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巾帼》(全称《马王堆秘史之大汉巾帼》,又名《大汉帝国》)是2004年出品的一部古装电视剧,该剧叙述了西汉时期女性人物辛追不平凡一生的故事。该剧于2004年5月到7月27日在河北省涿州拍摄,2004年8月30日剧组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新闻发布会[1]。本剧演员阵容强大,蒋勤勤出任女主角,从少女时期一直演到四五十岁,还有聂远刘芸寇振海颜丹晨杜源等人加盟演出。2005年1月,本剧陆续在各地方电视台播出。

大汉巾帼
电视剧海报
电视剧海报
别名马王堆秘史之大汉巾帼
大汉帝国
类型古装、历史
编剧叶剑
导演李平
主演蒋勤勤聂远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言普通话
字幕中文
集数40集(DVD版本)
每集长度48分钟
主题曲《巾帼梦》
片尾曲《云梦恋歌》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04年5月-7月
制片人李祖武
拍摄地点 中国河北省涿州市
制作公司武汉杰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各地方电视台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05年—

简介 编辑

对于剧情与历史的差异,编剧叶剑解释史料上介绍辛追只有寥寥几句,他只能以历史为背景,故事大部分是虚构和推测出来的情节。这个剧本得到了马王堆汉墓所在地的湖南省博物馆的认可,并且他们也参与了拍摄。[2]

剧情 编辑

楚汉争霸 编辑

楚汉战争时期,汉军大将利苍为保护汉王刘邦而被楚兵追杀至重伤昏迷,幸得云梦泽畔的风镇的青年男女符申、辛追相救。辛追将利苍带回家中悉心治疗并起了爱慕之心,但与辛追青梅竹马的符申也深爱着辛追,为此闷闷不乐。和辛追同镇的富户王胡子垂涎辛追美色来骚扰被利苍痛打。王胡子的侍妾南施嫉恨辛追,让王胡子向楚军告密,而另一方面又假惺惺的告诉辛追的父亲辛道。辛道本是六国贵族,他做主让辛追和利苍成婚并离开,二人离开不久楚兵便杀到,辛道杀了王胡子后自己也中箭而亡,临时前他让符申将遗物交给辛追。

南施得知王胡子已死,便卷走他家的财物逃走,路上她碰上符申并与之亲近,但符申心中只有辛追不予理睬她。后南施碰上刘邦,成了他的情人。利苍和辛追来到虎城山后找到了汉军,之后符申也到了,利苍被刘邦征调去攻打项羽便让符申留下保护辛追。此时的辛追已有身孕,刘邦的侄女丽阳公主为追寻张良也来到谷城山利苍的师兄虚无子处,与辛追成了好朋友,而辛追面对符申的一腔热血很是过意不去,以弹琴为交换让黄石老人教符申剑法。 利苍与韩信、彭越等将一同围攻项羽,项羽终在垓下兵败而亡。但利苍念项羽是其旧主没有亲自诛杀引起刘邦不快,在刘邦称帝后并没有得到爵位。辛追在谷城山面对符申的热情感到难以招架,虽已诞下儿子利稀,利苍又久候不至,而与符申在一起难免出错,故要求他离开自己则带着儿子来到洛阳找利苍。

在洛阳,辛追没有找到利苍,她并不知利苍被刘邦派去燕国。一次危难中,她被南施和符申救了,而南施虽因戚夫人的阻扰不能入宫,但在宫外仍被赐给了无数金银财宝。利苍虽带回燕王田横,但田横不愿降汉自杀身亡,利苍被刘邦责罚,幸张良帮忙而脱罪。南施勾引符申不成,很是生气,便让辛追找到了利苍,符申心灰意冷离开。

张良帮利苍和辛追找到一处居所,刘邦又派利苍去燕国带回田横的五百死士,辛追深感丈夫难当此人,要求通往。辛追巧计让五百壮士相信田横未死,带他们一路来到洛阳。五百壮士终至田横墓前,本要报仇,但被辛追一番话所动,只是全部当初自刎。刘邦认为利苍做得好,封他为候。

