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岛(英语:Sky island)指受到地理环境所分隔的高海拔栖地,栖息在天空岛上的物种在长期地理隔离之下,不同天空岛的族群可能逐渐产生基因上的分歧。[1]特有种、垂直迁移和残留种都可以在天空岛发现。

圣卡塔琳娜山脉看向圣丽塔山脉,后者是亚利桑那州南部著名的天空岛之一
9,000英尺高的奇里卡华山

生物地理学关心天空岛上的物种多样性,而保育生物学注意天空岛上的生物多样性。天空岛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与其他山脉的绝对距离,因为距离太远故而形成了独立的生物栖息地。

一些天空岛还是残遗种保护区英语Refugium (population biology),生活着冰河时期的孑遗。在一些情况下,当地物种会形成新的物种,类似加拉帕戈斯群岛上发生的那样。[来源请求]

名词起源 编辑

这个名词是由韦尔登·希尔德(Weldon Heald)推广的,他居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东南部[2]。在他1967年出版的《天空岛》(Sky Island)一书中,描述了一次从新墨西哥州罗迪奥(位于西奇瓦瓦沙漠)驾车去攀登奇里卡华山的经历,全程35千米(22英里)最后抵达海拔 5,600米(18,400英尺)处。周围环境从一开始的沙漠变为草地,然后是松橡林、松林,最终抵达云杉-冷杉-山杨林。书中提到了生物群系,但更常用的名词是生命带英语Life zone,并引用了克林顿·哈特·梅里厄姆的工作。书中也描述了奇里卡华的野生动物与生活条件。[3]

与此同时,类似的观点被科学家们提出了,并被一些著名作家例如戴维·夸曼[4]约翰·麦克菲[5]引用。这个概念适于岛屿生物地理学的研究范畴,而且不仅仅限于北美洲西南部的山脉,而是普适于全世界的山脉、高地和丘陵。[6]

在更早的1943年,奈特·N·道奇在亚利桑那州公路杂志(Arizona Highways magazine)上也提到了这一概念:亚利桑那州东南部的奇里卡华山像是“沙海中的山岛”。[7][8]

特征 编辑

 
圣卡塔琳娜山脉上7,000英尺处,前景是雪与松林,而山脚却是沙漠

虽然是一个普适概念,但是最著名的一些天空岛还是位于北美洲的,美国北部地区有疯狂山脉英语Crazy Mountains城堡山脉英语Castle Mountains (Montana)熊掌山脉英语Bears Paw Mountains高木山脉英语Highwood Mountains小洛矶山脉英语Little Rocky Mountains,全部位于蒙大拿州境内。它们在林木线之上都有苔原和积雪场,但是却不和其他有森林的山脉相连,而其山脚则都是稀树的草原和半干旱灌木丛林地。其他著名的北美天空岛有加利福尼亚州白山英语White Mountains (California)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附近的春山英语Spring Mountains。美国洛矶山脉中部和北部的天空岛一般叫做艾兰山脉(island range)。[来源请求]

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墨西哥索诺拉州奇瓦瓦州的迈迪仁天空群岛与西马德雷山脉科罗拉多高原相连[9]美墨边境上的植物亲缘关系因此也更加复杂,高纬度的植物更具北方特色,而山脚下相反。[10]

一些山区的物种,例如莱尔山鼩(一种鼩鼱),逐渐变得适应当地环境了。[11]但是另外一些却在逐渐消失,也许是因为太小、太孤立的缘故。[4]此外,一些物种,例如灰熊,需要大面积领地因而不适于这些狭小地区。[12]在这些高地与低地之间生活的一些动物会进行季节性迁徙,例如大盆地的山鹑(一种鹌鹑),这些鸟类在山上无雪时生活在高海拔,冬季则向“下”迁徙。[13]

生物地理分布区列出的世界各地的天空岛 编辑

埃塞俄比亚界 编辑

澳新界 编辑

东洋界 编辑

新北界 编辑

新热带界 编辑

古北界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王玉婷. 《島嶼中的島嶼: 從粒線體DNA 探討台灣不同高山地區台灣高山田鼠 (Microtus kikuchii) 的遺傳結構》 (学位论文). 东海大学. 2012年. 
  2. ^ The Chiricahua Mountains: Formerly Sky Island. [2013-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1). 
  3. ^ Heald, Weldon. Sky Island. Princeton, NJ: Van Nostrand. 1967: 114–126. 
  4. ^ 4.0 4.1 Quammen, David. The Song of the Dodo: Island Biogeography in An Age of Extinctions.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2004: 436–447. ISBN 978-0-684-82712-4. 
  5. ^ McPhee, John. Basin and Range. 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1981: 46. ISBN 0-374-10914-1. 
  6. ^ Warshall, Peter. The Madrean Sky Island Archipelago: A Planetary Overview. Biodiversity and Management of the Madrean Archipelago .The Sky Islands of Southwestern United States and Northwestern Mexico. Fort Collins, CO: United States Forest Service. 19 September 1994. 
  7. ^ mountain island in a desert sea
  8. ^ Dodge, Natt. Monument in the Mountain. Arizona Highways (Phoenix, AZ: Arizona Highway Department). March 1943, 19 (3): 20–28. 
  9. ^ Islands in the sky: the impact of Pleistocene climate cycles on biodiversity. [2013-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1). 
  10. ^ McLaughlin, Steven P., An Overview of the Flora of the Sky Islands, Southeastern Arizona: Diversity, Affinities, and Insularity, Biodiversity and Management of the Madrean Archipelago .The Sky Islands of Southwestern United States and Northwestern Mexico, Fort Collins, CO: United States Forest Service, 19 September 1994 
  11. ^ Wilson, Don; Ruff, Sue. The Smithsonian Book of North American Mammals. Washington, DC: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1999: 26. ISBN 1-56098-845-2. 
  12. ^ Brown, David E. The Grizzly in the Southwest.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85: 77–95, 136–159. ISBN 0-8061-1930-6. 
  13. ^ Mountain Quail fact sheet (PDF). Nevada Department of Wildlife. [8 Ma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09-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