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历十才子

(重定向自大历十才子

大历十才子,指中国代宗大历年间左右(766年至779年间)互相唱和的十位著名诗人,以及以其为代表的当时诗歌主流流派。该流派比较讲究格律词藻,以谢朓为宗,工于白描写景,以五言律诗见长,文笔追求工整,意境追求清新雅淡和超然出世。其作品往往显示出凄冷萧瑟之意,与安史之乱前盛唐时期的诗歌风格显示出较大的不同。管世铭指出:“大历诸子实始争工字句,然隽不伤炼,巧不伤纤,又通体仍必雅令温醇、耐人吟讽。”[1]

关于十才子究竟为哪十位诗人,各朝各家历来有许多不同说法。“十才子”之名,始见于中唐诗人姚合编《极玄集》,即李端卢纶吉中孚韩翃钱起司空曙苗发崔峒耿𣲗夏侯审。按照《新唐书》的记载为以下十人:李端卢纶司空曙钱起耿讳吉中孚苗发夏侯审韩翃崔洞

其中,前五人(李端、卢纶、司空曙、钱起、耿讳)为各家公认,甚至王士禛还认为卢纶是“大历十才子之冠冕”[2]。而后五人则各家版本有所不同。李嘉祐曾被宋人江邻几的《杂志》一书纳入“大历十才子”中。管世铭的《读雪山房唐诗钞》列出十人:“刘长卿、钱起、郎士元、李嘉祐、皇甫冉、司空曙、韩翃、卢纶、李端、李益。”

学者傅璇琮考证,“大历十才子”之说应以唐人姚合及《新唐书·卢纶传》为准,应为“钱起、韩翃、耿𣲗、卢纶、司空曙、苗发、吉中孚、李端、崔峒、夏侯审”十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管世铭:《读雪山房唐诗钞》
  2. ^ 《分甘余话》卷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