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然文化台湾曾经存在的出版社,曾与东立出版社并列为台湾前两大漫画出版社,主要代理日本漫画的台湾中文版。全盛时期,每月出版高达数十集漫画。大然文化于2003年3月31日倒闭[2],原旗下代理的漫画陆续由东立青文尖端等出版社接手[3];由于翻译等的版权问题,大多数的作品与角色因此易名。

大然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Da Ran Culture Enterprise Co., Ltd.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1988年
结束2003年3月31日
代表人物吕墩建(创办人)
吕林银杏(发行人)
总部台北市大同区重庆北路二段48号12楼之1(宝钻大楼)
产业出版业
产品图书出版
实收资本额新台币1亿880万元[1]
主要子公司大然伊士曼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大然文化事业(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历史 编辑

 
大然末代总部所在的“宝钻大楼”
  • 1974年1月9日,“大然伊士曼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伊士曼小咪出版社”,当时大然伊士曼彩色印刷创办人吕进发之子吕墩建就读东吴大学日间部二年级。
  • 1979年,伊士曼小咪出版社发行台湾第一本漫画杂志《小咪漫画周刊》,之后设立“小咪漫画新人奖”,游素兰高永林政德阿推张静美周显宗……等台湾漫画家借此出道。
  • 1988年,“大然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大然文化第一代总部设于台北县三重市光复路一段130巷1号,与大然伊士曼彩色印刷总部地址相同。
  • 1989年,大然文化首创除了贩售漫画书外,另专门销售沾水笔、漫画原稿纸、网点等漫画工具的“阿克漫画便利屋”[4],全盛时期在全台共开设22家门市。在这之前,除了漫画的中盘商与通路商以外,并无所谓的“漫画专卖店”。
  • 1989年7月,《先锋动画》创刊。
  • 1992年,大然取得日本各家出版社授权发行中文版日本漫画:
    1. 大然陆续代理出版《圣斗士星矢》、《千面女郎》、《灌篮高手》、《JOJO冒险野郎》……等。在未取得授权前,曾以“金欢乐”、“欢乐族”等名义发行。
    2. 大然全盛时期,每月印刷量150万册,员工200多人,成为台湾第一大的漫画类出版社。
  • 1992年9月17日,《热门少年TOP》周刊创刊[5]。郑国兴曾任《热门少年TOP》总编辑。
  • 至2003年,大然投资失利(诱骗国内中盘商与通路商投资,藉以吸金[6])、裁员传闻不断,《热门少年TOP》等畅销杂志停刊,日本白泉社集英社讲谈社小学馆等出版社陆续终止授权。
  • 2003年5月,《热门少年TOP》停刊。
  • 2004年4月29日,法务部调查局台北市调查处搜索大然总部、相关印刷厂、经销商等处,查扣7万多本盗版漫画;2004年4月30日,吕墩建及其妻张靓菡澄清“绝无盗印”,吕墩建说,这次被查扣的书籍1千多本、没有外界所说的5层楼高,很多漫画书都不齐、故不可能贩售,“这些漫画都是有版权争议的库存书,所谓‘争议’就是‘日方说版权终止,我方说没终止,双方诉诸司法中’”;对于大然从盛而衰,吕墩建自认太理想化才落得风风雨雨,虽然曾赚钱,但是给日方的版权费就达新台币30亿元,“我虽然落魄,但我并没有躲起来”[7]。案件于2005年侦查终结,台北地检署将吕墩建、张靓菡及长伦彩色印刷负责人林明何等人依违反《著作权法起诉[8]

业务往来 编辑

《热门少年TOP》周刊(为《周刊少年JUMP》的部分连载)
《无限少年MAX》周刊(为《周刊少年Sunday》的部分连载)

因大然文化倒闭而改名的漫画作品 编辑

版权交替之出版社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营业人统一编号查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财政部税务入口网)
  2. ^ 经济部商业司 - 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资料查询(明细) - 大然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永久失效链接]
  3. ^ 林怡君. 大然事件餘波蕩漾 小學館來台召開記者會. 自由时报. 200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4. ^ 后来也有一家“捷比漫画便利屋”同样采取连锁店的经营方式,创办人名为曾庆松。
  5. ^ 白冰莹. 發燒漫畫雜誌大盤點. 联合报: 46. 1996-10-12. 《热门少年TOP》 创刊:民国八十一年九月十七日,周刊。 
  6. ^ 出版“灌篮高手” 大然董事长诈财4千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
  7. ^ 星报:大然怎么走“盗”这种地步? 家族企业拉扯多 理想过高换落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苹果日报:盗印漫画 出版商起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