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铁矿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有逾1700余年开采历史,自今仍在正常运作。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大冶铁矿最早开采记录可以追溯到三国黄武五年(公元226年),孙权在此“筑炉炼兵器”。南北朝时期,刘裕隋炀帝都在此采矿,铸钱币,造兵器。南宋时,岳飞在此铸造“大冶之剑”与金兵作战。明朝开国不久,朱元璋在黄石地区设“兴国冶”,大冶铁山是兴国冶的主要矿石产区。

近现代 编辑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李鸿章,派幕僚盛宣怀到全国寻找煤铁产区,准备创办中国的钢铁工业。1877年秋,被盛宣怀聘用的英国矿师郭师敦在勘矿报告中说:“大冶县属铁矿较多……现就探见铁层铁脉约有五百余万吨之数。若以两座熔炉化之,足供一百年之用。”大冶的铁矿石净质为60%-66%,而世界上最好的铁矿石净质为70%。[1]1889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兴办汉阳铁厂,位于大冶县的大冶铁矿,作为铁厂的原料产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露天铁矿。1896年,矿厂交盛宣怀官督商办。1908年,盛宣怀将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萍乡煤矿合并,组成汉冶萍公司,大冶铁矿是唯一保留下来和仍在运作的一个。现今,大冶铁矿隶属武钢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有职工3042人。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编辑

2007年,在大冶铁矿原址上,建设了中国首座国家矿山公园——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公园核心景观“矿冶大峡谷”,东西长2200米、南北宽550米、最大落差444米、坑口面积达108万平方米,是世界第一高陡边坡,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坑”。原有的铁矿设施,则被改造成“井下探幽”“石海绿洲”“九龙洞天”等旅游景观。2018年,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