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奥地利合众国

大奥地利合众国(德语:Vereinigte Staaten von Groß-Österreich)是奥地利弗朗茨·斐迪南大公身边一些学者构思而从未实践过的设想。奥雷尔·波波维奇于1906年提出这一详细建议,其目的在于奥匈帝国联邦化并解决其境内严重的民族问题。

大奥地利合众国构想的行政区划,依据奥匈帝国主要的民族分布划分

民族冲突 编辑

二十世纪即将开始之时,奥匈帝国这个双重君主国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它包括11个完全不同的民族,其中只有奥地利人匈牙利人两个民族(二者共占总人口44%)拥有权力;其他八个民族(捷克人波兰人卢森尼亚人罗马尼亚人斯洛伐克人塞尔维亚人斯洛文尼亚人意大利人)几乎没有任何权力,只有克罗地亚-斯拉沃尼亚王国的部分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拥有有限的自治权。1867年创立的二元君主制把分裂前的奥地利帝国分为两个分别由日耳曼人和匈牙利人统治的君主国。然而,频繁的示威、反抗和恐怖活动之后,很明显,由两个民族统治其余九个民族显然不能in perpetuam(永远持续下去)。

弗朗茨·斐迪南计划迅速改画奥匈帝国版图,在更名后的大奥地利合众国之下建立一批以民族和语言为主的的半自治“州”。这一计划突出了语言文化区分,纠正了权力不均的现象,但是将导致匈牙利领土损失,因此将要应对这个双重君主国中匈牙利方面的强烈反对,最直接的原因在于这项改革将使匈牙利丧失其独立的领土。

然而,斐迪南大公于1914年在萨拉热窝被暗杀,成为一战导火索;战后奥匈帝国被肢解,建立起一批新民族国家,广阔的奥匈帝国领土也被战胜的协约国割让给已有的邻国,然而许多新国家的边界在一战后猝然划定,而其划分依据便从大奥地利合众国构想的疆界。

奥雷尔·波波维奇设想的各州 编辑

 
设想的大奥地利合众国和奥匈帝国主要民族地图

设想来自匈牙利革命者科苏特·拉约什,他建议将哈布斯堡帝国变成所谓“多瑙河联邦”(Danubian State(,即有众多自治区域的联邦国家。以下地区设想改革后成为联邦各州,各地区主要民族也如下所列:[1][2]

 
波波维奇于1906设想的大奥地利合众国地图

另外,东特兰西瓦尼亚、部分匈牙利、南斯拉夫和大城市(如:布拉格布达佩斯利沃夫和其他城市)说德语的人群,以及其他地区将享有有限的自治。

参考资料 编辑

  • (德文) Kowalski, Erich. Die Pläne zur Reichsreform der Militärkanzlei des Thronfolgers Franz Ferdinand im Spannungsfeld von Trialismus und Föderalismus. 维也纳: Universitätsbibliothek Universität Wien. 200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Kossuth article"
  2. ^ Lessons of the War and the Peace Conference : Oreste Ferrara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