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十八庄迎妈祖

大屯十八庄妈祖绕境于每年农历三月一日开始,由台中乌日东女慈圣宫(头庄下哩仔)开始,迎请其他庄头的妈祖分坐于神轿内开始绕境,之后采接力的方式,分别由十八庄各庄以大旗为令,按照日期依序迎请妈祖神轿巡视境内,巡视当日庄民俗称“妈祖生”。

大屯十八庄迎妈祖
类型登录等级:民俗
登录种类:仪式、祭典、节庆
详细登录资料

绕境时间 编辑

大屯十八庄迎妈祖绕境是采地方轮流接力的方式举办,时间是每年农历三月一日到农历三月二十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一由头庄下哩仔出发迎请十八庄妈祖前来绕境下哩仔地区后,初二由阿密哩,初三五张犁、初四瓦嗂、初五詹厝檐、初六大突寮、初七田寮、初八凉伞树、初九内新、初十车笼埔、十一涂城和番仔寮(今仁化里、仁德里)、十二草湖、十三阿罩雾(今雾峰)、十四柳树湳、十五吴厝庄与四德、十六丁台、十七喀哩、十八石螺潭、十九溪心埧、二十半平厝、土库、犁头店、番婆庄、树仔脚、九张犁、头前厝[1],各庄依序接力,以十八庄大旗为令,依序恭请妈祖到庄内绕境。

今年举办时间 编辑

民国112年(癸卯)国历04/20到05/09 ,农历03/01到03/20

迎妈祖区域 编辑

十八庄迎妈祖区域大致包涵下哩子、阿密哩、五张犁、瓦磘子、詹厝园、大突寮、埔哩、凉伞树、内新、涂城、番仔寮、车笼埔、草湖、雾峰、柳树湳、吴厝、丁台、喀哩、螺潭、溪心俱、南屯、南区、大里等地区,影响范围广泛,参与宫庙众多。[2][3]

相关俗语

“十一涂城黑,十二草湖雨,十三阿罩雾烂糊糊,十四柳仔湳石头路(或溪仔底路),十五吴厝庄一个堀,十六丁台仔拜拜咧家己囫。”[4]

大屯十八庄地理范围 编辑

大屯十八庄地理范围大致涵盖乌日大里太平雾峰。 清朝时期,这些地方位在猫罗堡蓝兴堡,大致分布于乌溪流域东边,因此也称为东堡十八庄。日治时期这些地区划分于大屯郡内,故又称大屯十八庄。

十八庄形成因素 编辑

汉原冲突

早期中部地区平埔族主要分拍瀑拉族巴宰族两族散居其间,据闻平埔族有猎人头祭神习俗,因此汉人至屯区开垦,常引发汉原冲突。 清朝年间,十八庄内也有生番、熟番(今称原住民)聚落,时常传出聚民被出草掳掠,因此当时雾峰林家林文察、林文明组织当地仕绅并招募乡勇义军,以大旗为令(今十八庄大旗)前往十八庄各庄,一一巡庄,而没有大旗的村庄,则不前往巡视,因此有“无旗然不有”的说法。也因为雾峰林家组织当地仕绅及乡勇军巡视十八庄,逐渐使十八庄日渐安稳且逐渐团结,更加巩固十八庄的发展。

关于十八庄与汉原冲突的历史背景也可从以下方式得到应证:

1.地方念谣:

“大肚溪 阔茫茫 水蜡烛 拜天公,乌日庄 古早时 平埔番 地头王。清初时 一阵风 汉先民 入四方,掘水路 挫草莽 番仔园 未开荒。溪心坝 见彩虹。”〈乌日乡地方念谣〉- 林沉默[5]

引用念谣里第一句“乌日庄 古早时 平埔番 地头王。”便已点出乌日区早期大多是平埔族居住的地方,可从现今仍然保留的地名来看,例如:“顶劳胥”在今三和里、“下劳胥”则为荣泉里、“阿密哩”为光明里、“喀哩”聚落属于今日的南里里、北里里。其中“顶劳胥”、“下劳胥”、“阿密哩”、“喀哩”均是平埔族用语。 而念谣中提到“番仔园”一词,此“番仔园”为乌日东园里古名,故知此庄内确有平埔族。[6]

