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数佛帧》是一幅绘制于南宋时期的绢画挂轴,现藏日本甲州市栖云寺日语棲雲寺,被日本人称做“虚空蔵菩薩画像”(虚空藏菩萨画像)或“キリスト聖像”(基督圣像)[1]。经匈牙利亚洲宗教艺术史学家古乐慈考证,认为此画就是出自中国东南沿海摩尼教会所崇拜的《夷数佛帧》[2]。作为一种综摄宗教英语Syncretic religion,摩尼教吸收了琐罗亚斯德教基督教佛教诺斯替主义等的思想、学说、教义,并将各宗教的神灵都纳入自己的“万神殿”。“夷数”就是摩尼教对耶稣的音译,他是摩尼教五佛中的第四位[3]

夷数佛帧
艺术家未知
年份公元13世纪
类型绢本设色描金
尺寸153.5 cm × 58.7 cm(60.4英寸 × 23.1英寸)
收藏地甲州市栖云寺日语棲雲寺

描述 编辑

 
十字架细部。摩尼教认为耶稣的力量位于太阳,智慧位于月亮,本质位于光耀柱(光明十字架)[4]

该画的丝绸呈黑褐色,可能是由于年代久远。上绘一尊单体神像,以耀目金色和其他多种颜色绘成。神像长发披肩,身穿红色长袍,外罩一件镶金边的白袍,白袍上有四个佩章,佩章是以红色双线条绘成的小方框,框内描画女性袖珍胸像。神像盘腿趺坐,右手沿其罩袍的金边竖起,左手横陈置于胸前,托起一个鲜红色的袖珍基座,上置一绿色莲台,一枚金色十字架安插其中。这样的布局使十字架成为画中最引人注目的对象[2]。画面下半部分是一个多层六边形基座,其上就是神像所坐的莲花台,茂密的莲瓣叠成五层,每一瓣好似一个小型神龛。除了圆形的头光,神像周身还环绕一圈杏仁形的大型背光。背光向上直达绢画顶部,那里绘有一顶缀满流苏华盖

古乐慈将该画同一幅出自新疆高昌故城的10世纪摩尼教旗幡上的“夷数王者像”对比后,发现二者相当吻合。虽然因所在地不同而导致的文化差异让二者在图像艺术风格上大相径庭,但其主要元素几乎一致。比如二者都有红色金边的头光,都是长发披肩且没有佩戴头饰,金边白色罩袍上都有四个佩章,都穿红色长袍,右手结印的方式也一致,唯独坐姿和坐具完全不同,乃是因文化差异之故。[5]

背景简介 编辑

宋会要辑稿》记载明教(即摩尼教)之人所绘佛像,有《妙水佛帧》、《先意佛帧》、《夷数佛帧》、《善恶帧》、《太子帧》及《四天王帧》[6]。这幅《夷数佛帧》后来被带到日本的栖云寺,一直被佛教徒当作虚空藏菩萨来膜拜[2]

另见 编辑

补说 编辑

 
八幅绢画图集

目前已知的中国摩尼教绢画挂轴包括《夷数佛帧》在内共八幅,可分为四大类:

单体神像两幅(描绘摩尼和耶稣)
描绘救赎论Soteriology)的画轴一幅
描绘先知论(Prophetology)的画轴四幅
描绘宇宙论Cosmology)的画轴一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天目山栖雲寺 宝物風入れ展:虚空蔵菩薩画像(キリスト聖像)特別公開 (PDF). tenmokusan.or.jp. [2018年7月26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年7月6日). 
  2. ^ 2.0 2.1 2.2 古乐慈. 一幅宋代摩尼敎《夷數佛幀》. academia.edu. 由王媛媛翻译. 2008 [2018年7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3月16日). 
  3. ^ 张小贵. 霞浦抄本所見「蘇魯支」史事考釋. academia.edu. 2012 [2018年7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3月16日). 四佛夷数和,无上明尊子,降神下拂林,作慈悲父…… 摩尼教文献所赞颂的耶稣(汉文摩尼经作“夷数”) 
  4. ^ Iain Gardner; Samuel N. C. Lieu (编). Manichaean Texts from the Roman Empire.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06-21: 219. ISBN 9780521560900 (英语). 
  5. ^ Gulácsi, Zsuzsanna. A Manichaean Portrait of the Buddha Jesus. academia.edu: p. 132. 2009 [2019-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3) (英语). 
  6. ^ 林悟殊. 摩尼教華名辨異. cciv.cityu.edu.hk. [2018年7月6日]. [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