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荣

中国黑帮头目
(重定向自黃金榮

黄金荣(1868年12月14日—1953年5月10日),原名黄锦镛江苏苏州人,祖籍浙江余姚,旧上海青帮头子,19201930年代杜月笙张啸林并称“上海三大亨”,国民革命军少将上海人民间流传有“黄金荣爱钱,张啸林善打,杜月笙会做人”的说法。黄金荣也是中国共产党镇压反革命”运动的著名自白人物

黄金荣
性别
出生(1868-12-14)1868年12月14日
 大清江苏省苏松太道苏州府
逝世1953年5月10日(1953岁—05—10)(84岁)
 中国上海市
墓地 中国江苏省苏州市木渎镇灵岩山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别名黄锦镛
政党中华共进会
经历
代表作

生平 编辑

童年时期 编辑

黄金荣出生于苏州。幼年生活在上海漕河泾,1884年在城隍庙萃华堂裱画店当学徒

上海法租界时期 编辑

1892年,考入上海法租界老北门麦兰巡捕房当探员。1917年破案立功而升至督察长。同时开设共舞台日新池浴室大观园浴室荣记大舞台大世界黄金大戏院等牟利。他还创办金荣小学,并且担任民立中学以及肇和中学的校董。[1]

1920年代,与杜月笙张啸林合伙经营三鑫公司垄断鸦片买卖。之后,组织人员形成较大的势力。一方面保护江浙财团和在上海的利益,得到了上海商业大佬的支持;另一方面保护一些政治人物,如孙中山胡汉民汪精卫等革命党人,后得到国民政府的纵容。另外,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江浙同乡,压制当时“江北人”在上海的势力。

退休 编辑

1925年,从巡捕房退休,在漕河泾祠堂建造花园(今桂林公园)。

1927年中国国民党清党前,同杜月笙张啸林组织中华共进会,支持国民政府对付共产党人,黄金荣亦担任过陆海空军总司令部顾问、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少将参议和行政院参议。

抗战时期 编辑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黄金荣与杜月笙、张啸林等人曾支援淞沪会战的国军抗战,上海沦陷后留在上海,假装自己失智,拒绝为日本人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编辑

1949年国共内战上海战役后,81岁的黄金荣选择留在上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中国共产党根据在抗日的表现,让黄金荣过了一段安逸的生活。1951年,共产党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5月20日,黄金荣在《文汇报》和《新闻报》上刊登《自白书》,表示“愿向人民坦白悔过”,要“洗清个人历史上的污点,重新做人”。他在大世界门口扫马路的照片也公开登报发表,引起轰动。1953年病逝于上海,享寿85岁。

家庭 编辑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相关书籍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书名: 《海上警察百年印象 1843-1949》 作者: 上海市公安局史志办公室编著 当前第:324页

书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海上名人传·黄锦镛》,出自《海上名人传》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