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宫 (大雅区)

(重定向自大雅永興宮

大雅永兴宫[1]是一座位在台湾台中市大雅区的百年庙宇[2],乃当地宗教信仰中心,早期也曾为文化教育中心,振文社、鸿文社等私塾、诗社设址于此,大雅国民小学之前身大雅公学校亦曾设于永兴宫的厢房[3]

台中市大雅永兴宫
大雅永兴宫庙貌全景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
台中市大雅区大雅里3邻大雅路37号
主神天上圣母
例祭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圣诞)
庙格地方十五庄头公庙
建立时间1847年

历史 编辑

位于大雅村大雅路二十一号,是大雅乡的公庙,主祀老四妈,另有观音、注生娘 娘、关帝君、神农大帝等。有一“道光参拾年岁次庚戌孟秋月新建”匾,内记沿革曰 :“四妈先到坝子(即大雅),保护斯民,以故蒙其庥者,还思■答....公议建庙, 老幼皆欢欣鼓舞;时特举总理廖交养,首事张石养、张儒瑞、江天珠、江明盖、张安 然、赖文益、杨△△共襄其事,鼎力劝捐....”据民国 48年寺庙调查书载,永兴宫 主神为湄洲妈祖,显与上述沿革不符。笔者 77年 2月 2日前往采访时,见有民国 71 年南瑶宫所赠“恩光普照”匾,上书“大雅永兴宫莅宫谒祖进香留念”。居民亦言镇 殿主神为老四妈。永兴宫例往南瑶宫进香,但并非每年举行。八七水灾后,庙毁,二 年后重建,三年后曾连续三年往南瑶宫进香,八年后亦曾再往进香,最近一次的进香 约在八年前,出动的游览车有一百多辆。永兴宫妈祖约每三年绕境一次,战前是在大 雅乡十三庄内绕境,每天绕一庄,十三庄即大雅、大田心、四块厝、西员宝、花眉庄 、上枫树脚、下枫树脚、顶员林、下员林、六张犁、埔仔墘、上横山、下横山。战后 这十三村庄合为八村,即大雅村、三和村、西宝村、上枫村、员林村、六宝村、秀山 村、横山村。不过每年例行的祭典仅向大雅村村民收丁钱,外村信徒要缴丁钱并卜头 家炉主亦可。

奉祀神祇 编辑

 
永兴宫庙殿前。
 
永兴宫大殿。

地方贡献 编辑

 
永兴宫镇殿天上圣母宝像。
  • 大雅永兴宫,不但是大雅最古老的庙宇之一[4],也是信徒膜拜中心,香火鼎盛,永兴宫为了关怀警方守护地方治安,特捐赠一部全新巡逻车给予台中市警局丰原分局[5]。相信结合宗教与警察的努力,地方上一定能够越来越平安、居民越来越快乐,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 近年来大雅发展快速,居住人口逐年增加,高楼大厦林立,区域性都市发展所带来救灾及救护之需求,再加上中科厂商已陆续进驻,为有效维护大雅居民与中科厂商消防安全,而重新建造大雅消防分队办公厅大楼,大雅永兴宫也并捐赠一辆价值六百万元水库车和救护勤务车给大雅消防分队[6],有效提升救灾救护功能,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益活动 编辑

  • 奖学金:
  1. 大专院校奖学金:可委托大雅区公所办理登记,每个学年度开学后3月份、9月份开始申请。
  2. 国中、国小奖学金:为鼓励优秀学童,委由大雅区内学校教师推荐造册呈报永兴宫核定,于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举办孔子大典后颁发。
  • 急难救助:辖区内如有急难事故,由各里的里长代表汇报申请,经审核后符合规定者,予以发放。
  • 举办成年礼、捐血活动级补赞助各公益经费。

参考与注释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