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 (1990年电影)

》(日语:ゆめ,英语:Dreams)乃日本知名导演黑泽明在1990年执导的电影,是由八个梦境片段组成,曾入围1990年戛纳影展


ゆめ
英文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黑泽明
制片黑泽久雄、井上芳男
剧本黑泽明、菊岛隆三
主演寺尾聪
倍赏美津子
原田美枝子
根岸季衣
配乐池边晋一郎
摄影斋藤孝雄
上田正治
剪辑黑泽明
制片商华纳兄弟
片长119分钟
产地日本美国
语言日语英语法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 1990年5月25日 (1990-05-25)

美国
  • 1990年8月24日 (1990-08-24)
预算12,000,000美元

剧情提要 编辑

第一段:太阳雨 编辑

突然下了一场太阳雨,母亲忙着收拾曝晒之物,一边对着小孩说:“这种既有太阳又有的天气你可别出去,否则会遇到狐狸娶亲日语狐の嫁入り狐の嫁入り)唷!”不信邪的小孩反而跑入森林偷看狐狸迎娶的队伍,不幸被娶亲队伍察觉后慌忙快跑回家。结果母亲站在家门口递出一把短刀,说是狐狸来家里找过小孩了,母亲严厉地要小孩去向狐狸道歉,不然就用这把短刀切腹自尽。小孩哭着说:“上哪儿去找狐狸?”母亲答:“去彩虹的尽头便可看到狐狸!没有获得它们的原谅你就别想跨入家门一步!”说完便把大门阖上,小孩则前往彩虹的尽头找寻狐狸……

第二段:桃园 编辑

女儿节当天姐姐朋友到家里作客,我端出6份糕点请她们吃。但姐姐说现场只有5位朋友,明明我看到了6位,后来才发现有个女孩出现在门外,我立即追了出去。女孩跑到桃园便消失无踪,我却发现桃树们化作人形娃娃,控诉人类砍伐桃树以庆祝女儿节。我哭着说当时砍树即感到不舍,桃树精们遂为了我翩翩起舞,再现花盛开之美。昙花一现后,遗留下来的只有折枝的桃树和一株幼苗。

第三段:暴风雪 编辑

吹了好多天的暴风雪将四个男人困在高山上,无法走回营地。同伴纷纷倒地之际,最后一个意志坚强的男人也几乎放弃希望瘫倒在地,半睡半醒之间见到了雪女,雪女一面拿着丝巾覆盖男子助其取暖,一面喃喃地说:“是暖的,是热的。”,觉得不对劲的男子突然惊醒,发现盖在身上的是一层厚厚的雪,刚才如果误信雪女的蛊惑就这么睡下去必然冻死,起身后发现暴风雪也已停止,男子马上打起精神叫起所有同伴不要放弃继续前进,果然看见营地就在不远处。

第四段:隧道 编辑

退伍少尉回乡途中经过一个阴森的隧道,接着隧道里走出一个士兵鬼魂,原来是他的部属野口二等兵。野口质疑自己是否真的战死沙场,直到少尉亲口证实他的死亡,沮丧的野口才走回隧道。后来一整个小队的士兵从隧道列队出来,原来他们全被敌军歼灭,少尉痛苦地向他们道歉,原本应该大家一同殉身,却只有他一人苟活,他自己内心也很痛苦,请这些弟兄在九泉之下安息。

第五段:鸦 编辑

一名画家参观梵高的画展,却不知不觉进入其画作中。他找寻到了梵高,从言谈里感受到其创作狂热。画家随着梵高的脚步,从这幅画追到下幅画,当他来到一处麦田时却失去其踪影。刹那之间成群的乌鸦从麦田上空飞过,画家惊叹之际发现这是一场想像,而他正站在《麦田群鸦》这幅画前欣赏。

不过有趣的是,饰演画家的寺尾聪对梵高说的是英语,对路上的村民说的却是法语

第六段:红色富士山 编辑

富士山被火光映照得通红,原来是核能发电厂爆炸,引发民众惊慌逃难。一名著西装的男子和一对母子逃到了海边,著西装的男子坦承他是核能发电厂的负责人,因操作不慎引起爆炸,遂跳海自杀空气中布满剧毒物质,男子拼命挥舞双手,想保护母子免于受到有毒气体的污染,一切却只是徒劳无功。

第七段:鬼泣 编辑

一名男子走在荒凉的大地,遇到了一个头上长了一只角的食人鬼。后者带他参观遭受辐射污染后的人间炼狱,植物产生突变,人类也突变成有角的食人鬼,一只角的被二、三只角的食人鬼吞食,大家相互毁灭啃噬。单角食人鬼抱怨这都是核子大战引发的祸害,同时也企图吃掉男孩,吓得他落荒而逃。

第八段:水车村 编辑

一名男子来到一座绿水潺流、轻风徐拂的世外桃源[1],村庄里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水车。男子看见一群小孩摘取花朵,依序放置在木桥旁的石头上,然后他遇见了一位修理水车叶片的老者。老者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对于科学带来的便利并不以为然。此时村庄里传来音乐声,原来村民正为老者的初恋情人送葬。对村民来说,亡者可以入土为安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所以他们都会兴高采烈地举办葬礼,所以老者也手舞足蹈加入送葬队伍。男子望着潺潺流水,最后他也摘下一朵花,放在桥边的石头上。

演员 编辑

括弧内的数字为出场的段落。

拍摄制作人员 编辑

  • 导演、脚本、剪辑:黑泽明
  • 制作:黑泽久雄、井上芳男
  • 制作协助:亚伦・H・里巴特、饭泉征吉
  • 演出助理:本多猪四郎
  • 音乐:池边晋一郎
  • 摄影:斋藤孝雄、上田正治
  • 录音:红谷愃一
  • 服装:和田惠美子
  • 助理导演:小泉尧史
  • 制作经理:野上照代

拍摄地 编辑

第1话“日照り雨”
第2话“桃畑”
第4话“トンネル”
第5话“鸦”
第6话“赤富士”
第7话“鬼哭”
第8话“水车のある村”

[2]

参考资料 编辑

  • 《虾蟆の油―自伝のようなもの》,黑泽明著,岩波书店,2001年8月17日,ISBN 978-4006020378

注释 编辑

  1. ^ 本段系于长野县大王山葵农场取景拍摄。
  2. ^ 映画「夢」パンフレットより. 松竹株式会社事业部. 199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