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二元(德语:Deutscher Dualismus),又称为普奥二元论(德语:Preußisch-österreichischer Dualismus),指的是一种在18世纪出现的决定德意志地区未来领导权的思潮,这个问题在18世纪时以“皇室联姻”的模式而出现,它提倡由奥地利和普鲁士两个强国来共同掌管德意志;在19世纪则演变为激烈的民族统一难题,成为一种限制独霸、让奥普两国在德国内部形成良性竞争的统一方案[1]

大象和狮子,大象代表庞大雄厚,但行动却缓慢拖沓的奥地利帝国;狮子代表强力迅速,但实力却较为弱小的普鲁士王国,此图由阿道夫·冯·门采尔在1846年所作
1815年的普鲁士(蓝色)、奥地利(黄色)以及德意志邦联

历史 编辑

奥地利普鲁士神圣罗马帝国及之后的德意志邦联最强大的两个邦国,并为争夺中欧霸权而进行激烈斗争。

该名称在德语中写为“Deutscher Dualismus”,直译的话就是“德国人之间的二元对立倾向”,凸显这场竞争的特点主要是在德国内部争夺领土、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的领导权,而非外部。由于其牵涉问题只存在于德语国家之中,在别的语言地区并不存在,且是在俱有国际法意义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订之后才诞生的问题,所以也能直接称之为“德国问题[2]”。

传统上,奥地利是神圣罗马帝国中最重要、地位最高的国家,1815年之后则成为德意志邦联中一个的永久主席国,在头衔上的威望少许降低。这位奥地利统治者首先拥有罗马-德意志皇帝的传统头衔,对大部分德意志地区的人民来说,正统性较高,从1804年起由于神圣罗马帝国的解体而直接把自己的奥地利大公国升级,成为奥地利帝国,并且拥有了奥地利皇帝的新头衔。

而普鲁士的崛起则没有那么顺利。1701年勃兰登堡-普鲁士的统治者弗里德里希三世是普鲁士王国的创始人,他在战争中协助奥地利,奥皇为了回馈,承诺要将他所统治的勃兰登堡“侯国”升级为了“王国”,但由于神罗之内只允许波西米亚这一个王国,所以弗里德里希三世只能当一个神罗版图之外的“普鲁士国王”来回避限制。他的继任者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随后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军队并扩大了他的中等国家领土,其中一些在德国边界之内,另一些则在德国边界之外。1740年,年轻的腓特烈二世国王征服了在此之前一直属于奥地利的西里西亚,从而为敌对奠定了基础,在七年战争(1756-1763)中,这场关于经济上重要的西里西亚的冲突部分持续。普鲁士野心勃勃,它希望至少能让自己和奥地利平起平坐,由于德国民族运动的要求,这种野心最初阻止了德意志联邦的深远改革。

虽然奥地利一开始在德意志邦联中占尽上风,但在在1848年革命1850年的秋季危机中,都显示出奥地利的危机处理能力不足。在19世纪,民族主义成为欧洲最为关心的问题,统治著过多非德意志民族的奥地利始终无法融入德意志邦联,即使它贵为盟主;而普鲁士却能够在接下来的15年里不断透过经济捆绑,使自己和其余德意志小邦一体化。在德国统一的过程中,好几个方案互相矛盾,德意志的民族主义者最支持大德意志方案,普鲁士则希望自己领导下的小德意志方案实现,而奥地利试图建立一个融合了多民族的大奥地利提议,德意志二元在此时也成为一种可能的备选方案。

德丹战争中奥地利和普鲁士共同结束丹麦对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统治后,普鲁士终于以1866年对这两个公国的统治为契机,寻求公开冲突。与奥地利的协议相反,它占领了奥地利管理的荷尔斯泰因,奥地利发起了对普鲁士的联邦处决,这扰乱了和平,导致1866年7~8 月的德国战争[3],即华人圈所说之“普奥战争”。普鲁士胜利后,奥地利不得不接受联邦的解散,普鲁士顺势于1867 年首次建立了北德意志邦联。奥地利也试图重新进入德国,然而,在1870~1871 年普法战争期间,德国南部各州因为看到普鲁士的优势太大而主动加入北德邦联,这让普鲁士名正言顺的把北德升级为了德意志帝国,最迟从这一刻开始[4],奥地利就不再属于德国的范围之内。

德国统一后,德意志二元的问题不复存在,德奥两国的关系迅速变好。在1878年,俾斯麦主持的柏林会议上德意志帝国严重偏袒奥匈帝国,在重组欧洲实力均衡的体系的过程中,由“普鲁士演变而来的德国”和“由奥地利演变而来的奥匈帝国”开始形成一类稳固的友好同盟,双重联盟的建立彻底让奥地利和普鲁士的旧矛盾得到了解决,也让两国双双进入第一次世界大战

注释 编辑

  1. ^ Philip G. Dwyer. The Rise of Prussia 1700-1830. Routledge. 4 February 2014. ISBN 978-1-317-88703-4. 
  2. ^ Joachim Whaley. Germany and the Holy Roman Empire: Volume I: Maximilian I to the Peace of Westphalia, 1493-1648. OUP Oxford. 2012. ISBN 978-0-19-873101-6. 
  3. ^ William Carr; Harry Hearder. The Wars of German Unification 1864 - 1871. Taylor & Francis. 6 June 2014. ISBN 978-1-317-87202-3. 
  4. ^ Hajo Holborn. A History of Modern Germany: 1648-1840.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2. ISBN 0-691-00796-9.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