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刀日本刀的一类。一般而言指的是刃长超过两尺(60公分以上)、刀身弯度较高、一般以边锋朝下并吊在腰带以下的方式配带的日本刀。在刀刃向上切先向前的状况下,太刀铭的位置通常是在与打刀相反的左面(不过也有例外的状况)。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太刀
假名たち
平文式罗马字Tachi

语源 编辑

太刀其日语读法“たち”的语源,一般相信是来自于日语“切断”的同音。不过,根据考古所得及正仓院留下的宝物等显示,当时“大刀”也被念成“たち”。

历史 编辑

太刀因为设想做为骑兵战使用的缘故,和容易拔刀的打刀相比下较长。从平安时代开始就有制作,镰仓时代南北朝时代也继续使用。一直到室町时代后期因为骑兵战逐渐被步兵战取代而产量减少,适合徒步战斗的打刀才开始流行。

太刀的种类 编辑

  • 革卷太刀:重视实用,都绑上组纽革纽的太刀。于镰仓时代出现,之后发展为阵太刀。
     
    革卷太刀
  • 阵太刀:由革卷太刀发展而来,重视装饰性的太刀,为江户时代武家正装时配带的刀。
     
    山名氏定纹散“黄金造阵太刀”
  • 大太刀:指刀身长达150公分以上的太刀,其中也有比三尺长的大型大太刀存在。
  • 野太刀:指刀身长达110公分以上,但未满150公分的太刀。
  • 太刀:刀身60公分以上,110公分以下的太刀。
  • 小太刀:刀身未满60公分的日本刀,但是因为形状比打刀更接近直线,跟胁差又不一样,通常有大型胁差的长度。

以长度作为区分的方式多用于教材,方便入门者学习,但是在专业研究领域中有更详细的区分方式。一般文献中的大太刀指的是刀身150公分以上的太刀,而90公分以上者则称为野太刀。但是一般会把大型的刀叫做大太刀而把野太刀当作别称。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