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手菩萨梵语वज्रपाणि, Vajrapāṇi, 藏语ཕྱག་ན་རྡོ་རྗེ།威利转写phyag na rdo rjeTHLchak-na dorjé),又称金刚手秘密主金刚上首执金刚秘密主执金刚菩萨秘密主密迹金刚金刚密迹主菩萨等,右手持金刚杵之相,象征“坚固不坏之菩提心”。

金刚手菩萨
19世纪的金刚手菩萨唐卡,现藏美国鲁宾艺术博物馆
梵名वज्रपाणि
巴利名वजिरपाणि
藏名ཕྱག་ན་རྡོ་རྗེ་
日语金剛手菩薩こんごうしゅぼさつ
韩语금강수보살
泰语พระวัชรปาณีโพธิสัตว์
越南语Kim Cương Thủ Bồ Tát
信息
信仰教派上座部佛教大乘佛教金刚乘
佛教主题

起源 编辑

梵语Vajrapāṇi,是一个梵文复合名词,字面意义为手执金刚、金刚在手。金刚手菩萨,为执金刚神之一,即密迹金刚[1],为天界的夜叉神[2]。他长期随侍在释迦牟尼身边,担任护法,大乘佛教相信他是菩萨的化身,由释迦牟尼处领受许多秘密教法,并传承给后世[3]

经典 编辑

佛说一切如来真实摄大乘现证三昧大教王经‧金刚界大曼拏罗广大仪轨分第一之一》曰:“尔时世尊即入一切如来智三昧金刚三摩地,受用一切如来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从大智方便大精进,起大智三昧,转妙法轮。广为一切普尽无余诸有情界,拔济利益,为一切主宰普令获得适悦快乐,乃至得一切如来平等智通最上大乘现证三昧殊胜悉地等。即以一切如来成就金刚杵,授与一切如来大转轮王一切佛身宝冠缯帛所灌顶者普贤大菩萨双手掌中。然后一切如来,即为立名号【金刚手】,以金刚手灌顶法而为灌顶。”

理趣释毗卢遮那理趣会品》曰:“金刚萨埵菩萨,背月轮戴五佛冠,右手持金刚杵,左手持铃,半跏而坐。”

理趣经大乐不空三昧真实金刚萨埵菩萨等一十七圣大曼茶罗义述》曰:“盖表诸佛普贤之身。周遍器世间及有情世间。以其无边自在理常体寂不妄不坏故有是名也。左持金刚铃是适悦义。置腰之左表大 我焉。右持五股金刚杵是五智义。转拳向外示众生也。于曼茶罗据其中位。而总其众相。除是而有一十六位焉。盖正觉之径路”

增壹阿含经》曰:“世尊受须摩提女请,至满富城。广说乃至是时梵天王在如来右,释提桓因在如来左,手执拂,密迹金刚力士在如来后,手执金刚杵,毗沙门天王手执七宝之盖处虚空中,在如来上,恐有尘土坌如来身。”

一字佛顶轮王经》凡五卷。略称五佛顶经。唐朝菩提流志译。现收于大正藏第十九册。本经叙述释迦佛于摩竭陀国菩提树下金刚道场,应金刚密迹主菩萨之请,入大三摩地,现大转轮王相,说一字顶轮王咒,时大千世界震动,观音、金刚主二菩萨闷绝躄地;佛复说一切佛眼佛母真言,二大菩萨即起身,更说白伞盖、光聚、高顶等诸轮王咒,以明印成就品五十四种印法、世成就品九种印法。全经分十三品:即序品、画像法品、分别成法品、分别密仪品、分别秘相品、成像法品、印成就品、大法坛品、供养成就品、世成就品、护法品、证学法品、护摩坛品。本经与不空所译之菩提场所说一字顶轮王经为同本异译。

金光明经》所载,金刚力士是大鬼神王,与其眷属五百徒众皆是大菩萨,皆拥护《金光明经》的听讲者、诵持者。此一力士经常以猛烈行为来捍卫佛法、保护佛陀。

大日经疏》:“西方谓夜叉为秘密,以其身口意速疾隐秘难可了知故,金刚手菩萨,金刚手菩萨旧翻或云密迹,若浅略明义,秘密主即是夜叉王也。执金刚杵常侍卫佛,故曰金刚手,然是中深义,言夜叉者,即是如来身语意密,唯佛与佛乃能知之,乃至弥勒菩萨等,犹于如是秘密神通,力所不及,秘中最秘,所谓心密之主,故曰秘密主,能持此印,故云执金刚也。”

