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满月

日本少女漫畫

寻找满月》(日语:満月をさがして),香港译作《星河满月》,是日本漫画家种村有菜原作的少女漫画作品,最初连载于集英社漫画月刊《RIBON》2002年1月号至2004年6月号,共30话(番外篇另计),并发行了7册单行本香港中文版由天下出版社发行,定名《星河满月》。台湾中文版初由大然文化发行,定名《满月美眉》;大然结业后,改由尖端出版发行,改名《寻找满月》。

寻找满月

満月をさがして
Full Moon o Sagashite
假名 フルムーンをさがして
罗马字 Furu Mūn wo Sagashite
类型 少女漫画爱情艺人
作品原名 満月をさがして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满月美眉(大然文化
台湾地区 寻找满月(尖端出版社
香港 星河满月
漫画
作者 种村有菜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台湾地区 大然文化尖端出版
香港 天下出版
连载杂志 Ribon
连载期间 2002年1月号—2004年6月号
册数 全7册
电视动画
原作 种村有菜
导演 加藤敏幸
剧本统筹 まさきひろ
人物设定 工藤裕加
音乐 椎名KAY太、武藤良明
动画制作 Studio DEEN
制作 东京电视台NAS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群英社
播放电视台 日本 东京电视网奈良电视台BS JAPANAT-XAnimax
播放期间 2002年4月6日—2003年3月29日
网络播放 台湾地区 中华电信MOD
话数 全5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该作品于2002年被电视动画化。电视动画有52集,自2002年4月6日至2003年3月29日在东京电视台系列(东京电视网)首播。

故事简介 编辑

神山满月是一名喜欢唱歌的12岁女孩,但因喉咙有恶性肿瘤而不能大声说话否则会喉咙痛。满月父母早逝,曾在孤儿院住了一段日子,两年前由外祖母接回家照顾。

满月在孤儿院时期认识一个叫樱井英知的男孩,两人逐渐喜欢上对方。英知在两年前被收养而远赴美国,临走前与满月约定,在下次见面前,彼此要向自己的梦想迈进,他将来要成为天文学家,而满月就要成为歌手。自从英知去美国后,满月便跟他失去联络。

一天,两个死神──达克托和梅洛蔻,出现在满月面前,告诉她只剩下一年寿命。满月听到后,便下定决心去参加唱片公司的甄选会。但满月因年龄未达16岁而无法参加。达克托认为满月即使进了去也不会获选,不想满月在死前还有遗憾以造成日后自身死神工作的麻烦,便帮助满月变成16岁的样子并染了发色来参加甄选会。16岁的满月能够正常地歌唱,因才华而被录取。此后满月便成为了歌手,每次要工作时都由达克托帮她变身,艺名则由满月自取为“Fullmoon”(台译:芙璐梦)。

达克托和梅洛蔻时时刻刻守在满月身边,他们的工作是要让她准时死亡,但一天一天过去,满月和达克托、梅洛蔻的感情变得很好,达克托甚至喜欢上了她。

动画版在一次的机会中,满月来到了美国,却得知英知早在2年前就死了,顿时失去了活着的动力,甚至决定要放弃唱歌。梅洛蔻因死神的工作必须让满月这样继续活着而感到痛苦,于是想要逃避,便拜托另一个死神小泉代她全权负责,差点就害死了满月,最后被达克托赶上阻止了,梅洛蔻也为自己的一念之差而感到后悔。到后来,两位死神决定由自己来成为改变满月命运的人。 在满月寿限的最后一天,拼死想改变满月命运的两位死神被圣母带到别的空间,圣母因为两人少之又少的珍贵情操而愿意让达克托变回人类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让梅洛蔻成为天使。

漫画版结局尾段中英知灵魂的出现,作出了首尾呼应:在漫画的初头,满月诉说对英知的回忆时,曾有一幕英知是这样说的:“就算要我哭泣,只要满月微笑,那我就幸福了。”而在结局的尾段,英知哭着地呼叫满月时,在看见满月的笑容后便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本作之漫画和电视动画的开端故事相近,但其后故事发展明显有许多差异。

