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杀2:决战天堂》(日语:バトル·ロワイアルⅡ【鎮魂歌】),依据日本作家高见广春所撰写的恐怖小说大逃杀》为基础改编之电影作品。上映前,导演深作欣二表示自身罹患的前列腺癌已转移至脊椎,誓言在有限的生命里,将完全投入制作工作。但是,实际上深作欣二仅有在演员遴选及执导一个场景之后,就不幸逝世,故本片实际是其长子深作健太肩负起全面性的陆续工作,单独执导完成的作品。

大逃杀2
バトル·ロワイアルⅡ【鎮魂歌】
基本资料
导演深作欣二
深作健太
监制佐藤雅夫
早河洋
编剧深作健太
木田纪生
原著大逃杀
主演藤原龙也
前田爱
忍成修吾
酒井彩名
北野武
末永遥
加藤夏希
前田亚季
竹内力
配乐天野正道
摄影藤泽顺一
剪辑阿部互英
制片商东映
大逃杀2制作委员会
片长133 min.
152 min.【特别篇
产地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2003年7月5日
(香港)2003年8月14日
(台湾)2006年1月13日
发行商东映
预算¥
票房¥1,850,000,000
前作与续作
前作大逃杀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大逃杀2:镇魂歌
香港大逃杀2
台湾大逃杀2之决战天堂

上映后,东映社长冈田裕介曾夸下海口表示,总票房应能冲破40亿日圆以上,但最终只达成18.5亿日圆的成绩,无法达到预计金额目标。

作品概述 编辑

故事剧情描述成年人青少年之间,互信关系愈来愈淡薄,再也没有人肯关心对方;透过匪夷所思的荒谬法则,传达弱肉强食才是生存之道,讽刺著现实社会上的阴暗面。整个舞台曾专程往阿富汗取景,搭配异国风景及大规模爆破特效,呈现出有别于以往的特殊风格。

剧情简介 编辑

三年前,逃离“BR”游戏的七原秋也和中川典子与一群游戏优胜者及其家人,开始在战舰岛上成立了反“BR法”组织“Wild Seven”,正式向所有成年人宣战。

一群开心地乘坐游览车预定参加圣诞节旅行的鹿之砦中学三年B班学生,在路途中遭受“大东亚共和国”政府的挟持。全体(共42名)学生被带往某军事基地。苏醒后,他们发现被套上特制颈环,沿途都是来报导的新闻记者。军人与老师突然出现面前,告诉他们“BRⅡ法”设立原由及游戏规则,并立刻通知该班获选为本年度实施的班级。级任导师宣布游戏规则,随后剩余的40位学生身着迷彩战斗服装,依顺序领取装备离开军事基地,乘坐登陆艇强迫参与这场杀戮“游戏”。

  • 游戏规则:
地图:战舰岛可以分成多个地区,将兵分三路进攻组织总部,经由全球定位系统于每小时会公布危险区域位置;如果您在该区域内,请马上离开。
颈环:完全防水、防震,绝对无法卸下来。因为,颈圈会侦测出心跳的脉搏,用电波通知我们您的所在位置和行动,若于时限内不离开危险区域内,或作出不轨行为,我们将于识别后发送出电波,控制颈环在发出警报声后爆炸;如果,想强行摘除下来也会发生爆炸,所以绝对不可尝试。另外,相同座号的男女若俩人相距距离超过50,则俩位颈环将在发出警报声后自动爆炸,且相同座号的男女若其中一位死亡,则另一位颈环将在发出警报声后自动爆炸。
时间:这个游戏时间为三天。如果,三天后仍未能杀害七原秋也,全部的颈环都会自动爆炸!
装备:迷彩战斗服装、无线电食物地图全球定位系统武器(以FAMAS+M203为蓝本的“03式BR战斗步枪”)。至于武器的弹药则会在战场上以直升机空投,内容物亦为随机分配。

演员卡司 编辑

男学生 编辑

鹿之砦中学三年B班:男学生名单
座号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青井拓马 忍成修吾 患有狂躁症,尚子的恋人,自愿返回支援七原秋也,最后成功逃出。
卜部秀吾 柴木丈瑠 池田美希死后,项圈联动,不愿波及同伴,出来与樱井早纪对射,被樱井早纪狙杀
葛西治虫 坂本真 一直喜欢今日子,纠结后自愿返回支援秋也,死于自开大炮
黑泽凌 伊藤友树 水池枪战中被樱井早纪狙杀
樱井晴哉 胜地凉 樱井早纪弟弟,最后成功逃出
柴木雅实 藤平凉二 善扔飞刀,自愿返回支援秋也,死于枪战
志村铁也 山田浩太 刚登陆即被重武器炸死
城直辉 原田健二 水池枪战中战死
田口正胜 田中丈资 被地雷炸掉双腿失血过多而死
名波顺 青木崇高 水池枪战中战死
十一 长谷川达彦 田村圭生 触动地雷阵炸死
十二 日笠将太 丰永利行 水池枪战中战死
十三 保坂康昭 池山孝明
十四 前薗健二 上条公太朗 触动地雷阵炸死
十五 慎村慎太郎 黄川田将也 游戏开始前因拒绝绝参加被枪杀
十六 皆本清 游木康刚 因恐慌弃械跳船,因与船上搭档超过规定距离项圈在海中爆炸而死
十七 宫台阳介 山本一辉 在快艇上被狙击枪打死,应该是樱井早纪所狙
十八 向井涉 久保田武藏 同船的夕佳项圈爆炸导致快艇爆炸而死
十九 森岛达郎 虾名清一 快艇的油箱被击中,快艇爆炸而死

