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横(?—前202年),秦末军事人物,原田齐公族秦末民变时的六国群雄之一。狄县(现山东高青东南)人。秦末战争时,一度自立为齐王,后兵败,逃于海岛(今田横岛)。汉高祖刘邦逼降,田横不屈,自刎而死,其门客五百人皆自尽殉主

徐悲鸿创作的油画《田横五百义士》

简介 编辑

陈胜吴广发动大泽之变,天下大乱,狄县的故田齐宗室中的田儋田荣、田横兄弟抗秦自立,儋为齐王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6月,田儋被秦将章邯所杀,齐人立齐国末代国王田建田假为齐王,田荣、田横兄弟改立田儋子田市为王,驱逐了田假,田假逃往楚国项梁军中。田荣要求项梁交出田假,项梁拒绝,田荣于是拒绝派兵援楚,自此齐楚两军交恶。

汉元年(前206年),项羽大封十八诸侯,将齐国副将田都封为齐王,原齐王田市改封为胶东王,田荣、田横兄弟却没有任何封爵。田荣不服,将田都逐走,并将私下接受项羽封为胶东王的堂侄田市杀死,田荣自立为齐王。

汉二年(前205年)正月,项羽伐齐,田荣被杀,但是项羽烧毁齐地的城郭,坑杀田荣的降卒,掳获妇女。于是田横聚集数万人反抗项羽。同时刘邦趁机暗渡陈仓,攻下关中,并偷袭楚都彭城,项羽于是从齐退兵[1]。田横趁机收复失地,三月立荣子田广为王,自为相。

四年(前203年),刘邦派韩信领兵渡黄河北上,攻打黄河北岸数个亲项羽封国。韩信跟曹参随刘邦击败魏、赵两国,接下来刘邦夺取韩信的兵符,命令赵王张耳备守赵地,任命韩信为赵国丞相,下令让韩信收集没有调到荥阳的赵兵继续东进攻打齐国。刘邦谋士郦食其指项羽与齐王田广及齐相田横有杀父杀兄之仇,故有信心说服齐国与汉结盟。十一月,汉王刘邦派使者郦食其赴齐连和,终于说服了田广与田横,于是田横解除了战备,设宴大事庆贺。

正当齐国懈备之际,汉将韩信在得知郦食其成功说服齐国以后,原本打算退军,但蒯通以刘邦从未下诏退兵为由,劝韩信应该继续执行刘邦已经下达的命令,更不可让郦食其独取降齐之功。韩信认为有理,遂引兵东进,攻入齐国。田横、田广得知韩信仍然攻齐后认为是郦食其出卖了他们,遂以烹杀逼命郦食其去劝退韩信,但郦食其拒绝并道:“干大事的人不拘小节,成大德的人不需辞让,老子不会帮你们游说的!”于是田横、田广便立即烹杀了郦食其[2][3]。齐师大败,韩信袭破历下军,陷都城临淄。田广逃亡中逝世,田横自立为王,先投奔魏国彭越;原为将的彭越倒戈向汉,加速项羽的灭亡,不久得到称帝后的刘邦封为梁王。田横害怕被杀,与其徒属五百人入海,居岛中(即今田横岛)。

刘邦以齐人贤者皆降,而只留田横等人居于海中会让酿成祸患,于是派人赦免田横并召见之。田横对使者表示:“臣田横先前烹杀​​使者郦食其,其弟郦商今为汉贤将,使臣感到恐惧,故不敢奉诏觐见。请让臣作为庶民,在海岛上过日子罢。”刘邦得知后,写下诏书告知卫尉郦商,“齐王田横就要来了,若伤害齐王田横或人马随从,将导致全家被杀。”再使人把给郦商的那份诏书,拿给田横看,并警告:“只要田横你们这些人来觐见,大官封王、小官封侯;如果不来,就举兵剿灭你们。”田横遂与门客到洛阳觐见。

