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奥地利(德语:Großösterreich)是为了解决德国统一而创造的一个方案,以奥地利的利益为最优先。

大奥地利示意图,它不但囊括了原本的德意志邦联,还涵盖了普鲁士和奥地利所辖的非德意志的东部领土

名称 编辑

大奥地利方案又可以称为大奥地利计划,还可以用发起者的名字命名为施瓦岑贝格计划(德语:Schwarzenberg-Plan)或施瓦岑贝格-布鲁克计划(德语:Schwarzenberg-Bruck-Plan)。

内容 编辑

大奥地利方案是奥地利帝国的政治家在1849年至1851年间提出的政治构想,即使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所有地区都加入德意志联邦。东中欧的大片哈布斯堡王室领土(如匈牙利意大利北部)此前并不属于德意志邦联。

1849年3月9日奥地利总理费利克斯·祖·施瓦岑贝格提出,匈牙利和意大利北部的加入将大大加强奥地利在德意志联邦的霸权。1849年10月,他的贸易部长卡尔·路德维希·冯·布鲁克 (Karl Ludwig von Bruck)的考虑也朝着类似的方向发展:他设计了具有世界强国野心的相应关税同盟的轮廓。

1849年和1850年的计划部分被认为是真正的提议,部分被理解为当时关于德国的政治辩论中的宣传。奥地利在法兰克福国民议会的支持下拒绝了德意志帝国的建立,因为它过于自由并且不允许奥地利统治下其他地区的加入。它还反对普鲁士在1849至1850年间建立一个更保守的联邦国家(埃尔福特联盟)的企图。这个联盟统一或团结了大多数非奥地利的德意志国家。

图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