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五衰 (小说)

天人五衰,是三岛由纪夫长篇巨著《丰饶之海》四部曲的最后一部,是他切腹自杀当天早上才完成的巨著。

所谓的天人五衰,原是佛家语,意指天寿将尽时,所出现的诸多衰相,例如衣裳垢腻,头上花萎,身体臭秽、腋下汗出、不乐本座。[1]

情节概要 编辑

在这一部小说里,主角本多繁邦已经七十八岁,本多又在安永透身上看到了那三颗黑痣,认定他是这一系列轮回的产物,他将安永透收养为养子。四年后,透考上东京大学后,开始虐待本多,稍有不如意本多就遭到毒打。透将原本住在清水的疯女绢江接过来照顾。透20岁那年的圣诞夜,本多的友人庆子告诉了透轮回转生的秘密,并认为透是赝品,不是松枝清显、饭沼勋与月光公主的转世。听了庆子这番话后,透愤而自杀,但只是眼盲而未死。他和疯女绢江结婚,身上显出“天人五衰”的征兆。本多因为窥视的丑闻遭杂志报导,留下与绢江结婚的透,独自来到六十一年未去的月修寺。可是最后月修寺的聪子对本多否定一切,说自己不认识清显,并质疑清显的存在。

创作 编辑

1970年11月25日,三岛在《丰饶之海》结局中写道:“这是个毫不出奇、闲静明朗的庭园。像数念珠般的蝉鸣占领了整个庭院。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声音,寂寞到了极点。这庭院什么都没有。本多觉得,自己来到了既无记忆也没有任何东西存在的地方。”他将《天人五衰》最终章的全部稿件交给了“新潮社”,到了中午与“楯之会”四位同志前往东京市谷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总监部于露台进行了政变演说失败后,选择切腹自杀,结束了这位著名文学家的一生。

注释 编辑

  1. ^ 《涅槃经》卷十九曰:“释提桓因,命将欲终,有五相现:一者衣裳垢腻,二者头上花萎,三者身体臭秽,四者腋下汗出,五者不乐本座。”《佛本行集经》卷五曰:“尔时护明菩萨大士,天寿满已,自然而有五衰相现。何等为五?一者头上花萎,二者腋下汗出,三者衣裳垢腻,四者身失威光,五者不乐本座。”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