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螺

嵌线螺科的一种软体动物

大法螺(学名:Charonia tritonis),一般只叫作法螺凤尾螺,是法螺科大法螺属一种非常大型的的海洋腹足纲软体动物。法螺科旧属异足目[1],今属鹑螺总科[2],为世界四大名螺之一。

大法螺
大法螺的螺壳,壳口口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纲: 腹足纲 Gastropoda
目: 玉黍螺目 Littorinimorpha
科: 嵌线螺科 Cymatiidae
属: 大法螺属 Charonia
种:
大法螺 C. tritonis
二名法
Charonia tritonis

形态描述 编辑

其壳高可达60公分,是珊瑚礁上其中一种最大型的软体动物[3]。壳壁厚,表面有瘤状突起,

分布 编辑

本物种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海域[3],包括西太平洋新西兰菲律宾日本海南岛西沙群岛印度尼西亚中国大陆台湾等地[4]加勒比海海域[4]印度洋海域[4]阿尔达布拉环礁查戈斯群岛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2]红海海域[3]

 
大法螺的两面外貌

栖息地 编辑

常栖息在浅海珊瑚礁、岩石底、低潮线下[4]

生态 编辑

大法螺是少数以棘冠海星为食的动物。这种大型和破坏力强的海星,在澳大利亚东北部大堡礁西太平洋其他地区的珊瑚礁造成严重破坏。大法螺以其齿舌上好像一样的舌齿把海星撕成碎块,使其无法重生[5]

然而,这种以大法螺去消灭棘冠海星的做法有争议,争论点在于:棘冠海星的大量生长,是自然生态,还是由于对会进食这种海星的物种的过度渔猎引起的问题。1994年,澳大利亚动议将大法螺列入CITES列表,以保护这物种免于滥捕[6]。然而,由于缺乏大法螺被捕猎及贩卖的数据,无法满足CITES的要求,最终令动议被收回。尽管现时本物种在澳大利亚、印度[7]及其他国家受到保护,在其他未被保护的地区(无论是网上店或实体店交易)仍然可以合法贩卖。

人类应用 编辑

法螺磨去壳顶之后,可以作为号角使用(例如:日本的法螺贝、马尔代夫sangu毛利族人的毛利螺号英语pūtātara),佛教也拿法螺作为法器。简单一点,单纯用来作装饰用亦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aronia tritonis. ITIS. 
  2. ^ 2.0 2.1 Gofas, Serge. Charonia tritonis (Linnaeus, 1758). WoRMS. 2009-12-09 [2017-07-27]. 
  3. ^ 3.0 3.1 3.2 网络生命大百科
  4. ^ 4.0 4.1 4.2 4.3 国际贝库:大法螺. 台湾贝类资料库. [200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Powell, G. Stars for kings. Sea Frontiers. 1979, 25 (5): 282–285. 
  6. ^ Proposal: Inclusion of the giant triton Charonia tritonis on Appendix II (PDF). CITES. [2017-07-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5-17) (英语). 
  7. ^ India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and Forests Notification S.O. 665(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Delhi, 11 July 2001.]

参考书目 编辑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大法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