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圆满

(重定向自大圆满法

大圆满藏语རྫོགས་ཆེན་威利转写rdzogs chenTHLdzog-chen;英语等欧洲语言多沿用藏语拼写为Dzogchen,音近走钦佐千),又称阿底瑜伽梵语Atiyoga)、无上阿底瑜伽,是宁玛派的核心法门,属宁玛派九乘判教中的内密三乘之一。类似禅宗公案只在念头处下功夫,而不是结手印、念真言观想本尊(身、口、意三合一)。

各派认知 编辑

宁玛派认为大圆满传承法身佛普贤王如来,报身佛金刚萨埵,化身佛极喜金刚传给莲华生大士,与无垢友传入西藏。大圆满是指心灵的一种自然、原生的状态,以及能够透彻认识这种状态的一种思维体系。依据关于大圆满的文献,它是达到解脱境界的最高及最具决定性的途径。[1]大圆满法门可分为心部界部诀窍部几种。

 
字藏文字母

西藏地区的苯教也有吸收了佛教的概念后,最高法门亦称为大圆满,内容与宁玛派的大圆满大同小异,但都尊奉法身佛普贤王如来只是形象不同,宁玛派的法身佛是蓝色,苯教的则是白色。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虽然身为格鲁派最高领袖,但对于西藏各教派皆有所了解,亦是大圆满的合资格导师,尽管比较保守的格鲁派并不认同这门心法[2]

传承情况 编辑

第三代大圆满祖师噶拉多杰(极喜金刚),将大圆满法由佛界带至人间的初祖。第四代大圆满祖师蒋巴协涅(妙吉祥友)。他将大圆满法六百四十万偈分成三部:心部、界部和窍诀部,并将窍诀部分为《口传续部》与《讲授续部》两类。第五代大圆满祖师师利星哈则将窍诀部,再分成外、内、密、极密四类。之后嘉纳苏扎莲花生大士白若杂纳译师,从师利星哈得到大圆满心部和界部法门。嘉纳苏扎传给贝玛木札

心部和界部法门,主要由白若杂纳贝玛木札传入西藏,而窍诀部主要由贝玛木札莲花生大士传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eown, Damien. (2003). A Dictionary of Buddhism, p. 82.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19-860560-9.
  2. ^ Georges Dreyfus. The Shugden Affair: Origins of a Controversy (Part I).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Office of His Holiness the 14th Dalai Lama. 2013-11-03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1) (英语). 

扩展阅读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