2.古代地名:

位于十八庄内的“番仔寮”(今仁化里、仁德里)与“涂城庄”(今涂城里)的地名可看出汉原冲突的关系。“番仔藔庄”古时候为平埔族聚落、出没之地,而“涂城庄”北及东北接番仔藔庄,东南与车笼埔庄为邻,南边为阿罩雾庄,西边为草湖庄。当时在涂城庄的汉人为了防止东北边“番仔藔庄”内的平埔族骚扰,于是用竹、泥土来兴建矮墙、设置隘寮,称为“土城”。以此作为界线并借此达到防御目的,后来逐渐增修防御范围,发展出了“顶竹围仔”、“下竹围仔”、“涂城”等地名,由古地名考证亦可知十八庄确实存有汉原冲突的历史背景。[7]

水路盗匪

清朝时期,大里溪流域均可以排筏小船搭渡,东女慈圣宫所处的乌日东女原本称为“顶/下密哩”后来简称“下哩仔”,“顶/下密哩”中有一地名为“半路店”,为水、陆交会之地,在清朝年间常有海寇依河口进陆地骚扰、行抢,逐渐成为海寇的营聚之地,其中最大的海寇组织名为“小刀会”,居民无奈请益求助雾峰林家,后来海寇组织被林文察、林文明查破。林家给予各庄头大旗代表为林家地盘以吓阻盗匪,后来慢慢演变成十八庄大旗与宗教活动。[8]

雾峰林家

雾峰林家与十八庄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雾峰林家并非一开始就定居雾峰,雾峰林家开台祖林石,出来台中盆地是定居在大里溪北岸的大里杙(今台中大里老街附近),但在乾隆51年时发生大里杙林爽文抗清事件,林石受到牵连,迁至涂城。翌年福康安驻军丁台,围攻大里杙,事后林家后代再移垦阿罩雾庄,而形成后来闻名全台之雾峰林家,因此可知雾峰林家与大里杙有相当密切的地缘关系。[9]

十八庄迎妈祖 编辑

十八庄的联系与发展逐渐成熟稳定,加上历史与地理环境变迁,汉原冲突与海寇的威胁逐渐减少,但十八庄之间的联系往来、互助合作仍然不间断,原本为了防止平埔族骚扰与海寇侵袭而组织民间“巡庄”的方式,也逐渐发展为十八庄宗教活动。 十八庄迎妈祖于每年农历三月开始举行,大屯十八庄会以大旗为凭依序迎请妈祖神轿前来自己的境内巡庄。虽然十八庄合称为十八庄,但每个庄头在举办迎妈祖时可视为单一个体,活动办理并不隶属于单一庙宇或宗教团体。十八庄迎妈祖是由当地头人、地方仕绅与民众发起与执行,其中祭祀仪式、戏团聘请与否/多寡、绕境路线增修等事项,各庄都可自行决定,他庄也无权阻碍、干涉,也因此十八庄各庄至今仍保有自己迎妈祖的信仰方式与特色。

起源传说

大屯十八庄相传在清道光年间,(有一说为道光1821-1850年间),曾相继遭逢“乌龟虫”(台语)病虫害肆虐,因此发生稻瘟。“乌龟虫”指台语黑甲虫,身上有角、身体比蚂蚁大[10] 先是下哩庄稻田发生乌龟病,下哩庄居民笃信该庄慈圣宫四妈,居民无奈遂请境内圣母四妈扶辇圣示,结果需请下哩庄算起的五方妈祖,并前往南瑶宫迎请老五妈来共同绕境巡视、驱赶害虫,传闻妈祖所到之处,雨水便下,虫害俱灭。后来阿密哩庄及其他庄也相继出现害虫,听闻下哩庄恭请圣母巡视除害虫见效,因此居民共议迎请中部地区各宫庙妈祖联合出巡压制病虫害,然而妈祖所到之处即天降大雨,使虫害消退,最后演变至十八庄都请妈祖来除害虫,遂形成每年固定迎请妈祖前来巡视、禳灾、祈福的民俗活动。

