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库涅夫文化

奥库涅夫文化(俄语:Окуневская культура,英语:Okunev Culture)是西伯利亚南部的青铜时代文化,以叶尼塞河中游的米努辛斯克盆地为中心,年代约在公元前2千年的上半叶,在这一地区,晚于阿凡纳谢沃文化,而早于安德罗诺沃文化

发现和命名 编辑

该文化是由前苏联考古学家捷普劳霍夫于1928年在哈卡斯共和国的奥库涅夫村附近发现的。

概述 编辑

从出土的绵羊距骨,墓穴石板上的牛图刻画以及骨制鱼镖、红铜鱼钩、结网用匕首形骨器、石镞等来看,奥库涅夫文化以畜牧经济为基础,以为辅助。

手工业 编辑

发现的器具有骨器铜器石器陶器等。红铜青铜器物相当多见,有铸造的铜斧、锻造的鱼钩、铜锥、鬓环等;石器有石斧、石杵、石臼等;陶器多为平底,主要有桶形器和罐形器,前者大小不一,纹饰简单,有窝纹、杉针纹、纵列篦纹等,后者纹饰复杂多样,有波浪纹、棋盘纹、弦纹等,也发现了香炉形、圈足和多棱形器。

艺术 编辑

考古学家发现了骨、石雕刻的人像、鸟兽等。

墓葬 编辑

发现的墓葬多靠近河流,地面有高30至50厘米的方形石围,最大者占地400平方米。单个墓穴埋葬1至3人不等,男女或妇幼合葬常见,葬式为仰身屈膝,头大多向西,并垫有石枕,脚下的墓底略有倾斜。墓穴的随葬品不多,尚无明显的贫富分化,随葬品一般为生产工具和陶罐等,女性骨骼发现有骨针、红铜丝制鬓环等。

体质人类学 编辑

根据对遗骨的分析,该文化的居民可能属蒙古人种。此问题还有待研究。