女学生 编辑

鹿之砦中学三年B班:女学生名单
座号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浅仓尚子 酒井彩名 青井拓马恋人,最后成功逃出
池田美希 盛内爱子 胆小而不敢越过火力区,因跑远自身项圈爆炸身亡
笕今日子 神户美有纪 很傲气,后改观,最后成功逃出
北野诗织[1] 前田爱 北野的女儿,死于枪战重伤
久濑遥 末永遥 患有遗传病,死于轰炸
鹭择希 佐藤祥子 被青井拓马误伤后残喘身亡
汐田早苗 松本美千穂 被志村铁也的死联动,项圈爆炸前被导弹炸死
新藤理沙 桂亚沙美 城直辉死,项圈联动时被七原秋也屏蔽信号所救,最后成功逃出
户冢保奈美 中川爱海 田口正胜死,项圈联动爆炸而死
夏川结子 金泽美波 名波顺死,联动项圈爆炸而死
十一 新见丽奈 小林千津 触动地雷阵炸死
十二 野坂真帆 石井明日香 水池枪战中战死
十三 莲田麻由 柳沢なな 保坂康昭死,项圈联动时被七原秋也屏蔽信号所救 ,最后成功逃出
十四 波多量子 花田亚由美 触动地雷阵炸死
十五 福田和美 あじゃ 游戏开始前因慎太郎被杀项圈联动爆炸毙命
十六 松木志穂 松本真衣香 同船的夕佳项圈爆炸导致快艇爆炸而死
十七 三船夕佳 坂口理香 因宫台阳介死,项圈联动爆炸而死,并导致整条船爆炸
十八 本村明日香 长谷部瞳 慎太郎女友,在船上被射盲,后同船的夕佳项圈爆炸而死
十九 八木绫音 菊地美香 快艇的油箱被击中,快艇爆炸而死
廿十 矢择爱 清水沙映
廿一 谷野响 宫尾知里
廿二 夕城香菜 森本ゆうこ
廿三 善山绘里 名雪加代

Wild Seven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七原秋也 藤原龙也 组织领袖,中川典子的男友
樱井早纪 加藤夏希 樱井晴哉的姐姐
左海贡 石垣佑磨
早田真纪 真木阳子
风间总司 村田充
米内健吾 久我未来
今给岭充 和田聪宏

组织随从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岩本勇斗 田代功儿
岩村爱 前回优胜者[2]
小泽佑果
土岐士朗 柳泽贵彦
翔子 坂本真衣
千鹤 滨田麻希
さやか 水野茜
田真幸太 风间由次郎
亚矢 梅田悠
西浩介 西川祐也
由里香 丰冈真澄
利根川玲华

其他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RIKI/RIKI老师 竹内力 班级导师
中川典子 前田亚季 七原秋也的女友,在阿富汗沙漠族群中生活。
未具名 津川雅彦 总理大臣
三村真树雄 千叶真一 三村信史的叔父
仁绘 大田ななみ RIKI的女儿
未具名 三田佳子 青井括马的母亲
北野/北野老师 北野武 北野诗织的父亲
未具名 深浦加奈子 新闻女记者[3]

特别篇 编辑

 
日本版《大逃杀2【特别篇】REVENGE》数位影碟封面

2004年9月,东映原订仿效《大逃杀【特别篇】》模式也推出《大逃杀2【特别篇】REVENGE》于电影院公开上映,片长152分钟。但是,同年6月间发生的“长崎小学六年级同学杀害事件”当中,犯罪加害者过度热衷《大逃杀》的事情被媒体广泛报导[4]后,导致暂缓发行。因此,东映决定等待风波平熄后,只采取数字光盘方式发行,于2005年2月21日发售。

添增片段 编辑

除了修正影片缺失之外,亦为增添许多片段,特别付予延长放映时间制作,剧情描述更趋于完整。

  • RIKI老师的追忆
  • 出发前的师生对话
  • 战斗场面数位修正
  • 七原秋也的回想
  • 浅仓尚子与组织随从
  • 北野诗织钢琴弹奏
  • 校学生活与团体旅行
  • 樱井晴哉与樱井早纪的对话
  • 深作欣二的构想

影碟附录 编辑

2005年2月21日,《大逃杀2【特别篇】》数码影碟正式发行,内容介绍本片演员选角及特效处理的过程;演员训练及电影拍摄的情况;电影配乐及电影首映的情形;电视广告、电影海报、电影剧照及电影制作大事记。

奖项 编辑

入围 编辑

  • “主演男主角奖”(主演男優賞):藤原龙也

相关条目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片尾演职员表中姓名为完全由片假名书写之“キタノシオリ”。另,第一部中给出的名字为“栞(读法同为‘しおり’)”。
  2. ^ 于第一部中短暂出演。
  3. ^ 于第一部中亦担当此角色。
  4. ^ 日本小学生供述割同学喉咙内情:4天前就动杀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国际线上〉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