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壬午之乱

天正壬午之乱,发生自天正10年(1582年)6月间至10月29日,在甲斐信浓上野等地展开的德川、北条、上杉等势力间的战争。

背景 编辑

天正10年3月,经过武田征伐后,自甲斐至信浓、骏河、上野诸国划入织田势力,织田信长将这些领地分封给家臣,甲斐一国西南部的八代巨摩二郡由武田亲族的穴山梅雪统治,其他则封赏给河尻秀隆。信浓封给森长可等人、上野则封与泷川一益,骏河由赠与盟友德川家康,曾在战中出力的北条家仅获信长赞誉“在骏河干得不错。”而一无所获。

6月发生了本能寺之变,信长死亡。时德川家康正与穴山梅雪访问,连忙经伊贺逃亡,较晚出发的穴山梅雪在木津川畔遇害,家康则有惊无险逃回三河。同时不满河尻秀隆统治的甲斐国人发起了一揆暴动,河尻秀隆战死,信浓的森长可亦被迫退回美浓。之后,北条氏趁机侵入上野与甲斐东南,并在上野武藏国境的神流川击溃泷川一益(神流川之战),一益放弃上野逃回伊势。另一方面,无人守备的信浓即遭到上杉家侵略。

经过 编辑

信长的死讯陆续传到各国,处于统治空窗期的武田旧领中,开始了德川、北条、上杉、以及伺机独立的真田的对立。家康在6月4日回到冈崎后发起光秀讨伐军,同时以支援河尻秀隆的名义派人至甲斐接收已故穴山梅雪的领土,并发函至信州佐久城的旧臣依田信蕃处,依田立刻广发檄文,召集了武田遗臣900进入小诸城。家康让前往讨伐光秀的部队驻扎在鸣海城

然而,明智光秀被羽柴秀吉讨伐的消息在15日传到后,家康派酒井忠次前往证实消息属实,在21日将军队调回滨松城,命酒井忠次、奥平信昌前进信州路,自己则在7月9日到达甲府城,除了被北条夺去的地区以外,确保了南信浓。

北条主力在驱逐泷川一益后越过了碓冰岭,6月26日平定了佐久郡诸势力,7月9日向真田昌幸表达友好之意。此后上野方面终于安定下来,北条的主力开始瞄准了信浓及甲斐,随后收归了木曾义昌诹访赖忠势力,将半个信浓纳入势力范围。接着遇到的对手是上杉景胜,上杉军自追击森长可后便驻守在信浓,且因为在御馆之乱后对北条一直存有敌意,而摆出了应战态势,两军在川中岛对峙。北条惧怕景胜与家康联合,故提出将北信浓4郡让给上杉方的条件,两军达成和议,北条氏直进入自依田信蕃处夺来的小诸城

北条与上杉讲和后,剩下的对手仅有德川军。8月1日,正在攻击诹访赖忠的高岛城的酒井忠次(3,000名)听到北条大军来袭的消息后,立刻退往甲斐,在43,000名敌军追击下成功撤回新府城,北条军进入甲斐,在若神子布阵,与新府城的德川家康对峙。10日,家康命令府中城的鸟居元忠(2,000名)移往新府城,德川军队达到8,000人。另一方面,北条方的北条氏忠北条氏胜驻扎御坂岭北条氏邦队亦在秩父伺机而动。依田信蕃则在北条军侵入甲斐的同时,开始了袭击其补给队的作战。

8月12日,北条氏忠、氏胜队(10,000人)为了攻击家康背后,朝甲斐东部进军,鸟居元忠、三宅康贞水野胜成率2000士兵在黑驹一带应战,斩杀了300人,将北条军击退(黑驹合战)。此战以后,战局开始对北条军不利。8月22日木曾义昌倒向德川军,9月因北条上杉谈和而脱离北条的真田昌幸与依田信蕃队结合,家康再加入曾根昌世强化依田军;10月,真田昌幸击败了祢津氏,信蕃则驱逐了小诸城的大道寺政繁;接着南信浓的木曾义昌进入小笠原贞庆旧领深志城(现今的松本市)。且所有领主表态臣服,形成北条军被围困的局面。

和议 编辑

依田信蕃、真田昌幸的奇袭作战成功的截断北条军的补给线,北条军在将上野与佐久郡仅有的军力投入后亦无法挽回颓势,尤其关东平原的佐竹义重此时又开始蠢蠢欲动,使北条终于决定与德川讲和。10月29日缔结和议,内容如下:

一、氏直迎娶家康之女督姬。

二、甲斐、信浓归家康所有,上野则放任北条侵吞,互不干涉。

战争至此告一段落。

战后发展 编辑

依田信蕃不久后战死,真田昌幸则以新筑的上田城为据点,以上杉氏为后盾拒绝接受德川氏支配,这乃是因为昌幸除了信浓外在上野沼田亦有领地,而无法接受合约中信浓归德川氏管辖,上野归北条氏管辖的决定。德川家康于是在1585年(天正13年)进攻上田城,但遭到真田军击败。此即第一次上田城之战

1589年(天正17年),丰臣秀吉命令真田昌幸将沼田周边的真田氏领地转让北条氏,然而北条氏仍不放弃并吞真田剩下的地盘,最终演变成小田原之役

德川获得武田旧领后,家臣井伊直政在武田遗臣的协助下,仿旧武田军制中的赤备成立了后来著名的“井伊赤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