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事变又称天津事件便衣队暴乱。是土肥原贤二在1931年11月为将溥仪天津日租界的住所秘密带到东北而在天津制造的一系列事件。

背景 编辑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关东军意欲制造满洲国,拥立溥仪为满洲国元首。另外日本想在天津再次制造事端。9月23日上午,关东军参谋长办公室里进行秘密的四人会议,九一八事变的策划者土肥原贤二提出建立由日本控制、脱离中国本土的“满蒙王族共和国”。日本中央军事机构根据这一方案制定了《满洲问题处理方针纲要》,并派土肥原贤二到天津,秘密策划混乱,土肥原贤二还要挟持溥仪去东北。11月初土肥原贤二由沈阳潜入天津,天津《益世报》1931年11月3日报道土肥原已于11月2日从沈阳秘密抵津,并详细说明他居住在常盘旅馆。11月4日,该报记者又证实,土肥原确实已经到达天津数天,行踪诡秘。此外还分析他来津的目的,其中有一项是要把溥仪挟持到东北,并推算出他还会给天津制造一些麻烦,妨碍社会治安。鉴于这些情报,中国方面也做了相应的准备。日本人收买2000多人,大多是土匪、兵痞、流氓、吸毒客等,一天几角钱工资。[1]

土肥原贤二不顾日本外相币原喜重郎的反对便接近居住在天津的溥仪。而早在10月的一个夜晚,土肥原进入了溥仪的静园。他温和恭顺地对溥仪说:张学良满洲闹得民不聊生,日本人的权益和生命财产得不到任何保证,日本因此而出兵。关东军绝无领土野心,诚心诚意地要帮助满洲人民建立自己的新国家,国不能无主,你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尽快回到祖先的发祥地领导这个国家。溥仪当即表示同意。但由于日本军部和内阁认识仍未统一,溥仪犹豫不定。[2]11月5日溥仪在天津召集陈宝琛郑孝胥胡嗣瑗袁大化铁良会商赴东北的事(陈反对,郑赞同)。11月6日,土肥原贤二在天津以果筐致送炸弹,以威胁溥仪。

冲突 编辑

11月8日夜11时(一说10时30分),土肥原策动张璧李际春等千余人分三路自天津日租界袭攻河北省政府公安局,日军开炮助之。城内交通断绝,商铺闭门,大批难民流离失所,许多无辜民众在混乱中致死。天津市当局宣布戒严,拘捕61人。天津市市长兼公安局长张学铭命手下天津市公安局特务总队队长解方贾陶孙铭久黄冠南等四人保卫省市政府。解方告诸保安曰:“我先行,你们跟上!”戎服佩刀,一鼓而击之。一区六所的争夺战尤为激烈,双方均伤亡多人,先被便衣队攻占,保安队击退便衣队,接着又被大批冲来的便衣队抢占。战斗至深夜11时30分,便衣队企图袭击闸口电话局。闸口附近的一区一所被猛冲上来的便衣队所占据,其他各处虽有便衣队猛烈进攻,均被保安队击退。保安队击毙暴乱分子60余人,捕获300多人,斩首和枪决了40多人。[3]日租界和附近的中国管区宣布戒严。日军的装甲车以“保护”的名义开到了静园门口,溥仪按土肥原的精心安排潜出家门。次日天津军营因日方要求撤退至离日租界三百米地,便衣队一度攻占省政府。11月10日持续暴乱,张学良增调二旅进津,张璧逃赴沈阳。日军舰开向天津,并在塘沽开炮。溥仪得日本关东军沈阳特务机关长土肥原之助,秘密离天津走大沽,郑孝胥、郑垂父子同行(11月13日到营口)。暴乱到12日缓和。15日,东北军当局在与日方谈判时妥协,答应了日本人的要求。但是日本人仍用大炮轰击了河北省市政府和警察局。

26日,日军又联络张璧和李际春等人暴乱。当晚,日租界电灯熄灭,日军彻夜炮轰华界。暴徒攻击省、市政府和电话局等单位,27日日军继续炮轰华界,并要求中华民国军队退出二十里外,取消敌对行为,停止河北军事行动,禁止反日运动。日本舰队向天津开动。冲突至29日,河北省政府求和,主席王树常进一步将军队向后撤退,30日保安队亦退出天津市区,并撤出所有防御工事,日本要求警察也撤出。日军向华界出兵。[4]中国军人在一片哭泣声中撤离了自己的防线,旁观的群众都是垂泪相送。12月1日起,日租界内部分街道电灯开放,日本商人悬挂日本国旗,庆祝胜利,还强迫中国居民也要悬挂日本国旗,否则就要有牢狱之苦。

天津事变平息后,南京政府授予解方、贾陶、孙铭久、黄冠南四人青天白日勋章,人称张学铭麾下“四大金刚”。发动事变的日军头目土肥原叹曰:“想不到学生(指解方)打老师这么狠。”

便衣队员身份 编辑

便衣队员马龙亭供称,他们从万国公寓领取枪支,并且在日本人那里接受训练。“我的支队部设在日租界余庆里5号。分队分驻万国公寓和华中公寓,枪支是在万国公寓领的。第一分队,领手枪20把;第二分队领手枪25把;三队、四队各领手枪20把。子弹每把枪100粒。每人的饭费,一天有1元或6角、4角的不等。我总共领了5000元。各分队领了枪后,分向中原公司、卫生池、老九章、芦庄子去布防,以便向华界进攻,日本人在后头拿枪督促。及至中日交界时,日本人便退回去了,拉上电网,我们进退两难,遂被捕获。”便衣队员张金海称:自己在塘沽太古码头大窝伙小房子里住。平常靠给船上卸货度日,一天能赚两角钱。后来有人让他们给日本人充当便衣队。由日本军官每天加紧训练,每天给大洋2角。一天下午一点多钟时,他和另外7个人各带手枪,登车来天津卫,要到谦德庄8号集合,探听消息。结果从东站到东浮桥时,被保安队抓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 [2014-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5). 
  2. ^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2). [2014-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8). 
  3. ^ 小资料:天津事变. [2014-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4. ^ 中华民国史事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