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 (太极宫)

唐长安太极宫大门

玄武门位于唐长安太极宫北面偏西处,隋朝为大兴宫正北门。唐高祖武德九年,秦王李世民伏兵于玄武门发动政变,史称“玄武门之变”。今陕西省西安市自强西路的宁西宾馆停车场内,尚存太极宫玄武门遗址。

历史 编辑

唐太极宫玄武门,始建于隋朝,为大兴宫正北门。唐朝建立后,大兴宫改建为太极宫,北面开二门,偏西为玄武门(玄武门之变爆发地),偏东为安礼门

玄武门地据龙首原高坡,北临西内苑,前俯宫城,为控制太极宫的制高点,门上建有楼观。

唐高祖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初四日,秦王李世民伏兵于玄武门发动政变,杀死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迫使高祖交出政权,即“玄武门之变”。

唐初诸帝常于此门大射、赐宴与观百戏。

唐中宗神龙三年(707年)八月,太子李重俊欲诛韦后攻入西内,兵围玄武门楼失败后,改门名为神武门,楼名为制胜楼。

唐僖宗时,爆发黄巢之乱,长安城遭到严重破坏。天祐元年(904年),朱全忠挟持唐昭宗迁都洛阳,并拆毁宫室。此后,驻守长安的佑国军节度使韩建对长安城进行了改建、缩建。韩建放弃了广阔的外郭城宫城,仅仅保留了皇城。改建后的长安城被称为新城。此时太极宫玄武门已不复存在。

遗址 编辑

陕西省西安市自强西路211号,宁西宾馆停车场北侧,今存太极宫玄武门遗址。遗址尚有巨大的夯土台基,并有铁栅栏包围保护。

参考文献 编辑

  • 《唐代长安词典》
  • 《中国古今地名大词典》

外部链接 编辑

碧海风. 西安北门外的「破土堆」,竟是大名鼎鼎的「玄武门」!. 碧海风云. 2018-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