的苏尼失,计划投奔吐谷浑。唐朝大同道行军总管任城王李道宗引兵前来,要求苏尼失交出颉利。颉利趁夜逃走,躲藏在荒谷中。苏尼失害怕唐军的军力,将颉利捕获。三月庚辰(5月2日),行军副总管张宝相率众偷袭苏尼失营地,俘获了颉利送往京师,苏尼失举众投降,突厥势力因此完全从漠南消失。

太上皇李渊听说颉利被擒获,感叹道:“当年汉高祖匈奴困在白登(今山西大同市东北),之后没有能够报仇成功。而今天我的儿子能灭突厥,我没有选错人,还有什么好忧愁的呢!”于是在凌烟阁设宴庆贺,并亲自弹奏琵琶,唐太宗则亲自舞蹈[1]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三》链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