十八庄妈祖 编辑

十八庄妈祖并非单指一间庙里的妈祖,而是十八庄庄民共同迎接许多宫庙的妈祖后,于该年出巡十八庄的妈祖均可称为十八庄妈祖。十八庄妈祖的来源有些是十八庄境内的妈祖,例如:慈圣宫、振坤宫、新兴宫等,但因早期并非十八庄境内都有妈祖庙,因此先民也会从十八庄地区之外迎请妈祖前来十八庄巡视,例如:南瑶宫、万春宫等,早年也会到旱溪乐成宫迎请妈祖绕境,但近年因旱溪妈祖绕境十八庄名称产生争议,还须关注。

十八庄妈祖名单统整大致如下(因地区、时空背景等因素大致划分,未臻完善敬请补充):

属于原本十八庄范围内的妈祖

十八庄范围以外特别迎请前来绕境的妈祖

  • 彰化南瑶宫
  • 彰化芬园宝藏寺
  • 台中万春宫
  • 台中旱溪乐成宫

主体、证明与正名 编辑

大屯十八庄迎妈祖主体性与证明 编辑

“十八庄迎旱溪妈祖,旱溪妈祖绕境十八庄”

“大屯十八庄迎妈祖”(又称东堡十八庄迎妈祖)与“旱溪妈祖绕境十八庄”同为妈祖绕境十八庄的说法,两者活动绕境范围、天数甚至传说故事等,相似重叠比例极高,也各有支持者,但再细究与探源,其实可以发现两者名称存在着“主体性”的差异,前者的主体性在于“十八庄”,而后者更倾向于“旱溪妈祖”,名称上也因此产生争议。

欲探究两者名称何者较为正当,可从台中旱溪乐成宫先前发行的宫志中“迎神赛会篇”的文句,以及林美容教授《彰化妈祖的信仰圈》论文等相关论述,可以推断出旱溪妈祖最早应是被十八庄特别迎请前去参与绕境的妈祖,而非主动举办绕境十八庄活动。

由台中旱溪乐成宫发行的宫志中“迎神赛会篇”文章撷取如下:

段落一: ‘“旱溪妈祖绕境十八庄”的由来,历史相当悠久,相传在清朝道光初年,“大屯区”部分地区稻作,发生乌龟病虫害,蔓延情形十分严重,当地农民深以为苦,遂前往乐成宫恭迎“旱溪妈”前往绕境,于农历三月初一自鸟日下哩仔开始出巡......也因此台中地区一带,有一句流传俗谚:“旱溪妈祖荫外庄”,寓意著不论是本庄或是外庄信徒,只要虔诚笃信旱溪妈祖,都能得到“旱溪妈”一视同仁的庇祐。’[11]

段落二: ‘......所谓的“迎妈祖”,是到外地去迎一尊本地居民普遍信仰或有渊源的妈祖来参与巡境的活动。不管自己村里或是共同举行迎妈祖的区域是否已有一尊“在庄妈”或“在地妈”,都可能会往外地去迎妈祖。通常是往地域层级高一点的地方去迎妈祖。例如,台中县雾峰、乌日与大里地区有一个“东保十八庄”迎妈祖的活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共有十八个村庄参与,这十八个村庄并没有共有的庙,但却有一尊共有的妈祖称为“十八庄妈”。每年三月初一开始把附近的旱溪妈祖、南屯妈祖、台中妈祖、彰化妈祖通通请来,参与绕境,队伍当中,“十八庄妈”在前领路,各庄依一定的顺序,逐日在庄内迎神绕境并请客。’''[12]

从第一段‘遂前往乐成宫恭迎“旱溪妈”前往绕境,于农历三月初一自鸟日下哩仔开始出巡”’可以推断“旱溪妈祖绕境十八庄”一开始是被迎请前去,而非主动绕境十八庄。第二段论述更直接提到“东保十八庄迎妈祖”的活动,其中说明‘“每年三月初一开始把附近的旱溪妈祖、南屯妈祖、台中妈祖、彰化妈祖通通请来,参与绕境,”’由此更可以确定旱溪妈祖之所以绕境十八庄,一开始是因为受到东堡十八庄的迎请,而非主动举办绕境十八庄。

接着可从1990年《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集刊》中参见林美容教授《彰化妈祖的信仰圈》论文,其中详细论述了“东堡十八庄迎妈祖”(又称十八庄迎妈祖)活动,文段撷取如下:

