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皇后

(重定向自太武皇后

赫连皇后(—453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皇后,夏国武烈皇帝赫连勃勃之女。

公主到皇后 编辑

428年,太武帝西征夏国,攻占夏国都城统万(今陕西榆林)。赫连氏的哥哥夏国皇帝赫连昌逃至上邽(甘肃天水),赫连氏与其他夏国宗室被北魏俘虏,之后她与两个妹妹成为拓跋焘的嫔妃。432年正月,赫连氏被立为皇后[1]

宗爱之变 编辑

452年二月,宦官宗爱暗杀了太武帝,矫称赫连皇后之命立太武帝幼子南安王拓跋余为皇帝,而没有拥立太武帝的长孙拓跋濬(451年去世的太子拓跋晃长子)。拓跋余尊赫连皇后为皇太后,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赫连皇后参与了宗爱的阴谋。十月,宗爱又暗杀了拓跋余,大臣杀死宗爱拥立拓跋濬为皇帝,是为文成帝,赫连皇后被尊为太皇太后

去世 编辑

453年三月赫连太皇太后卒,葬于云中金陵

李凭《北魏文成帝初年的三后之争》认为拓跋濬登基后,曾存在嫡祖母赫连太皇太后、生母闾氏和保母常氏的三后之争。赫连皇后曾被拓跋余尊为皇太后,可见她支持拓跋余继位,故她最终在文成帝登基后受到清算,并非正常死亡。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者:
慕容皇后
北魏皇后
432年—452年
继任者:
冯皇后
前任者:
夏国赫连定皇后
前任者:
西秦梁王后
前任者:
南朝宋司马茂英
前任者:
北燕慕容王后
前任者:
北凉拓跋王后
  1. ^ 《南齐书·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八》:饮食厨名“阿真厨”,在西,皇后可孙恒出此厨求食。初,姚兴以塞外虏赫连勃勃为安北将军,领五部胡,屯大城,姚泓败后,入长安。佛狸攻破勃勃子昌,娶勃勃女为皇后。义熙中,仇池公杨盛表云“索虏勃勃,匈奴正胤”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