登场角色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神山满月神山満月(こうやま みつき)myco(日);林美秀(台);陈琴云(港))
本作主角,长得很像母亲。12岁的小学生。原作漫画设定生日是5月12日(动画是4月4日)。
母亲在生她后不久过世,父亲也在她一岁时过世。曾在孤儿院住了一段日子,两年前才由外祖母接回家照顾。
在达克托的帮助下,满月能变成16岁的高中生,以艺名“Fullmoon”(台译:芙璐梦)当歌手,工作完毕后再由达克托变回12岁。
当歌手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实践跟英知的承诺。
视达克托与梅洛蔻为重要的朋友。
原本喜欢英知,最后喜欢上达克托。
一般人是看不见死神的,可是满月却能看到。漫画版满月是因为英知的缘故而能看到死神,动画版据小泉猜是因为疾病的痛苦所致。
达克托·奇拉タクト・キラ,声:斋藤恭央(日);丘台名(台);何伟诚(港))
新人死神。生日是1月18日。可以变成猫布偶,让他可以被普通人看见及听到他说话。
用法术把满月变成16岁,使她得以参加甄选会。在甄选会上,达克托被满月的歌声震撼,决定在一年内帮助满月实现当歌手的梦想。
后来逐渐对满月有好感、喜欢上满月,并且因唱歌这件事而想起还是人类时的记忆。
本体为吉良托人きら たくと,或作吉良拓人)。跟满月的父亲古雅葵及满月的主治医生若王子圭一组成一个叫“ROUTE:L”(台译:L路线)的乐团,而托人是主唱,加入时12岁。乐团解散后,托人转为个人歌手发展,但他不久后就与满月一样,喉咙长了肿瘤,不能再唱歌了。
原作是从医院楼顶跳楼后陷入卧床昏迷状态,以魂魄暂时离体的状态成为死神,结局时灵魂回到昏迷中的肉体而苏醒。
动画版是因绝望而在雨天骑快车时打滑摔下山崖后死亡,然后被封印记忆、因不珍惜生命被惩罚成为死神。而若死神完全恢复了生前的记忆,就会因此滞留在人界由于没躯体可依附而变成幽灵消失,且过程会非常痛苦。于是梅洛蔻由小泉所提供的线索违反规定回到灵界去采忘忧草想帮助他,但他并不愿意为了不成为幽灵而失去包括生前死后的所有记忆,在满月的说服下才终于服用了。因他爱人并能实践的心,圣母决定再给他一次面对的机会,让他得以以两年前出车祸便丧失记忆的状态回到人世。
梅洛蔻·由依めろこ・ユイ,声:本多知惠子(日);谢佼娟(台);邓洁丽(港))
死神。生日是10月6日。可以变成兔布偶,让她可以被普通人看见及听到她说话。曾喜欢小泉,现单方面喜欢达克托。
和达克托的死神组合名为死神部长取的“青葱拉面”,二人奉命监视满月,阻止任何可改变满月死期的事情发生,并在满月到达死期时准时收取她的灵魂。
梅洛蔻的死神手册可以自动提示有哪些人或事物将会改变满月的死期──正写的字是延后死期,倒写的字是提早死期。
当满月因工作而外出时,常变成满月的样子留在家中,帮助满月暪过外祖母和佣人。
动画中被达克托对满月的爱情及不追究她对他的背叛而感动,理解到自己喜欢达克托就是因为他那颗美丽的心,即便他是不合格的死神,也会将他当作人类来喜欢。于是在达克托决定反抗命运帮满月改变死期时,义无反顾地决定帮忙。后来在达克托失去了法力时,为了让达克托帮他把满月变成芙璐梦,还把头发剪短做成戒指,好让达克托可以使用她的法力。结局时因她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温柔,圣母让她成为天使。
在漫画中,梅洛蔻生前为里匡萌りきょう もえ,是满月的外祖母年轻时的好朋友,因喜欢的人古雅清十郎喜欢上满月的外祖母并订下婚约而自杀。结局是和小泉在一起。
泉·里欧いずみ・リオ,声:绪方惠美(日);符爽(台);陈伟权(港))
死神。生日是12月24日。曾跟梅洛蔻搭档。喜欢梅洛蔻。拥有S的性格。
动画中他与死神搭档喬納森奉命到人间调查达克托和梅洛蔻是否滥用法术帮助人类,但他不急着回报上级,而是到处阻挠破坏、试图拆散青葱拉面,最后被梅洛蔻说不懂爱情是他的不幸,开始动摇。而在满月寿限的那天达克托语重心长地要他记得人并不是都那么不可信的之后,态度更加松动。
原作中他喜欢吃杏仁豆腐,可以变成狗布偶,因不能说话、不能用能力和难变回原貌而甚少自己变为布偶。梅洛蔻身上穿的衣服其实是他买的。
生前为泉利绪,因为母亲在父亲死后性格大变,后来在平交道上自杀。
樱井英知桜井英知(さくらい えいち),声:木村良平(日);符爽(台);黎家希(港))
动画版设定两年前为16岁、比满月大6岁。和满月以前住在同一个孤儿院,并对满月告白过。后来被人收养而远赴美国,与满月失去了联络。
在漫画中,满月在孤儿院时看到有关英知乘坐的飞机发生意外的新闻报导,便得知英知已经死了;在动画中,满月是后来到美国找英知,才知道英知已经死了──于两年前,与养父母一同死于车祸──让她受到非常大的打击,尤其英知在未寄出的信中满载着对她的思念与爱慕。
漫画版结局时本来一直待在满月身边的英知灵魂终于放下,离开了满月。