离家出走 编辑

南施表面上虽和辛追很好,但因符申之事对辛追十分嫉恨,刘邦要派利苍去长沙国当丞相,但又怕他不忠,十分犯难。南施趁机进言,让刘邦把丽阳公主嫁给利苍。利苍和丽阳本都不愿,但无奈皇命如山,不得不从。辛追不知实情,误解了利苍和丽阳,留下书信和儿子负气出走。

利苍和丽阳多次寻找辛追,但都没有踪影,只能先来到长沙国赴任。辛追碰上符申,此时的她心乱如麻,只是留下了半年之约,而自己误打误撞来到了赵国。赵国丞相贯高竟是父亲的老友,辛追便在丞相府住下与其女贯英成了朋友。

刘邦征伐匈奴未果,回师途中来到赵国,赵王张傲虽是其女婿,但刘邦向来不喜欢他,这次更是肆意侮辱。贯高等人非常不满,欲刺杀刘邦,辛追发觉,劝其不要这么做,但贯高一意孤行。辛追只能离开,并以谐语给刘邦示警,刘邦安然离开。

由于此事太过突然,京城里谣言不断。戚夫人一心要对付皇后吕氏,而赵王是吕后的女婿,与南施一同进谗。刘邦也心有疑虑,将赵王和贯高等人抓好,定要审出刺杀事件主谋。虚无子得丽阳帮忙来到皇宫的太和宫清修,为吕后所敬,吕后找其帮忙。恰逢辛追一人来到虚无子处,在虚无子和贯英求助下,辛追决定揭开事情真相。 辛追扮作处士,假名一真讲出实情,又以一曲秒音迷倒刘邦,终令赵王和贯高脱罪。但辛追这样一来也陷入了后宫之间的争斗,戚夫人对一真(辛追)恨之入骨,派出刺客追杀辛追,幸得黄石老人相助,多次化险为夷,后辛追以一真处士之名在虚无子的介绍下遍游各地道观。吕后收买杀手追杀南施,南施被符申所救后离开。 利苍来到长沙国后发觉众诸侯王之间暗中交往,有不轨行径,便向刘邦密告。刘邦在张良和萧何建议下,决定拿势力最大的楚王韩信开刀,刘邦借游云梦泽之名设下圈套捉住了韩信,后封为淮阴侯。丽阳再次见到张良,但仍只有伤心。

符申见到丽阳,得知了一切过往,他发誓一定要找到辛追,但途中碰上了一位歌女,名叫娟子,娟子本是王胡子之女,父亲死后被抓人苍鹫庄培养,她暗中倾心符申,但奈何苍鹫庄将她调走。吕后在辛追建议下,决定求张良请商山四位奇人来辅佐太子以免刘邦废太子。张良和符申来找商山四老,正好辛追也游历至商山。张良说服四老来到京城,符申也劝辛追回家,但辛追仍不愿,符申只能先留下。戚夫人的杀手再次来杀辛追被符申打跑,二人来到江夏,恰巧碰上利苍为迁辛追父母的墓地而举办的水陆法事,辛追心情复杂,仍不想面对利苍。而另一方面,长沙王欲谋反收买杀手行刺利苍并抓住丽阳和利稀相威胁,被符申和辛追撞上,二人只能现身,打跑刺客。辛追在利苍、丽阳的劝说下终于释怀,决定和利苍回家。丽阳则主动退出与符申回京城找张良。

丞相夫人 编辑

刘邦率大军北上平乱,吕后深知刘邦碍于面子不能杀韩信,要趁此时机表功,她利用萧何诱杀了韩信,而后又杀了彭越。汉室诛戮功臣令人寒心,淮南王英布决定造反,而首要攻击之地便是丽阳之父楚王刘贾。 丽阳听取张良之言和符申来到楚地劝父亲逃离,但刘盈坚持死战到底。符申用计使淮南兵的武器脆弱,但刘盈贪功冒进终被英布所败,羞愧之下,楚王刘贾觉得无颜见刘邦自杀而亡。

