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英语:The Last Tycoon)是2012年合拍历史剧情电影,香港导演王晶执导,李达超动作设计周润发黄晓明领衔主演;并由洪金宝吴镇宇袁泉袁立莫小棋联合主演,影片故事根据20至30年代活跃在上海的一位黑帮老大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电影讲述了沦陷于日军前上海滩一黑帮老大,一代枭雄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的故事。本片于2012年12月21日在大陆上映[1]

大上海
The Last Tycoon
基本资料
导演王晶
监制于冬
陈永雄
刘伟强
出品人
于冬
制片谢志华、梁佩怡
动作指导李达超
编剧王晶
文隽
吕冠南
主演周润发
黄晓明
洪金宝
吴镇宇
配乐陈光荣
主题曲〈定风波〉/张学友
摄影刘伟强 (HKSC)
关智耀 (HKSC)
剪辑钟伟钊 (HKSE)
制片商博纳影业集团
影王朝有限公司
片长107分钟
产地 香港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广东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国 2012年12月21日 (2012-12-21)
香港新西兰新加坡 2013年1月3日 (2013-01-03)
台湾地区 2013年1月25日 (2013-01-25)
日本 2013年9月28日 (2013-09-28)
发行商发行工作室 (香港) 有限公司

电影主题曲《定风波》由高世章谱曲,岑伟宗填词,张学友演唱。

剧情 编辑

故事开始于20世纪10年代,上海浦东长大的小子成大器,在生果店工作,勤恳好学。大器喜欢邻居的京剧演员叶知秋。知秋自小漂亮出众,跟父亲学刀马旦,一心在舞台上出人头地。两人青梅竹马,甚是甜蜜。

可惜好景不常,生果店老板娘与警察局长私通,却被水果店老板撞破。局长于是诬陷大器杀害老板,惨被判监。幸在狱中,得到国民党的特务茅载救他脱险,大器遂苍皇逃走。叶知秋一直等不到大器消息,只好只身赴北平学艺。两人从此失去联络。

成大器在上海投向当时权倾一时的洪寿亭旗下,任职打手,被洪寿亭的妻子凌沪生慧眼赏识,她也全力提拔成大器成为洪寿亭手下的第一红人。成大器不赞成使用暴力,他擅于谈判,愿意利益共享,往往能化干戈为玉帛。

洪寿亭迷恋女色,不理事业,全交了给成大器打理,造就大器迅速上位。他少年得志,而且交上了上海第一美人“溢春园阿宝”,阿宝对王公巨贾都不假辞色,但对大器却一往情深,可惜她发现无论大器如何疼她宠她,她在大器的心目中永远都只能是第二位,第一位始终是音讯全无的叶知秋。

洪寿亭为了女人而误打军阀儿子,却反被军队寻仇绑走。成大器智勇兼备,单枪匹马去救洪寿亭,而且挣足了面子回来,这一把搏得全上海的掌声,令他终于成为上海一代枭雄之首,与洪寿亭兄弟相称。

人到中年的成大器,已是一方之雄,声誉与地位已超越了他的师父洪寿亭。在上海几乎已无人匹敌,但日本人在上海的野心与霸道,成为他的最大难题。此时,当年救他一命的茅载已成为大特务头子,野心勃勃,以权谋私,令成大器不得不委曲求存。

重重压力加在成大器肩上,令他一直难以取舍。而就在这时,他竟重遇了多年不见的叶知秋,同时发现原来她已作人妇...

对日抗战时期,政府派出茅载游说洪寿亭与成大器出人出钱出力以拖延日军侵华速度,日军攻击上海,茅载游说成大器同叶知秋离开上海,中间几经波折虽然逃出上海,却要放弃妻子阿宝,还被茅载恶意抢走,林坏亦作茅载的随从,实际是待机出击的人。

但最终上海仍然沦陷,茅载与其军阀皆投向日军怀抱,并游说成大器回上海当市长,以洪寿亭、被日军监禁的凌沪生作人质,成大器外表温顺回上海,但骨子里是要解救这些人。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原型 人物介绍 配音
周润发 成大器(壮年) 杜月笙 上海一代枭雄之首 国语版配音黄晓明
粤语版配音周润发
黄晓明 成大器(少年) 浦东长大的水果店小子
洪金宝 洪寿亭 黄金荣 上海滩大亨、巡捕房探长、凌沪生之夫 (粤语版配音洪金宝)
吴镇宇 茅载 张啸林+戴笠 国民政府军政要员、将军
日本汉奸
(国语版配音:陈浩
袁泉 叶知秋(成年) 孟小冬 程摘梅之妻 粤语版配音:林嘉欣
冯文娟 叶知秋(少年) 成大器之初恋情人
袁莉 凌沪生 林桂生 洪寿亭的妻子
莫小棋 阿宝(成年) 姚玉兰 成大器最爱的女人 粤语版配音:万绮雯
童菲 阿宝(少年)
高虎 林坏 林怀部 成大器手下 粤语配音:叶振声
杨大鹏 小肥(中年) 万墨林 成大器助手
成大器(少年)好友
粤语版配音:林晓峰
仓田保昭 西野少将 日本皇军少将
郑亦桐 小兰春 露兰春 洪寿亭的妾侍
辛柏青 程摘梅 梅兰芳 叶知秋之夫
戚迹 卢小嘉 卢筱嘉 卢督军之子
韩志 卢督军 卢永祥 军阀

工作人员 编辑

拍摄 编辑

音乐 编辑

曲别 歌名 作曲 作词 演唱者
主题曲 《定风波》 高世章 岑伟宗 张学友
插曲 《一生守候》 王若琳

票房与评价 编辑

《大上海》在中国内地上映一周后,票房并不理想,叫好但是不叫座,败于同期上映的《泰囧》和《十二生肖》。但是第二周票房开始小幅增加,第三周更是创下总票房1.38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截至2013年3月3日为止总票房为1.48亿元人民币。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2013年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摄影 刘伟强、关智耀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陈光荣、陈致逸 提名
最佳新演员 冯文娟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定风波〉
作曲:高世章
填词:岑伟宗
演唱:张学友
获奖
最佳美术指导 奚仲文、林子侨 获奖
第7届亚洲电影大奖 提名
最佳造型设计 戴美玲陈子雯 提名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