人类 编辑

若王子圭一若王子圭一(わかおうじ けいいち),声:小川辉晃(日);符爽(台);陈廷轩(港))
满月的主治医生,长相英俊,为满月爸爸的朋友,比满月妈妈年纪大一些。曾为ROUTE:L的键盘手王子。
在动画中本已在乐团解散后完全放弃了音乐,但在达克托的话语下最终决定答应当Fullmoon第二张单曲唱片ETERNAL SNOW的制作人,并因而重拾了音乐。
大重正实大重正実(おおしげ まさみ),声:濑尾智美(日);谢佼娟(台);姜丽仪(港))
台译:大重正美,Fullmoon的经纪人,曾以艺名“花饰结菜”当了两年歌手,但不太成功。
是ROUTE:L的歌迷。
动画译名为大重正美
漫画最后和若王子在一起。由她的长发来判断,可知两人在一起已经一段时间了。
若松圆若松円(わかまつ まどか),声:可名(日);谢佼娟(台);谭淑英(港))
原名是“暮林千晓”,为了给人有喜欢动物的印象而养了一只宠物小猪。
童星出身,为Fullmoon在业界的竞争对手。
动画版初时因故而十分讨厌Fullmoon,所以多次不择手段想要赢Fullmoon。当她知道Fullmoon打算翻唱以前ROUTE:L的“ETERNAL SNOW”(台译:永恒的白雪)作为第二首单曲后,抢先找著名音乐人高须广平为自己制作单曲,却一直不顺利,还消沉到逃避唱歌,在得到12岁的满月鼓励后才重新振作。最后认为若没有满月和Fullmoon就不会有今天的她。
那智那智(なち)
仅在原作登场。原名是紫堂总一郎しどう そういちろう
因若松圆的缘故而进演艺圈,第一次和若松圆见面曾被若松园嫌弃,后来跑去整形,得到了若松圆养的小猪的认可(在手中盖章),最后和若松圆在一起。
古雅叶月古雅葉月(こが はづき),声:笠原弘子(日);林美秀(台))
满月的母亲,旧姓神山。身体不好。
怀了满月后和葵私奔,在生下满月后不久便去世。
神山文月神山文月(こうやま ふづき),声:杉山佳寿子(日);谢佼娟(台);姜丽仪(港))
满月的外祖母,很疼爱女儿,不认可满月的父亲。
因种种往事而变得十分讨厌音乐,认为音乐只会带来不幸,且对此深信不疑。
在漫画中是梅洛蔻生前的好朋友。
古雅清十郎古雅清十郎(こが せいじゅうろう)
“古雅财阀”的主人,为葵的父亲。
本与文月相爱而有了婚约,但为了追求音乐而抛下文月远走他乡。
原作中萌和文月两人都爱慕他,但后来谁都没能和他在一起。其夫人很早就过世了。最后他来到神山家,与文月再次相逢,并与文月再婚。
古雅葵古雅葵(こが あおい),声:高桥广树
满月的父亲。实际上是文月朝思暮想的清十郎的儿子。
为ROUTE:L的吉他手及团长,与叶月私奔后失联,乐团便因此形同解散。
漫画版是注意到叶月要生产时,乘车去医院途中遇上交通事故死亡;而动画版是在满月一岁时死亡。
田中太太田中さん,声:赤土真弓(日);林美秀(台);吴小艺(港))
神山家的佣人,喜欢听音乐。
高须广平高須広平,声:合田穗积(日);符爽(台);黎家希(港))
仅在动画版登场。为有着著名实力的音乐制作人。
为Fullmoon制作首张单曲唱片Myself。
尽管若松圆是使计才抢先Fullmoon找上他制作单曲唱片ETERNAL SNOW,但他仍不遗余力地帮她制作。
和美·富兰克林和美・フランクリン,声:增本美子
仅在动画版登场。满月在孤儿院时的老师,结婚后移居美国。在有次有事回日本时去见了满月,听她与英知的故事后答应帮满月寻找英知,后来也真的找到了英知养父母一家的线索。
七海七海,声:宍户留美(日);谢佼娟(台))
仅在动画版登场的小女孩。因故而成为了Fullmoon的头号歌迷。

