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增峠之战(みませとうげのたたかい)是1569年(永禄12年)武田信玄北条家之间的一场战役。

背景 编辑

武田家同北条家原本有甲相骏三国同盟的同盟关系,1568年12月因为武田家进攻骏河国今川家,同盟关系决裂。武田家占领骏河国之后,北条家西面完全成为武田家领地,北条家的主城小田原城直接处于武田家的威胁之下。1569年1月武田家和北条家在萨埵峠两军对阵(第二次萨埵峠之战)。

包围小田原城 编辑

1569年,武田信玄率军2万包围北条氏康小田原城。小田原城以易守难攻闻名,上杉谦信曾经派兵10万也未曾攻破。武田信玄也无功而返,在城下放了把火后撤退。北条氏政率军2万于人同守卫甲州街道北条氏照和守卫秩父北条氏邦回防部队2万人在三增峠(现相模原市津久井町根小屋爱甲郡爱川町三增)布阵意图歼灭武田家侵略部队。

战斗经过和评价 编辑

北条氏政本队到达前北条氏照、北条氏邦就心急地对武田军发起攻击。武田信玄兵分3路,正面部队往山里且战且退,其他两支部队埋伏起来。起先局势对北条家有利,武田军的辎重部队受到北条家攻击,浅利信种浦野重秀战死。武田家在山里埋伏的部队杀出之后局势立刻发生变化,最终北条家大败,武田军得知北条氏政本队已经到荻野(现厚木市)后撤军,没有达成夹击的目标。

但是此战胜败却不明确,按照一般通说,多言武田家取胜,但是此一内容仅取于可信度偏低的甲阳军鉴,反之在北条方却有北条氏照向上杉谦信告知在此战中获胜的书信。

参戦武将 编辑

武田军
武田信玄武田胜赖武田信廉马场信房内藤昌丰山县昌景浅利信种小幡宪重

北条军
北条氏照北条氏邦北条氏忠高城藏人原胤荣上田朝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