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井头

位於台南地區的古井

大井头位于台湾台南市中西区,是直辖市定古迹。大井头一带是昔日进入台湾府城的重要码头所在地,虽然“大井头”之名原意为大井旁的码头,是一个地名,但现在也用以指称“大井”本身。

大井头
大井头今貌
位置 台湾台南市中西区
民权路二段与永福路二段交会处
建成时间不明(明郑之前)
类型登录等级:直辖市定古迹
登录种类:古井
详细登录资料

沿革 编辑

大井头的大井的具体开凿时间不明,而据高拱干《台湾府志》所载,宣德年间郑和王景弘下西洋时曾到此地汲水,而陈文达《台湾县志》所载则说是荷兰人盖普罗民遮城时因为怕有火灾而凿此井以备不时之需。由此看来,此井在明郑时期之前便已经存在。

该井位于台湾府城西定坊,水质十分甘美,故有俗语“饮大井水,没肥也美”。这一带在过去一度邻近海边,为府城重要的码头,该井也成为往来舟楫补给储水之处。而在荷兰史料之中,这一带则称做士米村(Smeerdroop)。然而随着台江内海的逐渐淤积,大井头与海边的距离越来越远,“镇渡头”也迁到今接官亭风神庙一带(南河港上)。不过这一带并未因此没落,反而因南河港有着繁盛的商业活动,形成府城八景之一的“井亭夜市”,此景为府城八景之中为一一个纯人文的景致。

该井在日治初期仍有许多人打水,但随着自来水普及,使用的人日益减少。而日本大正五年(1916年)拓宽今民权路(本町通)时填掉了一半,民国五十四年(1965年)再次拓宽民权路时将井栏整个铲平,只在上面加上铁栏,宛如一般的水沟盖。近年随着文化观光的发展,方在铁栏周围予以美化。

井亭夜市 编辑

 
嘉庆十二年时的台湾府城,上色部分即是大井头的位置。

井亭夜市是在《重修台湾府志》(乾隆十二年,1747年)与《续修台湾府志》(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所提到的“邑中八景[注 1]”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与自然景观无关的景。

井是指大井头“大井”,而亭是指“接官亭”。在乾隆时期,大井头以西一带已经化为陆地,并发展出了许多街道。而在大井头与接官亭之间,则有大井头街、南势街、新南势街、镇渡头街连成一线地相连着,这条东西向的线也是西定坊五条港区市街发展的轴心,在五条港全盛时期时这一带相当地热闹,而井亭夜市的繁华持续到日治时期台南新运河(今台南运河)取代旧运河后才没落。

注释 编辑

  1. ^ 八景是“木冈挺秀、莲湖飘香、北线回澜、赤崁远眺、龙潭夜月、金鸡晓霞、井亭夜市与郡圃榕梁”。

参考资料 编辑

  1. 石万寿. 樂君甲子集.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2004年3月: 503页. ISBN 957-01-6745-9. 
  2. 傅朝卿. 台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總覽. 台南市: 台湾建筑与文化资产出版社. 2001年11月: 188页. ISBN 957-30880-4-5. 
  3. 范胜雄. 府城叢談 (4). 台南市: 台南市政府. 1988-07-01: 41-42页. ISBN 957-02-2143-7.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22°59′44″N 120°12′07″E / 22.995432°N 120.201899°E / 22.995432; 120.2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