独撑大局 编辑

诛灭吕氏 编辑

职员 编辑

  • 出品人:苏辰、周丕学
  • 总顾问:吕值友
  • 总监制:黄长清、欧阳常林、熊瑞忠、杨金鸢
  • 总策划:苏辰
  • 文学顾问:陈建明
  • 总制片人:李祖武
  • 编剧:叶牮
  • 武术指导:雷正彪
  • 作曲:刘振球、朱青
  • 作词:宋小明
  • 片头曲:李海鹰
  • 片尾曲:唐翌
  • 古琴演奏:陶朔
  • 导演:刘跃飞
  • 执行导演:张葆青
  • 总导演:李平

主要人物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蒋勤勤
辛追
传奇女子,因嫁给汉军大将利苍而开始不平凡的一生,救刘邦、保太子、平南越、除吕氏,可谓巾帼不让须眉,但也经历了丈夫、儿子死去的痛苦。加上一生追求荣耀,耗尽心力,在仇人已死、友人远去之后生无可恋,安然谢世。
聂 远
符申
与辛追青梅竹马,痴恋于辛追,但因其已嫁利苍而万分痛苦。师从黄石老人,身怀绝技,武艺高强,屡救辛追等人于危难之中。在万事已了之后,因不堪回首往事而浪迹天涯。
程莉莎
南施
辛追的同乡,嫉妒辛追的女子,风骚放荡,与多人有染,屡次谋害辛追未果。后更成了长沙王妃,设计暗害了辛追的丈夫和儿子。大势已去之后上吊自杀。
沈保平
张良
刘邦最信任的军师,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是利苍、辛追的好友,但一直不肯接受丽阳公主的感情,到最后只能是徒留遗憾。
王 晖
利苍
忠勇善战的汉军大将,为刘邦赏识,后为长沙国丞相,多次为国建功,与辛追更是琴瑟和睦。后被吴越、南施阴谋设计,死在征战之中。
张咏琪
丽阳公主
刘邦的侄女,重情重义,曾因皇帝赐婚而嫁给利苍,悉心抚养其子利稀,亦是辛追最好的朋友之一。热烈追求张良却屡遭拒绝,直至最后终于感动张良。张良死后,她不想再问世事,出家修行去了。
刘 芸
娟子
与辛追、符申是同乡,本名王兰。从小被抓进苍鹫庄当成杀手培养,身世凄苦。后痴恋符申而无怨无悔,屡遭磨难,最终和符申远走高飞。
吴越
长沙王的总管,与南施狼狈为奸,多次谋害辛追一家。后成为长沙国丞相,攀附吕氏,欲置辛追于死地。吕氏覆灭后,其罪行终于大白天下。
张志宏
刘邦
乱世枭雄,知人善任,击败项羽而建立大汉王朝。为人好色,是南施的老相好,后又倾慕辛追。后因旧臣屡次叛乱、后宫争斗不休而心力交瘁去世。
王伟光
青鹫奴
苍鹫庄最出色的杀手,为戚夫人所用,恶行累累,被符申重伤后遭灭口。
博 弘
吕后
刘邦的发妻,刘邦在世时已失宠。刘邦死后,独掌大权,为人阴狠毒辣,重用吕氏众人却最终导致他们的覆亡。
阿斯茹
戚夫人
刘邦的宠姬,一心对付吕后和太子,失败后遭吕后残忍报复而死。
王志刚
陈平
刘邦另一重要谋臣,吕后死后他是复兴汉室的一大功臣。
利稀
利苍和辛追之子,后继承父亲爵位出任长沙国中尉,后在与南越国作战中身亡。
杨丽晓
贾芙
利稀的妻子,生下一子利祖彭。
臧金生
项羽
颜丹晨
虞姬
吴韵
薄姬
谢 园
辛道
寇振海
田横

音乐 编辑

  • 本剧音乐制作阵容亦为不俗,有宋小明、李海鹰、韩磊张也等音乐界著名人士。主题曲《巾帼梦》具有两湖民歌的风格,兼具历史厚重感和女主人公独有的柔情。[3]
曲别 歌名 作词 作曲 演唱
主题曲 《巾帼梦》 宋小明 李海鹰 韩磊
片尾曲 《云梦恋歌》 宋小明 唐翌 张也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