大宝积经》卷八《密迹金刚力士会》中云:“金刚力士,名为密迹,立世尊右方,手执金刚杵。”“时金刚手菩萨大秘密主神力振动三千大千世界已。即以左手举取其杵。戏掷空中旋绕七匝。杵旋空已。即时接置安右手中。一切众会生希有心。合掌顶礼大秘密主。咸作是言。希有秘密主。能具如是广大力势。善持最胜大金刚杵。普愿一切众生皆悉获得如是胜力。”

佛说金刚手菩萨降伏一切部多大教王经》“真实变化大势身,大身坚牢能破他,如日坏劫大炽燃,菩萨圆光亦如是。功德清净大宝海,善能安住佛刹中,时我一心归命礼,降伏部多最上王。”

化身与识别 编辑

以下为相近而相异,易生混淆的佛教名称:

  • 执金刚(Vajradhara):是金刚众生的名称,包括有:虚空无垢执金刚、虚空游步执金刚、虚空生执金刚、被杂色衣执金刚、善行步执金刚、住一切法平等执金刚、哀愍无量众生界执金刚、那罗延力执金刚、大那罗延力执金刚、妙执金刚、胜迅执金刚、无垢执金刚、刃迅执金刚、如来甲执金刚、如来句生执金刚、住无戏论执金刚、如来十力生执金刚、无垢眼执金刚等等。因为金刚手菩萨是执金刚众的上首,所以“执金刚菩萨”大多是指金刚手菩萨。
  • 金刚萨埵(Vajrasattva):右手拿金刚杵当胸前,左手拿金刚铃在腰际,为普贤菩萨的化身[5],和此金刚手菩萨非同一尊。
  • 秽迹金刚:是由释迦牟尼佛的心脏化现而来的,依传承不同而有种种身形:二臂、六臂、八臂及靛蓝、红色、蓝色、绿色等。汉传秽迹金刚法本尊形象左脚踩一块石头,该石即是释迦牟尼佛的心脏。很多人将秽迹金刚称作“密迹金刚”,而导致认知上发生混淆。

图库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一行《大毘卢遮那成佛经疏》卷1:“金刚手秘密主者,梵云播尼,即是手掌,掌持金刚与手执义同,故经中二名互出也。西方谓夜叉为秘密。以其身口意,速疾隐秘,难可了知故,旧翻或云密迹。若浅略明义,秘密主,即是夜叉王也。执金刚杵,常侍卫佛。故曰金刚手。”
  2. ^ 《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133:“苏迷卢顶,是三十三天住处。……山顶四角,各有一峰。……有药叉神名金刚手,于中止住,守护诸天。于山顶中,有城名善见,……是天帝释所都大城。城有千门,严饰壮丽,门有五百青衣药叉,……防守城门。”
  3. ^ 《金光明经》〈鬼神品〉:“金刚密迹大鬼神王,及其眷属五百徒党,一切皆是大菩萨等,亦悉拥护听是经者。”
  4. ^ 《金刚药叉瞋怒王息灾大威神验念诵仪轨》:“尔时金刚手虚空库菩萨摩诃萨。观察天宫诸大菩萨天龙等八部。而从座起偏袒右肩。白释迦牟尼佛言。乃往古昔无量俱胝大劫。为求法故。流转器世间。多有波旬王等令我多退佛法。唯愿薄伽梵。听示现权身说大威神验真言。愿现大圣药叉金刚形。过去佛已现。现在佛今现。未来佛当现。我今非过去非现在非未来。现我自心三昧忿怒。而守护佛法愍念有情。佛言善哉大圣欲护持佛法愍念有情。仁者善可现权说大灵验真言。我与仁加持护念。俱共说真言慈护持者。即时未起座。现三面六臂大威忿怒为毒形。以七珍璎珞庄身。其身长大无量遍身火焰燃。如劫焰烟威猛。顾视四方如兽王象勇猛。……瞋目怒口。甚怖畏体。”
  5. ^ 《理趣经大乐不空三昧真实金刚萨埵菩萨等一十七圣大曼茶罗义述》曰:“盖表诸佛普贤之身。周遍器世间及有情世间。以其无边自在理常体寂不妄不坏故有是名也。左持金刚铃是适悦义。置腰之左表大 我焉。右持五股金刚杵是五智义。转拳向外示众生也。于曼茶罗据其中位。而总其众相。除是而有一十六位焉。盖正觉之径路”

参见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