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十三势,又名长拳十三势,为太极拳中基本的八个方位打法和五种步法。涵盖太极拳的“拳法”、“手、眼、身、步”及“心”法的要领。

太极十三势:
掤、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
  • 四正:掤、捋、挤、按。
  • 四隅:采、挒、肘、靠。
  • 五行:进、退、顾、盼、定。

文献资料 编辑

《十三势》 编辑

长拳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十三势者,掤、履、挤、按,采、列、肘、靠,此八卦也。进、退、顾、盼、定[1],此五行也。合而言之曰十三势者。[2][3]

掤履挤按,即,四方也。 采挒肘靠,即,四斜角也。[4] 进退顾盼定,即[5][6][7]

《十三势行功歌诀》[3] 编辑

十三势来莫轻视,命意源头在腰际;变转虚实须留意,气遍身躯不少滞。
静中触动动犹静,因敌变化示神奇;势势存心揆用意,得来不觉费工夫。
刻刻留心在腰间,腹内松净气腾然;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
仔细留心向推求,屈伸开合听自由;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
若言体用何为准? 意气君来骨肉臣;详推用意终何在? 益寿延年不老春。
歌兮歌兮百四十,字字真切意无遗;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费工夫贻叹息。

《十三势行功心解》 编辑

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所谓顶头悬也。意气须换得灵,乃有圆活之趣,所谓变转虚实也。发劲须沉着松净,专主一方。立身须中正安舒,支撑八面。

行气如九曲珠,无往不利(或无微不利)[8]。运劲如百炼钢,何坚不摧。形如搏兔之鹘,神如捕鼠之猫。静如山岳,动若江河。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曲中求直,蓄而后发。力由脊发,步随身换。收即是放,连而不断。往复须有折叠,进退须有转换。极柔软,然后极坚刚;能呼吸,然后能灵活。气以直养而无害,劲以曲蓄而有余。心为令,气为旗,腰为纛。先求开展,后求紧凑,乃可臻于缜密矣。

又曰: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似松非松,将展未展,劲断意不断。

又曰:先在心,后在身;腹松净,气敛入骨,神舒体静,刻刻在心。切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牵动往来气贴背,而敛入脊骨。内固精神,外示安逸。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全身意在精神,不在气,在气则滞。有气者无力,养气者纯刚。气如车轮,腰似车轴。

注解 编辑

  1. ^ 亦作进步、退步、左顾、右盼、中定
  2. ^ 太極拳經. [2014-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12). 
  3. ^ 3.0 3.1 清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譜. [2014-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4. ^ 后天八卦方位与东南西北方位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
  5. ^ 太極武藝文獻. [2014-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6. ^ 以五行方位,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火、水、木、金、土排列为宜,然文献版本纷杂,排列不一。
  7. ^ 掤、履、挤、按,采、列、肘、靠也有说法对应先天八卦。掤履挤按,四正对乾坤坎离;采挒肘靠,四隅对巽震兑艮。进退顾盼定对金木水火土。偏向玄学的理解。
  8. ^ 气遍身躯之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