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峰林家

台灣近代歷史上的五大家族

雾峰林家,是日治时期台湾五大家族之一,因其发迹于雾峰(古称阿罩雾,今台中市雾峰区)而得名。自19世纪中期以来,林家因协助镇压太平天国戴潮春事件并参与中法战争,而掌有数千精良兵勇,以及樟脑专卖权等特权,掌控了中台湾大量的田地,进而成为台湾社会最具影响力的家族之一。[1]

雾峰林家
民族渊源汉族闽南人
现分布台湾中国大陆
发源地雾峰(阿罩雾)
著名成员林文察林朝栋林献堂林柏宏
地产明台产物保险公司、明台轮船公司

雾峰林家与板桥林家在清代便发迹,台湾人称“一天下,两林家”[2]。一如板桥林家花园,雾峰林家占地广阔的莱园也相当闻名(位于林家创办的明台高中校址内)。日治时期,雾峰林家与基隆颜家板桥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陈家并列为“台湾五大家族”。

历史 编辑

清领时期 编辑

雾峰林家的祖籍源自闽南漳州府平和县五寨乡埔坪村,1746年渡海到台湾定居。最早的一辈是第14世林石,生于清雍正七年[3]。林石因被官方认为参与了抗清的林爽文事件,后被官方捕杀。后在林石长子-林逊遗孀黄端娘的带领下,第三代林甲寅从原先大里杙(今大里区)移居阿罩雾(雾峰),重新展开经营。其后代以林奠国林定邦为中心分为两支,林奠国后代被称为“顶厝”,林定邦后代则为“下厝”。林家发展初期主要由下厝系发挥其影响力,家族以军功发迹;后期则顶厝系抬头,以艺文社会运动知名。

1853年,小刀会起事,部分成员于1854年转而来台,滋扰北台湾沿海,并趁势攻占鸡笼(今基隆市)。北路协副将曾玉明征召林文察助战。林文察选择与客家人和解,并与义民军合作共同抵御。同治元年(1862),台湾亦爆发戴潮春之乱,此乃继朱一贵林爽文之后的大起事。同治二年六月,林文察升至陆路提督,带兵返台镇压, 至同治四年方渐平息。由于抗清领袖均系林家族敌,因此此后,其他大族没落,戴潮春事件林文察收购或占有大量房屋土地,使林家田产倍增,并因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得清廷赏赐全福建省(当时包含台湾)的樟脑专卖权, 林家蜕变为中部第一大家。林文察太平军作战而阵亡后,林文明继任族长,林文明利用处理戴潮春事件叛军财产的机会,再次大力扩充家业。得罪公家与民家,屡遭诉讼,最后被官府当庭斩首,林家一度想要造反,但后来认为是官府设下的陷阱,于是忍耐,并前往朝廷告御状。

1884年,林家在雾峰的经营随着土地开垦,商号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当时家族中的林朝栋,曾率乡勇中法战争中立功。战后台湾建省,首任巡抚刘铭传推动新政,重用林朝栋等士绅,家运遂中兴。

日治时期 编辑

1890年代,雾峰林家因掌握全台湾樟脑的外销,利润相当可观。

1893年开始,林家事实上已转为艺文世家,在林朝栋的樟脑事业达到顶点后,他的堂弟林献堂成为族长,林献堂与他父亲林文钦都相当喜欢文学戏剧美术,联合士绅创办台中一中,并开始装饰林家的建筑。他们所修筑的“莱园”是今日台湾园林建筑的代表。

1900年代,林家的林资铿抗日的代表,当时林家的资产大多被日本政府强行征收(包含现今台中公园),1915年林资铿到中国大陆参加了孙中山兴起的中华革命党,1921年就升任为大元帅侍卫官,1925年被军阀杀害。