“......活动开始时,首日是由“头庄”下哩仔居民到邻近的台中市旱溪乐成宫,台中市万春宫,以及域内的大里乡内新庄新兴宫、大里福兴宫、喀哩新南宫及番仔寮振坤宫去请妈祖,此外,前一天即已到南瑶宫去请老五妈,居民称为彰化妈或南门妈(因南瑶宫在昔日南门之外),以及到芬园乡宝藏寺去请妈祖。除了万春宫台中妈第二天连其神轿一并送回外,其余妈祖都参与十八庄的绕境活动,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为止。十八庄迎妈祖这个活动整体来说是“十八庄妈”会同彰化妈、台中妈、旱溪妈、内新妈、大里妈、番仔寮妈在十八庄游庄,一天一个村庄(十五日与十七日是数个村庄合并举行),轮完为止”[13]

由此可以确定旱溪妈祖之所以绕境十八庄,是因为受到东堡十八庄的迎请,而非主动举办绕境十八庄。也更可以证明“东堡十八庄迎妈祖”活动是“会同彰化妈、台中妈、旱溪妈、内新妈、大里妈、番仔寮妈等妈祖”的绕境活动,并非由单一宫庙或庄头的妈祖单独主导所举办绕境十八庄的活动。

“大屯十八庄迎妈祖”活动正名 编辑

台中乐成宫以“旱溪妈祖绕境十八庄”的名称,于2008年登录为台中市民俗文化资产后,学者及十八庄庄民开始意识到“十八庄迎妈祖”活动的文化主体性与其精神,认为“十八庄迎妈祖”的主体性应属于“十八庄”而非单一宫庙或团体、个人,因此由地方人士与学者开始筹组“大屯十八庄迎妈祖文化协会”,积极争取“十八庄迎妈祖”活动的主体性与保留相关文史资料,努力唤起十八庄庄民共同的家乡记忆与还原历史真相,获得十八庄民众及政府的认同与肯定,终在2021年以“大屯十八庄迎妈祖”的名称登录台中市民俗文化资产,与“旱溪妈祖绕境十八庄”同列在册。

民俗特色 编辑

现在仍保留的民俗特色 编辑

十八庄大旗 十八庄各有一面大旗,村庄居民需带大旗前来迎请妈祖,大旗是各庄的信物,有它才能请妈祖[14],因此大旗可视为是各庄的信物及精神象征,需有大旗才能请妈祖到自己庄内巡庄,故有“无旗然不有”的说法。[15]

而目前已有151年历史的十八庄大旗保留在下哩仔东女慈圣宫(头庄),大旗外观是以平织布制成的红色三角形大旗、滚黑色边条、米黄色旗甬,旗甬一面写有墨书“同治拾年岁(祟戊)次辛未花月吉置下哩仔庄众弟子仝叩”,而另一面无文字。[16][3]

头庄迎/送妈祖

在农历三月一日前,属于头庄的乌日东女慈圣宫便会到彰化南瑶宫、芬园宝藏寺、台中万春宫、大里杙福兴宫、仁化振坤宫、雾峰南天宫、丁台新登宫、喀哩新南宫等庙宇迎请妈祖,只有内新庄新兴宫的妈祖(八妈),需在农历3/1当天请头庄吃完点心担后,才能让头庄将妈祖请到头庄绕境。在迎请诸位十八庄妈祖回到东女慈圣宫后,当天晚上置天台禀告上苍,祈求十八庄妈祖巡视十八庄都能风调雨顺,合境平安。在农历3/20过后,也将由头庄将迎请来的妈祖一一送回各宫庙中安座。

八妈请点心

大里内新新兴宫于百年前每年农历三月十一日便会回彰化南瑶宫进香,但百年前交通不便,内新庄居民徒步跋山涉水,十分辛苦,但每次途经乌日下哩仔庄(头庄)都会受到当地居民热情招待,因此内新庄居民便自发性于庄内大庙新兴宫(八妈庙)前招待农历三月初一来自乌日下哩仔(头庄)东女慈圣宫要迎请八妈回去巡庄的这些村民,以表多年招待之恩,因此也有“八妈请饭担”(台语)的说法,[15]让八妈与内新庄的信徒请完点心之后,表示十八庄绕境将拉开序幕。

