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帝国陆军军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大日本帝国陆军军列表旧日本陆军之列表。

概要 编辑

旧日本陆军重视由陆军中将担任亲补职师团此一单位,在日中战争开始前日本本土的部队组织是由天皇担任总司令官的众直隶师团。

而海外领土方面则有朝鲜军台湾军关东军支那驻屯军等4军,其中仅朝鲜军拥有常设师团,其余都未拥有超过师团的兵力。不过战时可因应作战而编制相当规模的军,待战争结束后解编。

日中战争开始后旧日本陆军大量增设,近乎所有的师团皆隶属于军。于太平洋战争开始时共有22个军,类似规模的飞行集团、航空兵团有4个,终战时则有48个军,类似规模的兵团也有4个。

伴随着战况的激烈,于军以上出现统括各军的组织方面军,而方面军又被编成最大的陆军部队单位总军

军的指挥官由陆军上将至陆军中将担任。指挥官以下设置参谋长与参谋副长,参谋长由陆军少将,而参谋副长由陆军少将至陆军上校就任。

各军列表 编辑

侵华战争开始以前 编辑

侵华战争开始以前所编成的,基于特定目的(终结战争,攻击一地或特定区域的治安维持等)而编制的军皆纪录于下。

侵华战争开始以后 编辑

以下记录者为侵华战争开始后编成者,大多数存续至终战。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