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文休越南语 Lê Văn Hưu 黎文休,亦有文献写成黎休[1],1230年—1322年[2]),修贤[3]越南陈朝官员及历史学者,著有越南较早的一部编年体正史《大越史记》。

生平 编辑

黎文休是越南陈朝时期清都镇(今清化省)东山县人,于1247年(陈天应正平十六年)的科举榜眼出身,其后历任官职,曾官至兵部尚书,封“仁渊侯”,出任翰林院学士兼国史院监修。[4] 以及“为昭明王傅,迁检法官”等等。[1]

在1272年(陈绍隆十五年)农历正月,陈氏朝廷下令“翰林院学士兼国史院监修黎文休奉敕编成《大越史记》,自赵武帝至李昭皇,凡三十卷上进。诏加奖谕。”[5] 另外据黎崱安南志略》,黎休“修《越志》”,而在此之前则有陈普(即陈周普)“作《越志》”[6],后世学术界认为黎文休是在陈周普的著述基础上,编成《大越史记》。[7] 而该书的体例,则是沿用中国古典编年史春秋》写成,是为越南第一部正史。[8]

越共学者的观点,陈朝时期儒士阶层正在崛起,并有压倒佛教之势,黎文休便是儒士阶层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黎括张汉超等儒士,对佛教进行批判和排斥,使佛教优势渐减,地位亦渐让给儒教[9]

评价 编辑

黎文休获得甚高的评价,黎崱安南志略》称他“才行俱备”[1],越共学界称他“是一位学识渊博具有崇高的民族精神的史学家”。[10]中国大陆学者郭振铎张笑梅,指他在史学上的成果,“为后世历代封建史学家撰史奠定了基础”。[8]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黎崱《安南志略》卷第十五,北京中华书局,354页。
  2. ^ 黎文休于1247年考中榜眼,而根据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编成的《越南历史》,说黎文休“十七岁中榜眼”(北京人民出版社,248页)。
  3. ^ 陈荆和,《大越史記全書の撰修と伝本》(作为其校订本《大越史记全书》的序)
  4. ^ 《东南亚历史词典·“黎文休”条》,上海辞书出版社,452页。
  5.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陈纪·圣宗皇帝》,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348页。
  6. ^ 黎崱《安南志略》卷第十五,北京中华书局,353─354页。
  7. ^ 《东南亚历史词典·“《越史略》”条》,上海辞书出版社1995年,第396页。
  8. ^ 8.0 8.1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332页
  9.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49页。
  10.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48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网页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