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秀

水滸傳人物
(重定向自天慧星

石秀是《水浒传》中梁山108将之一,祖籍金陵建康府。生得仪表堂堂,体格十分高大魁梧。武勇过人,为人机智又好抱打不平,因此人称“拼命三郎”[1]

天慧星拼命三郎石秀
姓名 石秀
星名天慧星
座次33,天慧星
绰号拼命三郎
出身 蓟州柴贩
使用兵器朴刀
梁山职司步军头领
出场回目第044回
赞诗
身似山中猛虎

性如火上浇油
心雄胆大有机谋
到处逢人搭救
全仗一条杆棒
只凭两个拳头
掀天声价满皇州

拼命三郎石秀

人物经历 编辑

自幼父母双亡由叔父养大,随叔父北上贩羊卖马时不料叔父在途中病故,还未谙商道的石秀赔光羊马与本钱,只好留在蓟州靠卖柴这种粗活度日。

石秀解救了在街上被地痞骚扰的杨雄,两人一见如故并拜杨雄为兄,杨雄更让居无定所的石秀住进自己家中。后来石秀发现杨雄妻子潘巧云与和尚裴如海的奸情,向杨雄告发,不料竟被潘氏诬陷,遭杨雄赶出家门。石秀使计杀了裴如海,也让杨雄看见潘巧云不忠的事实,杨雄怒杀潘巧云后时迁出现,三人商议一起投靠梁山。途经祝家庄时,因时迁偷鸡被祝家庄人发现,双方发生冲突,石秀等三人便火烧祝家店逃走,但时迁在途中被抓。为了救出时迁,梁山起兵攻打祝家庄。

在梁山一打祝家庄之前,宋江派石秀与杨林潜入祝家庄打探消息,自己率主力进攻。但祝家庄人马利用本庄错综复杂的道路四处伏击,使宋江大军陷入绝境。正在此时,石秀在探得祝家庄底细后前来解救宋江,帮助大军成功突围。梁山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石秀诈败给卧底的孙立让自己被俘,混入了祝家庄作内应。在攻克祝家庄之时,一刀杀了祝家庄首领祝朝奉。

在宋江试图让卢俊义上梁山时,曾派石秀前往大名府打探消息,不想卢俊义被判死刑即将押往刑场,情急之下石秀大吼“梁山好汉全伙在此!”以致在场军民百姓无不惊骇。石秀趁机劫法场,单人持刀突入重围连续劈杀十数员军吏,救出卢俊义,但因不认识大名府道路,被追赶来的众军士包围,寡不敌众,二人再次被梁中书擒拿。石秀在刑堂上高声痛骂梁中书,竟让梁中书不敢轻举妄动,只将两人打入死牢。随后宋江便立即点兵三次攻打大名府,救出二人。

英雄排座次时,石秀排名第33位,在梁山十一员步军头领排名第9,和杨雄一起把守西山一关。

招安后,随宋江攻打方腊。在昱岭关战役中,卢俊义派史进、石秀等六名头领率三千军马前往探敌。但早有准备的昱岭关守将庞万春、雷炯、计稷等人已经设下埋伏,结果石秀与史进等六人均被射死于关下。

评价 编辑

明代余象斗评道:“观石秀路见不平,真可为拼命三郎矣”[2]。清初的金圣叹将石秀评为中上人物[1]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在1957年3月的南京党员干部会议上要众人学习石秀的拼命精神:“什么叫拼命?《水浒传》上有那么一位叫‘拼命三郎’石秀,就是那个‘拼命’。我们从前干革命,就是有一种拼命精神。”[3]

影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吕哲. 《圖解水滸傳》. 海口: 南海出版公司. 2008年1月. ISBN 978-7-5442-3972-1. 
  2. ^ 双峰堂刊《水浒志传评林》
  3. ^ 完颜亮. 毛泽东是怎么点评梁山众好汉的【2】. 人民网. 2015-05-04 [2018-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5). 
  4. ^ 刘冠翔版石秀遭热议 长相帅演技照样不打折. 新浪网. 2009-12-29 [2018-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