死神 编辑

喬納森 / 雪丹ジョナサン / シェルダン,声:森训久(日);丘台名(台);陈廷轩(港))
原作中他的真正身份是死神部长。
动画中喬納森和小泉作为搭档奉死神部长之命来到人间,调查达克托和梅洛蔻有没有违规用法术帮助凡人。形象是一个戴帽子的鬼魂。
米丝提雅ミスティア
仅在原作中登场。
为死神主人,后来因为和死神部长雪丹一同炼制达克托的声带(不存在的东西)而双双消失。

电视动画 编辑

2002年4月6日起于东京电视网属下电视台播映。

歌曲 编辑

片头曲
  • “I♥U” (第1-26集)

作词:YOPPY / 作曲:THE★SCANTY / 编曲:MASAHIDE SAKUMA / 歌:THE★SCANTY

  • “ROCK'N ROLL PRINCESS” (第27-52集)

作词 - YOPPY / 作曲・编曲 - MASAHIDE SAKUMA / 歌 - THE★SCANTY

片尾曲
  • New Future (第1-6及52集) - 动画中满月在新人甄选会所唱的歌曲,是满月父亲的作品。

作词 - myco / 作曲 - 辺见鉴孝・田辺晋太郎 / 编曲 - 辺见鉴孝 / 歌 - Changin' My Life

  • Myself (第7-26集) - 动画中Fullmoon的首张单曲唱片的歌曲,由满月作词。

作词 - myco / 作曲 - 田辺晋太郎 / 编曲 - 辺见鉴孝 / 歌 - Changin' My Life

  • ETERNAL SNOW (第27-42集) - 译永恒的白雪。Fullmoon第二张单曲唱片的歌曲,为ROUTE:L的名曲。

作词 - myco / 作曲 - 田辺晋太郎 / 编曲 - 本田优一郎・辺见鉴孝 / 歌 - Changin' My Life

  • Love Chronicle (第43-51集) - 译爱的回忆。动画第52集中,Fullmoon在演唱会上最后唱的歌。

作词 - myco / 作曲 - 田辺晋太郎 / 编曲 - 本田优一郎・辺见鉴孝 / 歌 - Changin' My Life

插入曲
  • SMILE - 在动画第35、37及52集出现。
  • Focus - 动画第1集开始时,满月在睡梦中当歌手时所唱的歌。

以上片尾曲及插曲由日本二男一女组合“Changin' My Life”所唱,女主音歌手myco是动画中神山满月的配音员,也是这些歌曲的作词者。2005年推出的唱片《寻找满月 - Fullmoon Final Live》收录了这六首歌曲。

各集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放送日
1 それでも歌いたい 即使如此也想歌唱 まさきひろ 加藤敏幸 小泉明 工藤裕加 2002年
4月6日
2 英知くんとの約束 和英知的约定 难波日登志 平田丰 小泉敏孝 4月13日
3 マネージャーさんが来た 经纪人来了 田村龙 小寺胜之 古川政美 斎藤哲人 4月20日
4 詞にこめた思い 把想念放进歌词里 中濑理香 山口美浩 清丸悟 4月27日
5 はじめてのお仕事 第一份工作 吉村元希 小寺胜之 小泉明 河南正昭 5月4日
6 スタジオの長い日 录音的这天很漫长 田村龙 吉本毅 石仓敬一 5月11日
