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寺政繁(1533年-1590年8月18日)是后北条氏的家臣,松井田城的城主,及北条家三老之首。曾效力于氏康氏政氏直三代的老臣。父亲是大道寺重兴。通称孙九郎(大道寺氏历代嫡子均通称此名)。

政繁的内政手腕高明,担任河越城代时,对于城下治水、金融商人的积极登用、设置扫除奉行、火元奉行等等,使得城下繁荣。天正12年(1584年)开设新的坂户宿,成为现在坂户市的发展基础。承继父亲的职务,担任镰仓代官并主持寺社活动。军事面统领“河越众”军团,于三増峠之战神流川之战等北条氏的主要合战均有参战记录。

天正10年(1582年),甲斐武田氏灭亡后,北条氏支配上野国,后遭织田家占领。本能寺之变信长死亡后织田家中混乱,北条氏趁机夺回上野,并入侵甲斐、信浓(天正壬午之乱)。政繁是信浓小诸城主,在最前线与德川家康对峙。后来北条与家康和谈成立,政繁退出信浓。

天正18年(1590年),丰臣秀吉的小田原征伐开始,政繁担中山道入口上野松井田城的守备,于碓冰峠迎撃前田利家上杉景胜真田昌幸等大军,终因兵力劣势而败北。最初有笼城及战死的觉悟,后因水脉被截断及兵粮被烧毁,在敌军攻入本丸时,开城降伏。

之后加入丰臣方参与忍城攻略,5月22日武藏松山城、6月14日钵形城及6月23日八王子城等北条氏据点的攻略都有参与。尤其八王子城攻略,将城防的弱点据实告知丰臣军,并以自己部队担任正面攻击军,于猛烈攻击后破城。

7月5日小田原城陷落,同月19日、秀吉追究北条氏政、北条氏照松田宪秀等人的开战责任,由于曾与秀吉军监意见相左而遭受谗言、秀吉怀疑再度叛变及丰臣军拟彻底扫除北条氏中心势力等原因,被令在河越城下的常乐寺(河越馆)切腹。享年58。一说于江户樱田受刑。大道寺氏也在政繁死后灭亡。

家系图 编辑

周胜(重兴)・资亲の系谱関系は、盛昌の子で兄弟とも、盛昌-周胜(重兴)-资亲-政繁と亲子になるともされはっきりしない。

大道寺重時大道寺盛昌

大道寺周勝(重興) 大道寺資親

大道寺政繁
     ┣━━━━━━━━┳━━━━━┳━━━━━┳━━━━━┓
大道寺直英(養子隼人) 大道寺直繁 大道寺直重 弁誉上人 大道寺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