将到洛阳的时候,使者不让田横前进,说:“作为臣子,见天子前要先沐洗”,田横暗地里与门客说:“开始时我与刘邦同样称王,如今他成为天子,我就是亡国之虏,得北面事之,这已是奇耻。况且我烹杀郦食其,还要与郦食其之弟郦商共事一主,就算郦商惧于天子诏令不敢对我动手,我就于心无愧了吗?陛下要我动身往见,也只是想见我的容貌而已;而今陛下就在洛阳,现在把我的首级砍下来,快马奔驰三十里即可到达,那时候面容还未变坏,让他在那时候看也是可以的。”于是自刎,让门客带着他的头颅与使者乘快马面报刘邦。刘邦感叹,遂以王者礼葬之。

田横葬礼完成后,随行的两个门客在田横墓旁挖了个洞,然后自刎倒在洞里,要在地下追随田横。刘邦闻之大惊感叹田横门客都是贤者,派使者召其余门客五百人于海岛上,门客从使者处得知田横的死讯后亦皆自杀。

评价 编辑

司马迁在《史记·田儋列传》中曾慨叹:“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圣,余因而列焉。不无善画者,莫能图,何哉?”

山函巨谷水茫茫,欲向洪涛觅首阳。
穷岛至今多义骨,汉廷未许有降王。
断碑卧地苔痕重,古庙无人祀典荒。
识得灵旗生气在,暮潮风卷早潮扬。
明代即墨县丞周璠作品七律诗
《吊五百义士》

贞元十一年九月,韩愈在《祭田横墓文》一文说:“事有旷百世而相感者,余不自知其何心。非今世之所稀,孰为使余歔欷而不可禁。余既博观乎天下,曷有庶几乎夫子之所为。死者不复生,嗟余去此其从谁。当秦氏之败乱,得一士而可王。何五百人之扰扰,而不能脱夫子于剑铓。抑所宝之非贤,亦天命之有常。昔阙里之多士,孔圣亦云其遑遑。苟余行之不迷,虽颠沛其何伤。自古死者非一,夫子至今有耿光。跽陈辞而荐酒,魂髣髴而来享。”

晚唐诗人胡曾也在其著作《咏史诗‧田横墓》当中赞曰:“古墓崔巍约路岐,歌传薤露到今时。也知不去朝黄屋,只为曾烹郦食其。”

1982年,“田横五百义士墓”被青岛市政府定为定点保护文物,同年即墨市政府在墓冢北侧修建田横碑亭,由李视远撰文,名书法家修德书写。

《即墨县志》载,田横岛上有田横庙,从祀五百义士之神位,颇得香火。

文化 编辑

  • 徐悲鸿创作巨幅油画《田横五百义士》
  • 姜树茂小说《渔岛怒潮》是以田横岛为原型。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史记三家注/卷007:遂北烧夷齐城郭室屋,皆坑田荣降卒,系虏其老弱妇女。徇齐至北海,多所残灭。
  2. ^ 《史记·郦生陆贾列传》:淮阴侯闻郦生伏轼下齐七十余城,乃夜度兵平原袭齐。齐王田广闻汉兵至,以为郦生卖己,乃曰:“汝能止汉军,我活汝;不然,我将亨汝!”郦生曰:“举大事不细谨,盛德不辞让。而公不为若更言!”齐王遂烹郦生,引兵东走。
  3. ^ 《史记·淮阴侯列传》:信引兵东,未渡平原,闻汉王使郦食其已说下齐,韩信欲止。范阳辩士蒯通说信曰:“将军受诏击齐,而汉独发闲使下齐,宁有诏止将军乎?何以得毋行也!且郦生一士,伏轼掉三寸之舌,下齐七十余城,将军将数万众,岁余乃下赵五十余,为将数岁,反不如一竖儒之功乎?”于是信然之,从其计,遂渡河。齐已听郦生,即留纵酒,罢备汉守御。信因袭齐历下军,遂至临菑。齐王田广以郦生卖己,乃烹之,而走高密,使使之楚请救。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94》,出自司马迁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