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史略

(重定向自大越史略

越史略》(越南语Việt Sử Lược越史略)是越南古代历史文献,作者不详。该书共三卷,采用编年体,以汉语文言文写成。是记载越南上古时代(包括越裳氏南越国等)至李朝(1009-1225年)事迹的重要典籍。(其实亦有陈朝部分,但只介绍历代年号。)

越史略》书影

内容 编辑

《越史略》分成三卷:

  • 卷一,记述“国初沿革”(上古事迹)、中国历代王朝的郡县统治,及独立后的吴朝丁朝前黎朝的事迹。
  • 卷二,“阮纪”,记载自李太祖李仁宗时的事迹。之所以把李氏称为“阮氏”,是由于陈氏代李朝而得国,因而“凡李氏宗族及齐民姓李者,皆令更为阮,以绝民望”。[1]
  • 卷三,记载李神宗李昭皇的事迹。

此外,现存的《四库全书》版《越史略》,尚有由人所写的《提要》一篇,以及原书书末的《附陈朝纪年》一篇。

成书年代 编辑

《越史略》作者已难以稽考,而成书年代则可从书末的《附陈朝纪年》中的“今王,昌符元年丁巳”推断,可能是陈废帝昌符元年(公元1377年)写成。

与其他越南史籍的关系 编辑

越南学者的考订,《越史略》应为《大越史记》的节略本,原书名应为《大越史略》。而在后黎朝编成的《大越史记全书》,亦有采用《大越史记》的内容,因而《越史略》和《大越史记全书》两者有相同之处。

另外,据陈荆和的考证,《越史略》可能就是陈朝学者陈周普于公元1250年所撰的《越志》。而另一位陈朝学者黎文休则据《越史略》而编成《大越史记》。[2]

史料价值 编辑

《越史略》是现存较早期的一部越南本国历史著作,它的价值,除了是保存了大量越南早期历史,而且可以与中国正史中有关越南的记载,作相互考证。《四库全书》的《提要》这样写道:“丁部领以下则出其国人之词,与史所载殊有同异。盖史臣但承赴告之辞,故如薨卒之类往往较差一年。至名号官爵或祇自行国中而不以通于大朝,故亦有所错互。其抵牾之处颇可与正史相参证。”[3]

注释 编辑

  1. ^ 《越史略》,《钦定四库全书·史部》,上海古籍出版社,第466册,第559页。
  2. ^ 《东南亚历史词典·“《越史略》”条》,上海辞书出版社1995年版,第396页。
  3. ^ 《越史略》,《钦定四库全书·史部》,上海古籍出版社,第466册,第560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越史略》(书影本),《钦定四库全书·史部》,上海古籍出版社,第466册。
  • 《东南亚历史词典》(简体字),上海辞书出版社1995年版。
  • 《西域南海史地考证论著汇辑》(繁体字),冯承钧撰,香港中华书局1976年版。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