大里新兴宫八妈所流传的“八妈请饭担”故事也被当作剧本故事的素材,由作者王博睿所创作的〈林默娘挂帅首部曲-妈祖生〉剧本,以十八庄迎妈祖为故事主轴,辅以“雾峰林家林文察、林朝栋”为历史时间主线,融入头庄乌日“下哩仔”与大里“内新庄”的点心交陪“请饭担”、南屯万和宫“字姓戏”及当地流传的俚语等,显示出信仰之间人与人的连结与对这块土地的热爱。此剧本也荣获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补助。[17]

文察公迎十八庄妈

大屯十八庄的形成与雾峰林家有很大的关系,在雾峰南天宫内供奉著一尊复刻版的“文察公”神像,也就是当年促成十八庄乡勇军巡庄的“太子少保振威将军林文察”。当十八庄妈祖绕境到雾峰(阿罩雾)时可以看到文察公神像端坐于轿上,从南天宫出发前往迎接十八庄妈祖到雾峰林家宫保第中做客,极具特色之余也与大屯十八庄发展的历史相互辉映。

换香

十八庄以接力式一庄一庄迎请妈祖,迎妈祖当日民众称为“妈祖生”,神轿过境之处可见居民自主摆设香案并手持清香等候圣母圣驾经过,并与巡庄队伍“换香”将手中的清香交给每一顶轿的轿班人员,并接回一支神轿内炉的清香,回到自家门前,将此香插入香案桌的炉中,象征着妈祖已巡视过家中,并予以赐福。古俗语云:“交香交三丛,予你好额一世人。” 是十八庄迎妈祖的特色之一,更显示当地民众之认同感。[2]

十八庄妈祖符令(十八庄大符)

十八庄妈祖绕境队伍中可以看见有人手提着谢篮,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辛勤地发送十八庄妈祖的符令,十八庄妈祖的符令每一张上头的符文都不同,每张都极具特色。负责发送符令的人通常会在妈祖抵达前将妈祖符令压在香炉下,表示妈祖已派兵将巡视过此香案,同时也将祝福传送到信众家中,保祐平安。只要有摆设香案的住家,在迎接完十八庄妈祖后通常可以看见自家香案的香炉下已压满数十张的符令,有趣的画面也已经成为十八庄迎妈祖的特色之一。

丁口钱

丁口钱又可称做“丁钱”,是早年十八庄迎妈祖时,当地的头人或里长等会挨家挨户去酌收丁口钱,以家中人数计算(早期有些地方只算男丁),并酌收费用,一般一人大约五十到一百元不等。这些钱多使用在迎妈祖所需的祭祀典礼、请戏团、请客等花费上,在收丁口钱的同时,也是早期头人或邻里长关心当地里民的机会,借由收丁口钱也可以关心地方人口、经济变化等问题。

十八庄掷炉主

“十八庄掷炉主”也是“十八庄迎妈祖”的特色及重点之一,通常是在各庄妈祖生当天或隔天举行,

十八庄做大戏

十八庄妈祖所到之处,居民通常为了表示诚心,都会在妈祖生当天,由各庄头人代表聘请戏团演出,这些戏团通常会在庙口前面演出,在演出时也可看到舞台下有许多观众,十分热闹,在这一天,人神共欢,娱神也娱人,是一份纯朴的风景。

已消失但有文献记载的民俗特色 编辑

吃拜拜/妈祖生办桌

新融入的特色 编辑

贴香条

过去十八庄并没有送香条的习俗,但自从十八庄迎妈祖出现危机后,由头庄乌日东女慈圣宫开始送香条到十八庄妈祖的各个庙中,以示邀请,并希望借由香条让十八庄迎妈祖文化得以传承。

十八庄各庄特色艺阵 编辑

乌日东园社区十二婆姐阵

大里杙福兴宫勤习堂金狮阵

在大里夏田里有一处勤习堂,其中有金狮阵与拳头师,以前大多都是在公会堂练习,成员大多由当地男性居民为主。其拳头功夫与舞狮技术、舞狮造型推测约为一百多年前由中国传过来。以前十八庄各有其习武组织,目前剩勤习堂保留最为完整,在十八庄妈祖绕境时为妈祖开路,武艺精湛,颇有特色。

