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

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英语:European University Viadrina Frankfurt (Oder);德语: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 Frankfurt (Oder))是一所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奥德河畔法兰克福的公立大学,位于德国和波兰边境英语Germany–Poland border,为德语波兰语双语大学,约5,200学生,其中约1,000人来自波兰,是德国小型大学之一。

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
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
Alma Mater Viadrina
校训Ex oriente lux
创办时间1506年建立、1811年关闭
1991年重建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校长Julia von Blumenthal
教师人数579[1]
学生人数6,647[1]
校址德国勃兰登堡州奥德河畔法兰克福
校区城区多地
网站www.europa-uni.de
位置
地图

拉丁语的维阿迪纳(Viadrina)意思是 “属于奥得河或位于奥得河畔”;它源自维阿迪鲁斯(Viadrus),这是一位假想的奥得河河神的名字。实际上,这条河流的古代名字并未被记载,它在991年的达戈博尔特法令(Dagome iudex)中被提及为 Oddera,指的是波兰梅什科一世的领土。拉丁名字可能是由法兰克福学者乔道库斯·维利希(Jodocus Willich,约1486-1552年)引入的,在塞巴斯丁·缪斯特1544年的著作《Cosmographia》中出现;法兰克福市在拉丁语中被称为 Francofortum ad Viadrum,字面意义的“奥得河畔法兰克福”。

勃兰登堡大学时期(1506–1811) 编辑

建立 编辑

 
选帝侯约阿希姆·内斯特,老卢卡斯·克拉纳赫的肖像

法兰克福勃兰登堡大学(也称Alma Mater Viadrina或 Viadrina),被认为是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的前身,是由选帝侯约阿希姆一世,于1506年4月26日经教宗儒略二世许可后建立,成为勃兰登堡侯国中第一所主要大学。大学的设立章程早在1498年就已发布于一个已被拆除的犹太会堂,同年教宗亚历山大六世颁布了创立宪章。著名神学家Konrad Wimpina(约1465-1531)成为首任校长。主楼(Collegienhaus)的建设于1507年完成。

这所大学共分为四个学院:法律、神学、哲学和医学。在成立的第一年内,来自德国、波兰、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地的超过900名学生入学。维阿迪纳学院在勃兰登堡和周边地区享有良好声誉,其毕业生在行政、政治、法律和教会等方面都担任很高的职位。

其最早的校长之一,主教格奥尔格·冯·布卢门撒尔(Georg von Blumenthal,1490-1550)是宗教改革的激烈反对者,其竭尽所能驱逐如乔道库斯·维利希等路德派教徒。(2018年,他兄弟的直系后代朱丽亚·冯·布卢门撒尔被任命为重新创立的维阿迪纳学院校长。) 在1518年,若望·特次勒在法兰克福获得博士学位。然而,和1544年成立的柯尼斯堡大学一样,维阿迪纳学院转向了路德宗正统(Lutheran orthodoxy)。一位在学生中很受欢迎的教授厄德曼·哥白尼(Erdmann Copernicus)在1573年被提拔为大学校长,但在同年去世。

霍亨索伦王朝皈依加尔文教派之后,“大选帝侯”腓特烈·威廉 和他的总督拿骚-锡根的约翰·毛里茨王子于1655年在克莱沃公国成立了一所改革派学院——杜伊斯堡大学

 
老学院(1911)

尽管遭到教师的强烈反对,腓特烈·威廉 仍为犹太学生开设了法兰克福大学。在三十年战争的破坏修复工作仍在进行之际,他在大学场地旁边建造了一个植物园。在医生伯纳德乌斯·阿尔比努斯(Bernhardus Albinus,1653-1721)的要求下,解剖剧场(anatomical theatre)于1684年建成。整个翻新工作于1693/94年完成。

在1736年,著名法学家约翰·雅各布·莫瑟(Johann Jakob Moser)被聘用为该大学法学院的负责人,但由于他自由主义的观点不受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一世的欢迎,他不得不在三年后离开该大学。

改制 编辑

拿破仑战争期间的普鲁士改革过程中,法兰克福大学于1811年搬迁到布雷斯劳(现波兰的弗罗茨瓦夫)。为了与新成立的柏林大学竞争,它与1702年由哈布斯堡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建立的利奥波德学院(Leopoldina,即布雷斯劳大学)合并。此次合并包括将综合图书馆藏品搬运上奥德河的船只,当时它的藏书量超过28,000册,仅次于柯尼斯堡州立和大学图书馆的收藏量。此外一些法兰克福大学教授接受了柏林大学的职位,前往柏林。

旧的大学建筑被法兰克福市接管并转为校舍。它在二战中几乎没有受到损坏,最初被用作来自前东部领土的难民之家。之后,该建筑空置,直到1960年代初在争议下被拆除。只有主入口的拱门被保留作为纪念碑。

历史上在维亚德里纳大学就读的著名学生包括哲学家乌尔里希·冯·胡滕(1488–1523)、神学家和政治领袖托马斯·门采尔(约1489–1525)、音乐家卡尔·菲利普·埃曼努埃尔·巴赫(1714–1788)、医师马库斯·埃利泽·布洛赫(1723–1799)和约翰·戈特利布·瓦尔特(Johann Gottlieb Walter,1734–1818)、威廉·冯·洪堡(1767–1836)和亚历山大·冯·洪堡(1769–1859),以及诗人海因里希·冯·克莱斯特(1777–1811)。著名的大学校长之一是因德日赫·瓦茨拉夫(1592–1639),他于1608年担任过该职位。

新时期(1991–) 编辑

 
红瓦建造而成的维阿迪纳学院主要建筑物,也是前地方政府大楼。自旧塔楼(Oderturm)拍摄,2012年
 
维阿迪纳学院主楼的前门
 
登霍夫伯爵夫人(Countess Dönhoff)大楼设有教室和餐厅。
 
奥迪马克斯(Audimax)大楼,俗称Flachbau (“扁平建筑”),是东德时代的现代化建筑,设有大学礼堂

在1991年时大学重建为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它设有三个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社会与文化科学学院。其办学计划的重点是吸引欧洲各地的学生,以建立一个跨国的学生团体。目前约有29%的学生是外国人(多数为波兰人),比例高于其他德国大学。

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与波兰波兹南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保持密切合作。两所大学共同经营 Polonicumvm学院。

在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的研究机构中,值得注意的是法兰克福转型研究所(FIT)。该研究所对于转型经济的研究有着重要的贡献。

该大学前任校长格辛·施万教授曾于2004年和2009年两次竞选德国总统,但皆以些微弱势被霍斯特·科勒击败。前外交官冈特·普洛格(Gunter Pleuger)自2008年10月1日起担任该大学校长。其后,斯拉夫研究学者亚历山大·沃尔(Alexander Wöll)于2014年10月1日接任校长。

研究课程 编辑

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目前提供以下英语研究课程:

  • 国际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 文化研究学士学位
  • 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 Virtual Global University合作的商业资讯硕士学位
  • 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 资讯与作业管理硕士学位
  • 国际人权和人道法律硕士学位(L.L.M.)
  • 欧洲研究硕士学位(MES)
  • 东欧和中欧文化历史硕士学位
  • 欧洲文化遗产硕士学位(MEK)

著名教职员与校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Zahlen und Fakten • 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 / EUV. European University Viadrina. [2017-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52°20′32″N 14°33′14″E / 52.34222°N 14.55389°E / 52.34222; 14.5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