二战以后 编辑

在二二八事件中,林献堂曾庇护包括严家淦等中华民国政府官员,不受暴民伤害。1949年后因受到政治压力,林献堂离开台湾,赴日本东京。林献堂长子林攀龙曾创辧明台产险与明台轮船,次子林犹龙曾任日治台湾雾峰庄庄长。长孙林博正明台产险前董事长,身家百亿,林博正之长子林明弘使用台湾花布图像创作而闻名,二子林明元及三子林明聆曾任产险公司董监事,幺子林明洋则曾因投资失利与父亲对簿公堂。[4][5]

林献堂侄子林鹤年,曾任三届台中县县长。林家后代林寿宇为台湾现代主义绘画大师。

世系图 编辑

林家早期世系图 编辑

林名江
台湾祖
林石
林寿林摠
林逊林水林赖林隶林六林陆
林琼瑶雾峰祖
林甲寅
太平祖
林志芳
见下图
雾峰下厝祖
林定邦
见下图
雾峰顶厝祖
林奠国
见下图
林振祥

雾峰林家下厝世系图 编辑

雾峰下厝祖
林定邦

戴葱娘
林文察
振威将军
太子太保
福建省陆路提督
林文明
副将
林文彩
林朝栋(荫堂)
道员
栋军统领
林朝雍(熙堂)
秀才
林朝宗(辑堂)
秀才
林朝昌(?堂)林朝选(绍堂)
广东省候补知县
日帝雾峰庄庄长
林朝崧(俊堂)
栎社创社人
雾峰三诗人
林资树(根生)林资彬
林本堂株式会社
社长
林资修(幼春)
栎社创社人
雾峰三诗人
林正方
林本堂公司
董事长
林俊明
林本堂公司
代表人
#草厝
#宫保第
#大花厅
#将军府
林资锽(永贞)林资铨(仲衡)
栎社成员
雾峰三诗人
林资铿(祖密)
民国大元帅府参军
闽南军司令
汕头警备司令
林资锵(子佩)林资镳(瑞腾)
兼嗣
林正传
漳州省银行
经理
林正吉林正熊
民国国军援闽
第一独立梯团团长
并第一路司令
林正传林正亨
民国台湾省
警务处训导营
中共党员

林双盼
中共党员
入嗣
林正霖
出嗣
林正霖
林义功林义德林义明
林祖密协会
代表人
林荣录
林本堂协会
理事长
林为民
北京林献堂
抗日事迹陈列馆
馆长
林寿宇

雾峰林家顶厝世系图 编辑

雾峰顶厝祖
林奠国
知府
林文凤
率状勇抵御戴潮春事件
林文典林文钦
举人
林朝玑(烈堂)
日治台中厅
参事
林朝洲(澄堂)
日治雾峰庄
初代庄长
林朝璇(纪堂)
秀才
日治雾峰庄庄长
林朝琛(献堂)
台湾文化协会总理
日治贵族院敕选议员
民国台湾省参议员
林朝华(阶堂)
日治雾峰庄
庄长
林垂拱
日治大平庄庄长
林垂珠林垂明林垂训
雾峰乡乡长
林鹤年
民国台中县县长
林攀龙
莱园中学创办人
(今明台高中)
明台产险创办人
林犹龙
日治雾峰庄
庄长
林云龙
民国台湾省省议员
彰化银行公股董事

林育英
入嗣
林博正
明台产险董事长
林政光
明台高中董事长

林芳媖
明台高中董事长
出嗣
林博正
林明弘林承峰
明台高中副董事长
林献堂博物馆
首任馆长
#景薰楼
#蓉镜斋
#莱园

太平林家世系图 编辑

太平祖
林志芳
林瑞麟林瑞鹏(凤鸣)
日治太平庄
协议员
林瑞腾
日治太平庄
协议员
林春旺林德和
日治太平庄
协议员
林春华
日治太平庄
协议员
林垂拱林垂统

相片集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书目 编辑

  • 黄富三,《雾峰林家的兴起-从渡海拓荒到封疆大吏(1729-1864年)》,自立晚报出版,1987年
  • 黄富三,《雾峰林家的中挫(1861-1885)》,自立晚报出版,1992年
  • 黄富三,《林献堂传》,国史馆台湾文献馆出版,2006年
引用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