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至菩萨

佛教菩薩,漢傳佛教淨土宗西方三聖之一

大势至菩萨梵语महास्थामप्राप्तMahāsthāmaprāpta),又译为得大势菩萨,简称势至菩萨。大势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右胁侍者,接引众生往生净土。为八大菩萨之一,因以念佛修行证果,被净土宗奉为法界初祖,是与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齐名的大菩萨。《观无量寿佛经》记载:“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名大势至。举身光明照十方国,作紫金色,有缘众生皆悉得见。但见此菩萨一毛孔光,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净妙光明,是故号此菩萨名无边光”。大势至菩萨造像多样,有持贝叶经、持如意者,最多者是手持莲花,头戴天冠,肉髻上有一宝瓶。

大势至菩萨接引像,呈双手合掌手势。
西夏亦集乃路13世纪绢画,现藏于俄罗斯冬宫博物馆

汉传佛教中,势至菩萨圣诞是农历七月十三。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被公认为大势至菩萨乘愿再来。

源流 编辑

据《悲华经》卷二称,久远过去之“删提岚世界”的无诤念王有一千个儿子,长子叫不眴,第二个儿子叫尼摩。无诤念王成佛为阿弥陀佛,不眴太子成为观世音菩萨。而尼摩则成了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其左右胁侍就是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三位合称“西方三圣”。其形象据《观无量寿经》记载,身放紫金色光,法相与装饰皆同于观音菩萨。二者的主要区别是:大势至菩萨头上的宝冠有宝瓶为标志,而观音菩萨头上的宝冠则以一化佛(阿弥陀佛)为标志。

藏传佛教的一般说法,大势至菩萨以神通力闻名,号称“大勇”,现愤怒相时为金刚手菩萨,跟代表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和代表大智慧的文殊菩萨一起,为密教最受尊崇的三大菩萨之一。另一说认为金刚手菩萨为普贤菩萨化身

道场 编辑

江苏狼山 编辑

江苏南通市南郊狼山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狼山为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是江苏省著名的自然风景区,苏中的游览胜地,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其中以狼山最为峻拔挺秀,南临长江,山水相依,风光秀丽,有“天然水石盆景”之誉。

狼山的广教寺始建于唐总章二年(669年),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刹。据《通州志》记载:“唐总章二年,山上即建大雄宝殿、殿阁、方丈室”,当时“山在巨浸中,设舟以济,号‘慈航院’,后改‘广教寺’。”

广教寺开山祖师是僧伽大圣禅师,僧伽大圣是西域人,是唐朝的帝师,相传是十一面观音化身。传说此山为白狼精占据,故称狼山,僧伽与白狼精斗法,以一袭袈裟遮遍全山,降伏白狼,白狼只得让出此山,虽说僧伽是观音化身,但来此山是为大势至菩萨建道场,即今日的广教寺,香火鼎盛,称为“大势至菩萨第一道场”。于是今日广教寺中“一寺两主奉”,既是“西方三圣”之一“大势至菩萨”的道场,也是“僧伽大圣”的道场。狼山最高峰的支云塔,塔前有圆通宝殿,供的是大势至菩萨;塔后则有大圣殿,供奉的是僧伽大圣菩萨。1983年,广教寺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宋朝太平兴国年间(976-983年),智幻法师住持广教寺,他弘法创业,修建寺庙,主持建造了大圣殿、支云塔,并塑僧伽像进行供奉,此后江淮一带许多寺庙供奉僧伽像。智幻法师圆寂时,留下一首偈言:“当初不肯住长安,现像西归泗水间,今日又还思展化,东来海上镇狼山。”后人称他为僧伽化身。为纪念智幻法师,明嘉靖年间在寺内建幻公塔,至今保存。

苏州弘化社 编辑

印光大师被公认为大势至菩萨再来,其建立的位于苏州的弘化社也被认为是大势至菩萨的应化道场,同时也是净土宗的圣地。

陀罗尼 编辑

根据《观无量寿经》记载: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得无上力。此菩萨行时,十方世界一切震动”。

  • 大势至菩萨真言:唵 散髯髯 娑婆诃 / Om sam jam jam (sah) svaha
  • 大势至菩萨心咒(藏传):嗡 巴扎 嘿 嗡 巴扎 詹扎 摩诃噜卡呐吽嘿 / (藏音)HUM VAJRA PHAT OM VAJRA CHANDA MAHA RO KHA NA HUM PHAT / (梵语拟音)Om vajra He Om Vajra Canda Mahā Rusana Hūm He

经典记载 编辑

  • 《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记载了大势至菩萨的言教。念佛修净土之教,《楞严经》请法片段中,25位菩萨阐述了自己修行的主要方法,其中大势至说的是专修念佛法门、求生净土之法,开了念佛的先河。因此夏莲居居士首先在《净修捷要》书中尊大势至菩萨为净宗初祖,提倡念佛法门。唐天竺沙门般剌密谛译《大佛顶首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中记载:

大势至法王子,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忆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无量光。十二如来,相继一劫。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无生忍。今于此界,摄念佛人,归于净土。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

  • 大佛顶首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里记载,大势至菩萨是修念佛法门而成就的。祂现在在无边世界摄受引导一切念佛众生往生西方。
  • 悲华经》中说过去有位轮转王,他的大太子是观世音菩萨,二太子是大势至菩萨,三太子是文殊菩萨,四太子是普贤菩萨。后来,转轮圣王修行成佛,即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观世音和大势至成为父亲的左右胁侍,父子成为“西方三圣”。

形象 编辑

 
大势至菩萨的常见形象

一般大势至菩萨的形象,是和观世音菩萨侍立在阿弥陀佛左右,造像和观世音菩萨较为相似,通常现天人像。稍有不同的是,大势至菩萨一般手持莲花,有时手持贝叶经如意。据《观无量寿经》:“于肉髻上有一宝瓶,盛诸光明,普现佛事”。

净土经中言,大势至菩萨位于极乐净土的本尊,身量大小与观世音菩萨相等,全身呈紫金色光。

密教认为,大势至菩萨在胎藏界曼茶罗中位于观音院内列上方第二位,这在密教造像和绘画中有体现。

化身 编辑

印光大师 编辑

汉地印光大师被认为是大势至菩萨的乘愿再来化身。有两个来源:

据《印光大师永思集》记载,作者杨信芳女士一日梦见观世音菩萨对她说,“印光和尚是大势至化身,四年后就要舍寿入灭。”但杨信芳此前为基督教徒,未接触过佛教,也未听说过印光大师和大势至菩萨,直到在报纸上见到印光大师之名,前往拜谒,以此事相问,却被印光大师叱责不得公开出去。四年后印光大师果然圆寂,杨信芳才醒悟印光大师果真是大势至菩萨。[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杨信芳女士:纪梦悼印光大师 (摘自《印光大师永思集》)等, [2018-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2. ^ 印祖的故事-海天佛国奇缘, [2018-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