7 フルムーン、デビュー! Full Moon 初次登台! まさきひろ 西村纯二 古川政美 江森真理子 5月18日
8 ヒットって本当? 真的很轰动吗? 中濑理香 东海林真一 おゆなむ 小泉博幸 5月25日
9 聞いてほしいのに 希望你能听见 吉村元希 西村纯二 小泉明 河南正昭 6月1日
10 芸能界の掟!? 演艺界的行规? 广平虫 伊藤尚往 清丸悟 6月8日
11 危険なレンズ 危险镜头 田村龙 佐藤照雄 江森真理子 6月15日
12 ねぎラーメンと聖者の石 青葱拉面和圣者之石 まさきひろ 吉本毅 石仓敬一 6月22日
13 ちっちゃなコンサート 小型的演唱会 中濑理香 小泉明 河南正昭 6月29日
14 がんばれ! 代理マネージャー 加油!代理经纪人 广平虫 东海林真一 岩崎太郎 小泉博幸 7月6日
15 ファースト・キス!? 初吻? 吉村元希 こでらかつゆき 吉田俊司 斎藤哲人 7月13日
16 ライバル登場! 竞争对手登场! まさきひろ 岩崎太郎 上野史博 清丸悟 7月20日
17 すれ違う二人 擦身而过的两人 中濑理香 松下ユキヒロ 小泉明 河南正昭 7月27日
18 走れ! オーディションへ! 奔跑吧!往面试会场去! 加藤洋人 吉本毅 石仓敬一 8月3日
19 届かない歌声 传达不到的歌声 田村龙 小岛多美子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8月10日
20 めろこ、ひとりぼっち 梅洛蔻很孤单 まさきひろ 小泉明 近藤优次 8月17日
21 新たな思い 新的思慕 吉村元希 福本洁 おゆなむ 石仓敬一 8月24日
22 ワクワク! ソロライブ 心跳不已!个人演唱会! 中濑理香 わたなべひろし 小泉明 河南正昭 8月31日
23 お引越しパニック 搬家大骚动 田村龙 东海林真一 上野史博 清丸悟 9月7日
24 お父さんの歌 父亲的歌 广平虫 小島たみこ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9月14日
25 若王子先生にお願い 恳求若王子医生 まさきひろ 加藤洋人 吉本毅 石仓敬一 9月21日
26 伝えたいもの… 想传达的事情 奥田诚治 佐藤照雄 近藤优次 9月28日
27 絶対に負けない 绝对不能输 吉村元希 わたなべひろし 小泉明 河南正昭 10月5日
28 満月って恋の達人? 满月是恋爱专家? まさきひろ 东海林真一 渡边健一郎 清丸悟 10月12日
29 新たな死神・いずみ&ジョナサン 新的死神‧泉&喬納森 中濑理香 小島たみこ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10月19日
30 英知くんを知る人 知道英知的人 田村龙 佐藤照雄 近藤优次 10月26日
31 学園祭の秋なんです 是学园祭的秋天 广平虫 わたなべひろし 小泉明 河南正昭 11月2日
32 素顔の円 真实的小圆 吉村元希 东海林真一 おゆなむ 石仓敬一 11月9日
33 忍び寄る病魔 偷偷靠近的病魔 まさきひろ 小岛多美子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11月16日
