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里

臺灣高雄市大寮區轄下的里

大寮里,位于高雄市大寮区中部偏东的一个,北与上寮里为邻,西北及西与三隆里为邻,南与过溪里、潮寮里相邻,东则隔高屏溪屏东县万丹乡仑顶村相望[3]大发工业区北部位于境内。

大寮里
地图
坐标:22°35′20″N 120°25′30″E / 22.589°N 120.4249°E / 22.589; 120.4249
国家 中华民国
县市高雄市
乡镇市区大寮区
区划43邻
政府[1]
 • 里长萧清翔
 • 办公处大智街72号
面积
 • 总计6.114平方公里
人口(2019年4月)[2]
 • 总计7,880人
 • 密度1,288.85人/平方公里
 • 户数2,912
时区国家标准时间UTC+08:00
村里代码64000140003

地名由来 编辑

早期下淡水溪(高屏溪)西岸土质肥沃利于耕种,当地住民建置草藔开垦,逐渐形成几个以藔为名的聚落,包括溪埔寮、顶大寮、下大寮及潮州寮。其中“下大寮”即今大寮里辖区内的主要聚落。由于名称听起来不吉利,因而删除“下”字,改称“大寮”。

历史 编辑

从清治到日治初期,今大寮里地区隶属小竹下里大藔庄,庄内有顶大藔、下大藔、后壁藔、芎蕉脚、考潭藔、洪厝埕等聚落[4]

1920年(大正9年),全台行政区划大改制,原小竹上里所辖之旧制街庄砖仔磘庄翁公园庄山仔顶庄,及小竹下里所辖之拷潭庄赤崁庄、大藔庄合并成立新制街庄大寮庄,隶属高雄州凤山郡。原旧制大藔庄改制并雅化“藔”字而成为“大寮”大字[5]

1946年(民国35年),大寮庄改制为大寮乡,隶属于高雄县;其下属之大寮大字则分拆为上寮村(顶大寮)、大寮村(下大寮、后壁寮)及三隆村(芎蕉脚、考潭寮、洪厝埕)三个村。2010年12月25日随五都改制,大寮村改为高雄市大寮区大寮里。

主要街道 编辑

大寮路为大寮里北部的主要横向街道,西半段经过后壁寮聚落南缘,并从中穿越下大寮聚落;东半段则为本里北界而与上寮里为邻,也是凤山-潮州东西向高架快速公路(省道台88线)的平面车道。大寮路西半段由西至东沿途有农会大寮办事处、大发邮局、大寮国小、大寮社区活动中心及大发市集等机关场所,东半段则为大发工业区的北界。

光华路为大寮里南部的主要横向街道,西起里境外不远处的凤林二路(省道台25线),东至高屏溪岸的堤防路(省道台29线),为本里与南邻过溪里的边界。光华路东半段已进入大发工业区范围内,沿途有自来水抽水站台电训练所高雄训练中心(台电棒球队训练基地)、大发工业区服务中心等机关场所。

光明路一段为大寮里主要的纵向街道,也是本里东部工业区与西部农业区的大致分界线。其他街道尚有位于下大寮聚落的大明街、周广街、大德街、开封街、大同街、大仁街、大勇街及保生街;位于后壁寮聚落的大智街及大信街;位于大发工业区的华西路、华中路、大业街、富民街、华东路、利民街、裕民街、兴业路、大有一街、大有二街、大有三街及大有四街等。[3]

交通 编辑

联外道路 编辑

省道台88线凤山潮州的东西向快速公路,是本里最主要的联外道路,在里内东部设有大发交流道,可连接大发工业区及省道台29线;在里境西邻设有大寮交流道,可连接省道台25线。经由该快速公路,向西可连接国道1号(中山高速公路),向东可连接国道3号(福尔摩沙高速公路),均可快速前往台湾南北各地。

省道台25线台29线是前往临近乡镇区级行政区的中程平面联外道路。前者往北可通往凤山,向南可通往林园;后者向北可通往大树旗山杉林甲仙那玛夏等地,向南也是通往林园。乡道高72线则是前往区内各里的短程联外道路,向西可通往内坑里内坑聚落。[3]

公路客运 编辑

大寮里之公路客运路线系由高雄客运8001线、东南客运经营,其参与高雄市公车联营之橘20线为捷运接驳公车路线,往来于捷运大寮站及临近地区,共有5条支线。其中行经大寮里的支线为:

  • 橘20B:捷运大寮站-上寮(经高雄男子监狱)
  • 橘20D:捷运大寮站-潮寮国中(经大发工业区)

教育 编辑

社区活动 编辑

以大寮活动中心(大寮国小正对面)、大发开封宫等地为主。

宗教 编辑

以道教(周广宫、保生宫等)、佛教、基督教(活水基督教会)为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寮區各里簡介. 高雄市里政资讯网. [2019-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6). 
  2. ^ 村里戶數、單一年齡人口. 政府资料开放平台. 内政部户政司. [2019-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3. ^ 3.0 3.1 3.2 高雄县大寮乡行政区域图,内政部,2005年11月
  4. ^ 《台湾堡图》,台湾总督府,1904年
  5. ^ 《新旧对照管辖便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