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

日本搞笑藝人、電影導演

北野武(日语:北野 武きたの たけし Kitano Takeshi */?;1947年1月18日)是日本搞笑艺人东京都足立区岛根日语島根 (足立区)出身。原本与兼子二郎日语ビートきよし以搞笑二人组“Two Beat”的名义活动,后来身兼电影导演演员电视节目主持人,并因电影导演身份使其国际知名度大开[2]

北野武
北野武于2017年3月16日出席《攻壳机动队》好莱坞真人版电影全球首映会
2017年3月16日于《攻壳机动队》全球首映会
喜剧演员
原文名北野 武(きたの たけし)
艺名彼得武(ビートたけし
国籍 日本
出生 (1947-01-18) 1947年1月18日77岁)
 大日本帝国东京都足立区
教育程度明治大学工学部机械工学科肄业
配偶北野干子日语北野幹子
1980年结婚—2019年结束)
[1]
风格漫才
搭档彼得清日语ビートきよしTwo Beat
活跃年代1972年 - 至今
其他活动电视节目主持人、电影导演、演员
签名
网站takeshi-kitano.jp
北野武获颁金狮奖

北野武在通常的演艺活动中,大多使用艺名彼得武ビートたけし Bīto Takeshi,英语:Beat Takeshi;或译为拍子武[3],而少用本名。其与田森明石家秋刀鱼并称为日本搞笑艺人三巨头

生涯 编辑

北野武是当油漆师傅的父亲北野菊次郎(电影《菊次郎的夏天》与其父有关)与母亲北野佐纪的四男(一位兄长幼年夭折,故为实际长大的三男)。次兄北野大日语北野大曾任明治大学理工学部应用化学科教授。

小学就读足立区立梅岛第一小学校,由于母亲对教育非常重视,成绩相当优秀,尤其是算数、图画课。小学校毕业后,母亲希望他进入好学校,因而越区就读足立区立第四中学校日语足立区立第四中学校。中学卒业后,进入东京都立足立高等学校日语東京都立足立高等学校

1965年高校毕业后,接受母亲的建议,北野武就读明治大学工学部(现理工学部)机械工学科。由于热心参与学生运动及文化活动,并兼职多项工作及参加戏剧表演,虽然已经拿到140个毕业学分当中的106个,仍然因太少到校而中途退学。不过2004年9月,明治大学颁发“特别毕业认定证”及“特别功劳赏”给他,以表彰其贡献。

1980年代初期,日本掀起漫才表演风靡社会大众的“漫才热潮日语漫才ブーム”。北野武乘着此热潮,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搞笑艺人。其知名的搞笑桥段(ギャグ)为“科马内奇”(コマネチ),以双手比划体操高叉裤的动作,名称则取自当时知名的体操选手纳迪娅·科马内奇

1983年,北野武在大岛渚作品《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饰演二次大战日军战俘营的军官,获得了国际知名。1986年,北野武率领自己的“北野军团”成员暴力袭击刊登他婚外情事件的小报《星期五》,引发强烈舆论[4]

北野武导演的电影花火》,于1997年获得第54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座头市》2003年获得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作为电影导演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较高的评价。特别是在欧洲,有一些忠实的崇拜者亲切地称呼北野武为“Kitanist”。

2005年4月就任东京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电影专业主任。其后北野武再度投入电影拍摄工作,并起用全新演员班底,新片《极恶非道》于第63届戛纳电影节首映[5]

2021年9月4日晚11点40分左右,北野武报警人称,他的汽车在东京港区的TBS公司所在地遭到了攻击。 据警视厅赤坂警署称,北野武乘坐的汽车被一名男子用镐头袭击。赶到现场的警察将一名来自千叶县的40多岁的失业男子拘留,并以涉嫌违反铳刀法逮捕他,因为他携带了一把刀刃约10厘米的小刀。

2021年末,一部描写北野武的传记影片《浅草小子》在Netflix上映。导演是剧团一人,主演是大泉洋柳楽优弥。这部影片主要描写了北野武(彼得武)作为搞笑艺人的成长经历。[6]

导演作品 编辑

演出作品 编辑

下列电影除了《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Gonin》、《御法度》、《大逃杀》、《血与骨》、《只为了你》、《红鳉鱼》、《攻壳机动队》、《破狱》外,都是北野武自己导演与演出的电影(都用彼得武这个艺名)

主持电视节目 编辑

电子游戏作品 编辑

作品特色 编辑

  • 一连串快速的暴力画面。
  • 喜欢拍海边的镜头。
  • 喜欢对于人物拍停止式的镜头。

轶事 编辑

  • 是他在1996年邀请当时的模特安藤政信参加了《坏孩子的天空》的拍摄,让初出道的安藤夺得该年度许多电影新人奖。
  • 1994年,摩托车车祸导致他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由于严重的伤势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脸部手术,但手术后右边的脸就麻痹了。严重受伤的原因是驾驶时没戴上安全帽所致,事后他说这是一桩“不成功的自杀”。
  • 曾经做过拳击手和踢踏舞者,前者在《坏孩子的天空》中有所影射,后者在《菊次郎的夏天》中有所影射。
  • 在2017年12月29日TBS电视台播放的“ニュースキャスター 超豪华!芸能ニュースランキング2017决定版”中,北野武透露了最高月收入曾超过1亿日元[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野武与妻子松田干子离婚 结婚近四十年育有两子. [2019-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5). 
  2. ^ 作为搞笑艺人的北野武
  3. ^ ビートたけし. kotobank (日语). 
  4. ^ 回顾北野武. 北京青年报. 2020-01-03 [2021-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7). 
  5. ^ 北野事務所官方消息(日文). [2009-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7). 
  6. ^ ビートたけし『浅草キッド』Netflixで映画化 劇団ひとりが監督・脚本、師匠役に大泉洋&たけし役は柳楽優弥.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2). 
  7. ^ たけし 最高月収は1億円、年収十数億…バラエティー黄金時代、手元には何百万/デイリースポーツ online. デイリースポーツ online. [2018-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0)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