34 ブランコのおじさん 荡秋千上的老人 中濑理香 加藤敏幸 小泉明 近藤优次 11月23日
35 英知くんからのメール!? 英知寄来的mail? わたなべひろし 佐藤照雄 河南正昭 11月30日
36 運命の新人賞 命运的新人奖 杉浦真夕 东海林真一 洪宪杓 清丸悟 12月7日
37 満月からの贈り物 满月所赠的礼物 田村龙 小泷礼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12月14日
38 おばあちゃんの過去 外婆的过去 吉村元希 小岛多美子 小泉明 近藤优次 12月21日
39 太平洋を越えて 飞越太平洋 まさきひろ わたなべひろし 高桥顺 前田明寿 12月28日
40 盗まれたペンダント 项链被盗 广平虫 东海林真一 清丸悟 2003年
1月4日
41 英知くんのいる街へ 到英知所在的城市去 中濑理香 小岛多美子 佐藤照雄 河南正昭 1月11日
42 エターナルスノー 永恒的白雪 吉村元希 加藤敏幸 小泉明 南伸一郎 1月18日
43 もう二度と歌わない 再也不唱歌了 杉浦真夕 小岛多美子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1月25日
44 共鳴する心 共鸣的心 吉村元希 东海林真一 洪宪杓 清丸悟 2月1日
45 いずみの誘惑 小泉的诱惑 中濑理香 小泷礼 佐藤照雄 河南正昭 2月8日
46 新月の夜に 于新月之夜 田村龙 小岛多美子 小泉明 近藤优次 2月15日
47 生きる希望 活下去的希望 广平虫 西村纯二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2月22日
48 フルムーンになれない!? 变不了 Fullmoon? まさきひろ 东海林真一 服部宪知 3月1日
49 満月の思い・めろこの思い 满月的心意‧梅洛蔻的心意 杉浦真夕 佐藤照雄 河南正昭 3月8日
50 どうしても言えない 怎样也开不了口 田村龙 西村纯二 小泉明 南伸一郎 3月15日
51 運命の日 命运之日 吉村元希 小岛多美子 铃木芳成 江森真理子 3月22日
52 満月(フルムーン)をさがして 寻找满月! 中濑理香 加藤敏幸 工藤裕加 3月29日

相关作品 编辑

动画 编辑

  • 《寻找满月—可爱可爱大冒险》満月をさがして かわいいかわいい大冒険 - 片长约9分钟的动画特辑,是《RIBON》2002年11月号供读者索取的赠品。

画集 编辑

  • 《寻找满月画集—种村有菜COLLECTION》
  日本 东京电视台 星期六7:30节目
接档寻找满月
(2002年4月6日-2003年3月29日)
被接档
ガイスターズ坦克王
  亚洲电视本港台 星期一至五 17:00 - 17:30 节目
接档星河满月
(2006年2月21日 - 5月3日)
被接档
网球王子
(第1至48集)
变形火车侠
星期一至五 16:30 - 17:00 节目
索斯机械兽IV
(重播)
星河满月 (重播)
(2006年11月9日 - 2007年1月22日)
怪兽农场日语モンスターファーム (アニメ)
(第一辑、重播)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