大里仁化振坤宫担花队 大里仁化振坤宫担花队是由仁化、仁德里及其他当地社区居民、义工妈妈等组成的志愿性团体,以整齐的队伍加上肩膀上担着香花篮,于振坤宫妈祖进香或十八庄绕境期间,在妈祖神轿驾前,优美地为妈祖担花开路。其特色在于队伍最前面会有一为特殊扮相的妇人,有时头戴抹额、打扮亮丽,手持烟斗或丝巾,造型酷似古时候的媒人婆,有时也会以传统“公背婆”的方式呈现,并于行进间扭腰摆臀,动作十分滑稽有趣,但此人也是整个担花队的指挥及领导人,以哨音令下,可使队伍变换多种阵形进行表演与拜庙,可谓队伍中的灵魂人物。除此之外,仁化振坤宫担花队也会于行进中不定时向摆设香案的住家抛洒、发送妈祖加持过的“平安糖”,因此广受民众、小孩喜爱,极具特色。

大里仁德社区舞龙队

大里仁德社区舞龙队是一群由仁德社区居民及义工妈妈等组成的志愿性团体,于振坤宫妈祖进香或十八庄绕境期间,在妈祖神轿驾前,舞动着十二金龙,为妈祖开路。

精神 编辑

大屯十八庄迎妈祖的精神在于十八庄内当地仕绅及村民的团结、互助互信,共同接力迎接妈祖的诚敬信仰,此联庄绕境的形式与常见的单独庙宇绕境有所不同。[18]

相关认可 编辑

  • 2021年登录台中市文化资产[19]
  • 登录国家无形文化资产[2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部〉媽祖巡行十八庄 越來越冷清 有歷史意義 信徒盼政府重視.. 《自由时报》.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2. ^ 2.0 2.1 台中市文化资产处. 大屯十八庄迎媽祖. 台中市文化资产处.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3. ^ 3.0 3.1 林旻臻. 台中「大屯18庄迎媽祖」4/20起駕 廟方訂製40支復刻版清朝大旗. 自由时报. 自由时报.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1). 
  4. ^ 十八庄迎媽祖. 十八庄迎妈祖.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5. ^ 林沉默. 《念故鄉──台灣地方念謠》. 
  6. ^ 台中市乌日区户政事务所. 烏日文史 咱ㄟ故鄉咱ㄟ過去. 台中市乌日区户政事务所. 台中市乌日区户政事务所.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5). 
  7. ^ 大里区公所. 沿革 認識大里. 台中大里区公所.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8. ^ 2020十八庄迎媽祖 活動紀錄. 漾澄制作王博睿.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9. ^ 黄丰隆、简金宝. 從家族與社會發展變遷觀察媽祖信仰之擴展-以霧峰南天宮與林家為例. 2014台中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妈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14.11: 297. 
  10. ^ 卢守耕. 稻作學. 
  11. ^ 台中旱溪妈祖庙-乐成宫. 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迎神赛会. 台中旱溪妈祖庙-乐成宫.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12. ^ 台中旱溪妈祖庙-乐成宫. 迎神賽會-迎媽祖的巡境活動. 台中旱溪妈祖庙-乐成宫. 台中旱溪妈祖庙-乐成宫.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13. ^ 林美容. 彰化媽祖的信仰圈. 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集刊,. 1990, (68): 85. 
  14. ^ 王博睿. 十八庄大旗. 国家文化记忆库.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5). 
  15. ^ 15.0 15.1 王博睿. 十八庄迎媽祖. 漾澄制作王博睿.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16. ^ 中华民国文化部. 同治拾年下哩仔庄迎媽祖大旗. 国家文化记忆库.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17. ^ 林默娘掛帥首部曲-媽祖生. 国艺会补助成果档案库.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18. ^ 台中市文化资产处. 大屯十八庄迎媽祖. 台中市文化资产网.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19. ^ 台中市文化资产处. 十八庄迎媽祖. 台中市文化资产网.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20. ^ 文化部. 大屯十八庄迎媽祖. 国家文化资产网. [2023-04-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