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云院 (京都市)

大云院(だいうんいん)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寺院。山号“龙池山”(りょうちざん)。本尊阿弥陀如来、开基(创立者)为贞安。寺内通常非公开。因为境内的祇园阁所以通称铜阁寺铜阁

大云院
大雲院だいうんいん Daiun-in
京都・东山花灯路祇园阁
基本信息
位置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
祇园町南侧594-1
宗教日本佛教
本尊阿弥陀如来
宗派净土宗系单立
称号与地位山号:龙池山
状态文化财:绢本着色前田玄以像・纸本墨书正亲町天皇宸翰消息(重要文化财)
祇园阁(登录有形文化财)
开基贞安(开基)
开山时间天正3年(1587年)
地图
地图

京都・东山花灯路祇园阁每年定期举办灯笼比赛[1],其比赛得奖作品,也是当地特色之一。

历史 编辑

天正15年(1587年),正亲町天皇颁布追悼织田信长织田信忠父子的敕命,为织田信长父子修建菩提寺,由活跃于安土宗论日语安土宗論净土宗僧侣贞安出任开山住持,地点择定于织田信忠自杀的二条新御所日语二条新御所遗址(乌丸御池),名号取自织田信忠的戒名“大云院”。另外,火除天满宫被指定为该寺院之镇守社。

然而同年由于京都改造工事,大云院受丰臣秀吉指示迁往四条寺町南部(现下京区贞安前之町),天正18年(1590年)正式迁址四条。此后,它成为后阳成天皇敕愿所日语勅願所。至江户时代日向国佐土原藩藩主岛津氏成为该寺院的主要檀越

天明八年(1788年)元月发生天明大火以及随后元治元年(1864年)七月的禁门之变致使寺院建筑大规模毁损,直至明治时代初期才完成重建。然而由于神佛分离政策,火除天满宫从这座寺院独立不再具备从属关系。废藩置县后的首届京都市议会日语京都市会在本寺举行。

太平洋战争后,四条河原町周边逐渐成为闹区,因相邻的高岛屋京都店从事扩建工程而搬迁。1973年4月,大仓财阀日语大倉財閥创办人大仓喜八郎日语大倉喜八郎修建位于东山区的别墅“真葛庄[2]”并买下了寺庙的一部分将寺基进行迁动,当时本堂被迁移至智积院成为明王殿(不动堂)。

2014年,在京都市下京区河原町通四条的发掘调查中,于现场发现了丰臣秀次的供养残存石迹,被认为似乎是旧大云院域内设施的一部分。[3]。还有文献记载大云院供养祭祀著丰臣秀次切腹后在三条河原被处决的侧室及亲属,这一点也得到有关证实。

妙心寺大云院 编辑

同样,在妙心寺内兴建有同样名称的大云院,作为织田信忠的慰灵设施。为妙心寺第56世住持九天宗瑞与其妹慈德院日语慈徳院 (織田信長側室)(信忠乳母、织田信长侧室)共同修建。据传二人皆为信长重臣泷川一益的子嗣。根据记载,在二条新御所幸免于难的织田长益之子织田长孝安葬于此。

同时,泷川一益的女婿津田秀政日语津田秀政于1581年在妙心寺的同一地区再兴由泷川一益、九天宗瑞开设的“旸谷庵”。1606年,将其命名为“旸谷院”作为津田氏的菩提寺。庆长17年(1612年)九天宗瑞去世。宽永12年(1635年)津田秀政90岁去世,旸谷院以秀政的法名命名改为“长兴院”。元禄五年(1692年),这座长兴院与邻近的大云院合并,妙心寺大云院现已不复存在。[4]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京都.花燈路 露地行燈設計徵集評選競賽. [2019-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8). 
  2. ^ 圆山公园内の真葛庵とは别
  3. ^ 非業の関白、豊臣秀次の供養塔 京都、ひそかに弔う?. 京都新闻. 2014-08-22 [2014-11-24]. 
  4. ^ ‘妙心寺史’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