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一,又作太乙泰一,原是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的星名,即北极星,后成为先秦两汉民间信仰的最高神明太一神,奉为天帝,相当于上帝。知识分子则把太一哲学化,想像为永恒不变的法则,即“”,或宇宙的本源。汉武帝时期,成为官方信仰,位居五方上帝之上,由皇帝进行祭祀。

太一星 编辑

太一星即天龙座42(或184),在商、周之际是北极星[1]到汉代,太一去极20.7度,在天文图中位于紫微垣宫门外,[2]已不是北极星

太一神 编辑

太一在民间信仰中,视为北极星,是最尊贵的星神,在《楚辞》中称为“东皇太一”,有人奉之为“天帝”。[3]司马迁《史记.天官书》:“中宫,天极星,其一明者,太一常居也。”汉末郑玄:“太一者,北辰之神名也,居其所,曰太一。”唐代张守节《史记正义》:“泰一,天帝之别名也。”[4]

太一操控人间吉凶祸福,纬书《春秋命历序》:“太一主风雨、水旱、兵革、饥疫、灾害。”祭祠太一,可以招致神仙。[5]拜祭时,信众以歌舞娱神。[6]

汉代道教也崇拜太一,汉末太平道尊崇太一。[7]修道之士冥想存思升上太一,《太平经》:“入室思道……乃上从天太一也。”[8]太一并变成身神之一,六朝前期成书的《老子中经》教人存思太一。[9]

官方祭祀 编辑

前133年,方士薄诱忌上奏建议祀祠太一,指太一位于五帝地位之上。汉武帝为太一立祠,最初只让祠官主祭,自己并未参与。[10]前112年,汉武帝开始把太一列入国家正祀,郊祀太一,成为国家认可的天帝。汉代天子所祀最高神原是“皇天上帝”,汉武帝为了登仙,[11]将太一作为国家祀典的最高神祇来祭祀。

许多儒生不接受太一为最高神,主张回复祀祠奉皇天上帝。公元5年,汉平帝将两神而为一,认为太一就是皇天上帝,连称为“皇天上帝泰一”。[12]东汉的国家祭祀,基本沿用汉平帝时的制度,最高神祇却是“皇天上帝、后土神祇”,略去了“太一”之名,太一失去与皇天上帝并列的资格,下降为星神之一,与山川等神灵共祀。[13]

在唐、宋两代,太一地位曾一度重升,为朝廷所尊崇。[14]

形象 编辑

在战国时的楚国,太一半神半兽,头戴双羽冠冕,身披铠甲,双手和胯下各有一龙,左足踏日,右足踏月。[15]

在山东、河南地区现存一些汉代的画像石,雕刻了太一的图像。汉初的太一仍未人形化,有时是人首蛇身,戴冠,身着长袖身服,有时是面目狰狞凶恶的怪兽,往往伏羲女娲分列左右。[16]自东汉起,在儒家思想影响下,太一已人形化, 衣冠整齐。[17]

哲理方面的太一 编辑

在先秦两汉士人的想像中,太一就是元气,是宇宙本源,开辟天地,又是宇宙法则“道”。[18]战国中期《太一生水》:“天地者,太一之所生也。”[19]吕氏春秋.大乐》:“道也者,至精也,不可为形,不可为名,强为之名,谓之太一。”庄子把太一视作绝对的虚无精神“道”,《庄子.天下》:“建之以常无有,主之以太一。”[20]

注释 编辑

  1. ^ 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75。
  2. ^ 桥本敬造:《中国占星术的世界》,页82、85。
  3.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30;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51。
  4. ^ 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70。
  5. ^ 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74-176。
  6.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33。
  7. ^ 唐长孺:〈《太平经》与太平道〉,141。
  8.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33;王明:《太平经合校》,页450。
  9.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64-71。
  10. ^ 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71-173。
  11. ^ 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85。
  12.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26;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86-188。
  13.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27-30;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90-191。
  14.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51。
  15. ^ 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83。
  16.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22-23、36-42。
  17.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48-49。
  18. ^ 刘屹:《神格与地域》,页21-22。
  19. ^ 邢文:《郭店老子与太一生水》,页225。
  20. ^ 刘屹:《敬天与崇道》,页154。

参考书目 编辑

  • 王明:《太平经合校》(北京:中华书局,1960)。
  • 唐长孺:〈《太平经》与太平道〉,载《唐长孺社会文化史论丛》(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页133-143。
  • 邢文编译:《郭店老子与太一生水》(北京:学苑出版社,2005)。
  • 刘屹:《敬天与崇道——中古经教道教形成的思想史背景》(北京:中华书局,2005)。
  • 刘屹:《神格与地域:汉唐间道教信仰世界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 桥本敬造著,王仲涛译:《中国占星术的世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