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论(Soteriology)是宗教理论中有关救援和拯救的理论思想。这种思想存在于多种宗教当中,但以基督宗教救援论最为一般人所熟知。

字源 编辑

“救援论”这名词是从希腊语直译过来,本身由soter(“拯救、救援”)和logos(可解作“文字”、“理由”、“原则”等意思)两个字构成。

救援理论 编辑

救援理论一般都讲及与造物主的关系,以及如何与造物主重新合一。这些理论大致可以分为普世救援论善功救援论两种。

普世救援论主要认为:救援是适用于所有人的、无条件的。救援的因由并非因为后天的努力,而是因为造物主的恩宠或慈悲。因此,凡所有符合救援条件的人,都可以得到救援。

善功救援论认为救援是要透过后天的不断努力和补救才可以得到。

各种宗教的救援论 编辑

犹太教 编辑

基督教 编辑

新教 编辑

基督教新教的救援论主要集中于人类怎样透过“因信称义”而使原罪得赦免,享有来自耶稣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奥迹)”的救援。新教徒相信天父差遣独生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世间,被钉十架,以宝血洗净世人的罪,让信徒与上帝的关系得以复和;人只要单单信靠主耶稣的名就能称义,不用做其他任何事。

旧教 编辑

旧教(天主教)则认为人应当从事善行,让天主纳悦自己,如此才有得救的机会。

伊斯兰教 编辑

锡克教 编辑

印度教 编辑

耆那教 编辑

佛教 编辑

在世时修行成或死后往生净土修行成,再返回娑婆世界救度众生

希腊哲学 编辑

日本神道教 编辑

与宗教无关的救赎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