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萨埵

菩萨

金刚萨埵梵语वज्रसत्त्वVajrasatva;日语:Kongōsatta藏语རྡོ་རྗེ་སེམས་དཔའ།THLDorje Sempa,短称藏语རྡོར་སེམས།THLDorsem蒙古语Доржсэмбэ[1]汉传佛教称之金刚藏王菩萨[2],为佛教大乘金刚乘菩萨;萨埵即有情,同菩提萨埵(菩萨)之例。出现在汉传佛教唐密, 东密真言宗藏密等教法。

唐密真言宗,金刚萨埵又称延命普贤、又称大安乐不空真实普贤,是普贤菩萨同体异名,为密教化身;在藏传佛教,金刚萨埵是普贤王如来化身佛,化现种种本尊以教化众生。[3][4]

大藏经中,金刚萨埵出现在《大日经》与《金刚顶经》经文。在金刚界曼荼罗中,金刚萨埵位在东方阿閦佛旁。

名称 编辑

金刚萨埵是个复合名词,由金刚与萨埵组成。在印度神话中,金刚为因陀罗的武器,即闪电,其碎片形成钻石,有无坚不摧之意。萨埵意为有情众生,是菩萨的字根。

东密真言宗 编辑

根据日本真言宗传承,金刚萨埵为付法八祖中仅次于初祖大日如来的二祖。根据空海大师转述其祖师不空三藏教言:龙树菩萨于南印度南天铁塔面见金刚萨埵。金刚萨埵为龙树灌顶,并传授龙树源自大日如来的密教教法,尔后龙树菩萨再将密法传予之后的传法阿阇梨。此段经历亦出现在《大日经》。空海对于金刚萨埵的本源未有更进一步的描述。[5]

藏传佛教 编辑

藏传佛教密法中,金刚萨埵承继了为金刚持尊者的五方佛,为第六金刚持尊者。[6]金刚萨埵乃是心灵纯净的表征,为净化业障的本尊。[7]在藏传佛教的四大传承(宁玛噶举格鲁萨迦)皆修习金刚萨埵法门,为修习本尊法之前的四加行之一。此法门可净除业障,修补毁坏的三昧耶戒戒律誓言;此外也能弥补修法中的缺失,以空性以臻圆满功德

图集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angjung Yeshe Dictionary Page. Rywiki.tsadra.org. [2013-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2. ^ 《佛学大辞典》【金刚萨埵】又,金刚藏王为此萨埵之别号(参见:金刚藏王)
  3. ^ 金剛薩埵簡介. [2015-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4. ^ 魔強法弱的末法不可缺少的光明—金剛薩埵法門. [2015-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5. ^ Abe, Ryuichi. The Weaving of Mantra: Kukai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Esoteric Buddhist Discourse.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9: 131–133, 198, 221, 222. ISBN 0-231-11286-6. 
  6. ^ 金剛薩埵. [2015-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7. ^ Becoming Vajrasattva, 2nd Edition: The Tantric Path of Purification (2004) by Lama Yeshe, ISBN 978-0-86171-389-9, Wisdom Publications.p.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